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回落 多家银行承兑汇票违规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23:09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日前,大连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大连银保监局就承兑汇票对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华夏银行大连分行、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多家银行作出行政处罚。

    相比银行罚单,近期票据融资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曾表示,商业银行的信贷审核应更加注重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坚持票据融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防止票据套利。

    多家银行被罚

    近期,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因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不严格,导致形成大额信用风险,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罚款人民币5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是3月11日。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因对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来源审核不够严格,未能有效识别保证金实际来源于本行贷款或贴现资金,信贷资金回流本行作银承保证金,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罚款人民币5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是3月12日。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因滚动开立无真实性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罚款人民币5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是3月12日。

    上述三家银行行政处罚依据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监管的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风险,认真落实有关监管要求。要加强客户授信调查,严格审查票据申请人资格、贸易背景真实性及背书流转过程合理性。要加强票据业务保证金、贴现资金划付和使用、查验和查询查复、重要空白凭证和业务印章等关键环节的管理。要完善业务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切实防范票据业务风险。

    票据融资服务实体经济

    相比银行罚单,近期票据融资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中诚信宏观金融研究部指出,2月份,表外融资未能延续上月的正增长态势,转为减少3648亿元,比上月少增7080亿元,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降幅均有收窄。2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大幅回落或与银行在监管影响下适时调整有关,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回落是表外融资主要拖累因素。

    虽然在监管影响下2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回落,但不能否定的是票据融资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融资来源之一。

    “票据融资是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来源之一。1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较多,这表明表外信用有一定程度的恢复。”盛松成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受到决策层和市场的高度关注。从历史经验看,信贷恢复时往往会出现票据和短期贷款先恢复。

    就票据融资而言,盛松成认为,全国各地的情况不尽相同,需要区别对待。所以在加强监管检查的同时,也应避免一 刀切、一窝蜂,发现问题就要坚决整改,该支持的还应支持,维护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企稳的势头。

    此外,盛松成表示,商业银行的信贷审核应更加注重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坚持票据融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防止票据套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桶油”紧张吗?国际巨头要开1000个加油站,还带特色咖啡等

    下一篇

    这种救命药多地缺货!价格涨10倍,患者从3000公里外才买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