每日经济新闻

    客户集中度高存风险 利元亨能否顺利闯关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2:03

    与新能源科技深度绑定对利元亨的发展有好有不好,好处在于优质大客户能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但也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从而使得公司的生产经营客观上对新能源科技存在一定依赖。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磅的事件之一,科创板正在加速推进。3月22日,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正式揭晓。作为广东地区唯一一家进入名单的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引起了多方关注。

    从所属的产业和行业来看,利元亨属于高端装备行业,还在2018年12月成功入选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公布的2018年度符合《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企业名单。本次闯关科创板,利元亨拟募集金额为7.45亿元,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根据相关制度规定,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的程序包括申请与受理、审核机构审核、上市委员会审议、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会后事项处理等多个环节,此次上交所受理只是登陆科创板的第一步。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3月23日,记者也来到了利元亨公司所在地惠州市马安镇新群工业园。

    利元亨厂房上的公司标识和标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TCL间接持股

    马安镇位于惠城区东部,西枝江之滨,与惠州机场毗邻,是惠州市“南进北拓、东西延伸”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要地。惠州交通要道惠州大道穿城而过,将马安镇一分为二,新群工业园就坐落于惠州大道一旁,从利元亨步行到马安镇政府仅需十分钟。

    不过初次来到利元亨的人很难想象到这是一家准备登陆科创板的公司——门前道路很窄,路两边停满了车辆,只能允许一辆轿车单向通过;大门也很普通,甚至没有明显标识。如果不是抬头观察到厂房外墙壁高处印有利元亨的公司标识及标语,路人很容易就把它当成一家普通的乡镇企业。

    这种“不起眼”倒是符合利元亨的特点。记者试图以媒体的身份进厂区参观,但被保安人员以“工厂保密”为由拦下,称必须预约才能进入。随后记者致电利元亨方面,但是由于相关负责人休假及恰逢周末,记者未能进入利元亨厂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惠州,还有另外一家知名企业TCL集团。同为惠州走出来的企业,在这次利元亨闯关上市的背后,也出现TCL集团的影子。

    通过股权穿透可以发现,TCL集团作为LP参与投资的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晨道投资)持有利元亨3.76%的股权。不过晨道投资2018年4月才成为利元亨股东。

    客户单一,依赖性强

    发家于广东惠州的利元亨是一家工厂智能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为全球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电子电器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和服务。

    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公布的数据看,利元亨的业务收入来自于三大部分:锂电池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其他领域制造设备,其中锂电池制造设备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在锂电池制造设备方面,虽然利元亨表示已经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多家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目前还是高度依赖新能源科技这一单一客户。从数据来看,2016年到2018年,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3.11亿元和4.5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14%、77.29%和66.19%。

    本身利元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就比较高:2016年-2018年各期期末,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6.02%、36.71%和26.68%,金额分别为1.34亿元、2.69亿元、3.06亿元。相应的,新能源科技作为利元亨的大客户,占期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比例也很高。

    以应收账款为例,利元亨2018年应收账款为7236万元,新能源科技占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比为55.37%。

    利元亨在招股书中提到,2017年年末,公司应收票据较2016年末增长1.24亿元,主要原因是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额较上年增长1.97亿元,其应收票据也较上年末增长1.29亿元。

    与新能源科技深度绑定对利元亨的发展有好有不好,好处在于优质大客户能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但也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从而使得公司的生产经营客观上对新能源科技存在一定依赖。

    利元亨也承认若新能源科技因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公司的采购量大幅下降,将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公司经营陷入困境的沃特玛也曾是利元亨2017年的五大客户之一。而且在2017年末,利元亨应收沃特玛330万元商业汇票,因沃特玛经营困难,2018年4月,以资产抵偿了该应收票据。2018年,沃特玛消失在利元亨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 |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解读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

    下一篇

    日经225指数涨幅扩大至近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