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亿险资挥别5%收益时代?天量资产滚雪球,考验配置智慧

    华尔街见闻 2019-03-25 23:55

    追求绝对收益的保险资产,也明显受到去年市场恐慌情绪波及,各家公司的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纷纷回落到5%以下,创下行业五年来新低。

    上市险企2018年报中,保险资产投资成为重要看点。

    截至3月24日,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已完成业绩披露。翻看年报发现,上述四家保险资产投资规模均在2018年实现增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保险资产总规模增幅均超14%。

    值得注意的是,努力追求绝对收益的保险资产,也明显受到去年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各家公司的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纷纷回落到5%以下,创下行业五年来新低。

    两家险资站稳万亿大关,股权资产配置降低

    保险资产投资组合主要由寿险、健康险、财产险业务的可投资资金组成。从投资管理规模来看,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资产规模均实现超过14%增长,分别为2.79万亿和1.23万亿,规模和增幅均明显高于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

    其中,中国太保的保险资产规模为1.23万亿,但这还不包括太保资产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1778.91亿元)和长江养老的管理资产部分(2718.38亿元)。

    债权投资依然为重头

    保险资产考虑到业务特性,往往更加追求绝对收益和强调风险管控。所以,通常各家保险巨头的资产配置普遍以债权类投资为主,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为辅。

    如上图所示,以投资对象划分,截至2018年末,债券投资、债券型基金、股票投资和权益型基金账面值占险资资管总规模的百分比,以及相较前一年占比变化并不太大。(编者注:由于中国人保对投资组合的划分统计与其他三家险资有差别,因此未统计在上表中。此外,新华保险年报中未单列债券基金投资规模。)

    从前述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三家险资的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都有所降低,新华保险的“股票+权益型基金投资”占比10.7%左右,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上述两类投资对象投资占比不及10%。

    定存及现金等价物持有上升

    上图中,以定期存款、现金、债权资产和股权资产四大类投资对象划分,可以观察所对应的管理规模,以及与2017年管理规模变化百分比。

    以中国平安为例,债权资产包括债券、债基、债权计划、债权类理财产品;股权资产包括股票、权益型基金、权益类理财产品、非上市公司股权。

    可以看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显著降低了股权资产配置,其中平安和太保配置债权资产规模增幅分别达19.6%和14.81%。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产投资组合中,定期存款、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比例出现明显上升。比如,中国太保在现金和定期存款的规模增幅,较前一年增加51.10%和23.50%。

    此外,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的投资组合中,定期存款与现金的总规模均超过股权资产规模。

    权益市场逆风,引领收益下行

    从上图所示,华尔街见闻统计了2018年四大保险资产净投资收益和总投资收益的情况。

    其中,净投资收益包含存款利息收入、债权型金融资产利息收入、股权型金融资产分红收入、投资性物业租金收入以及应占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损益等。

    总投资收益的计算中不仅包括净投资收益,还体现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等。

    2015年-2017年,除中国人寿2016年总投资收益率4.61%,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四家保险资产的总投资收益率均高于5%。然而,2018年上述四家险资总投资收益率均不及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虽然仅为3.7%,但这与该集团去年率先在年报中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有关。为满足同业可比性,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2018年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为5.2%。

    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在2018年年报中,还未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

    抵御市场不确定性,配置策略“各有术”

    综合相关公司年报可以看出,2018年保险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创下近四年来新低,这与权益类市场下行影响,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

    以中国太保的投资资产组合为例,相较于2017年,2018年固定收益的投资收益率为5.2%,提升0.2%,但权益投资收益率仅1.1%,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5%。

    翻看上市险企年报,面对去年市场多重因素影响,险资采取了各自不同的配置策略。

    增配长久期债券:中国平安继续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在国内市场长久期资产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同时,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加大长期股权投资。

    把握利率高点,增配债权非标:中国人保在2018年上半年债券收益率高点机会加强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拉长资产久期,稳定持仓收益率;加强非标产品的配置力度,权益类资产占比基本保持稳定。

    增配银行协议存款、债权投资计划:2018年中国太保在权益类资产相对战略资产配置方案低配,加强固收资产配置,除信用稳健的债券类资产外,还包括银行协议存款、债权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固收类资产。

    权益投资防御策略,加大境内外股权投资:2018年新华保险权益投资总体坚持防御性策略,坚持波段操作,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股票投资追求投资的确定性,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构建组合。基金投资较好控制整体回撤,保持低波动,并积极通过择时和波段操作兑现收益。此外,持续加大境内外股权投资和境内不动产投资的研究力度,并审慎开展相关投资,探索资产配置的多元化。

    华尔街见闻旗下“资本深潜号” 孙建楠

    上一篇

    商品期货夜盘多数下跌,橡胶跌逾1%

    下一篇

    IPO审核50条出台!业绩变脸、影视收入确认等全面规范,看八大关键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