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实探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卖场: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新零售改造涨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23:09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黝黑的肤色、红色的头盔、白绿相间的反光背心,几十位摩的司机以统一的形象,用自己的坐骑,“浩浩荡荡”地将大润发卖场围了一圈,招手揽客,颇显阵仗。这里是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在广州市区全面禁摩的第12个年头,这个远离市区30公里、处于城市第三梯队之外的小商圈,成为摩的司机合法谋生的好地方。而他们的聚集,也验证了这里人气之旺。大润发是这里的核心流量来源。周边,新楼盘林立,人群熙熙攘攘,或夫妻结伴,或亲子出行,鱼贯般涌入大润发卖场。这是主打渠道下沉的大润发全国400多个门店的缩影。

    “我们大润发开在这里是有道理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低,周边新婚夫妻居住比较多,这对客流(来说)是优势。”一位大润发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自1998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大润发超市以来,大润发将大卖场这种现代化的零售业态开到了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截至2019年1月,大润发已开设408家综合性大型超市,覆盖全国29个省份。

    当新零售成为新赛道,作为传统零售巨头的大润发也不甘示弱。继2014年正式上线飞牛网布局线上零售、2017年推出大润发优鲜APP主攻生鲜电商之后,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06808,HK)于2017年11月引入阿里巴巴这位战略投资者,正式宣布迈入新零售时代。插上阿里的“翅膀”已一年有余,如今大润发的新零售转型成效几何?

    淘鲜达日均订单超500个

    走进新塘镇的这家大润发门店,淘鲜达的广告随处可见。“看得见的新鲜,一小时送到嘴边”“在家逛超市,为什么不可以?”“你打拼每一天,我负责省时间”“每天拼搏不怕苦,送点新鲜给父母”……朗朗上口的广告语,配之以新鲜瓜果的艳丽图片,淘鲜达以扶手电梯上方的悬挂牌、收银台的贴纸、墙上的宣传栏等无处不在的形式,让你难以忽视它的存在。

    淘鲜达是高鑫零售与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合作上的重要项目。顾客可以在手机淘宝找到淘鲜达的入口,购买大润发的生鲜食品,并享受配送到家服务。

    高鑫零售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淘鲜达项目于2018年3月在两家试点门店取得成功后,在9个月的时间里,淘鲜达迅速拓展至大润发品牌及欧尚品牌旗下的所有门店。目前,每家门店可为淘鲜达业务提供13000~15000个品项,产品主要涵盖生鲜食品及快速消费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塘镇附近打开手机淘宝,点击进入淘鲜达板块,购物页面上自动匹配最近的大润发门店,提供不同品种和价位的水果蔬菜、肉蛋水产、乳品烘焙、休闲零食、美护百货等商品供顾客选择;提供新人专享券、特定品牌优惠券等优惠;买满39元起送,1小时送达。

    值得注意的是,在淘鲜达页面,淘宝用户可以绑定大润发会员卡,实现会员信息的共享。

    “淘鲜达利用的就是淘宝巨大的流量。”大润发广州新塘店淘鲜达项目的负责人陈达(化名)向记者介绍称,“我们有一个地图,里面有周边每个小区淘宝用户的数据,以及使用过淘鲜达的用户数据,可以计算淘鲜达用户的渗透率。我们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有针对性地做计划、去推广淘鲜达项目。”

    “现在我们店淘鲜达的订单,基本每天都在500单以上,暑假能达到800单,这几天大促就涨到每天900~1000单。”陈达表示,“订单的客诉和差评,我们都控制在0.4%以内,即1000个订单不能超过4个顾客投诉,通过比较严格的制度,保证服务质量。”

    据了解,高鑫零售曾明确指出考验淘鲜达服务质量的三项关键指标:1小时配送的准点率超过99%,页面的缺货率低于3%,出货的缺货率低于0.1%。

    实体店进行数字化转型

    2018年6月,淘鲜达项目正式进驻大润发广州新塘店,该店因此进行了一番改造。在人员配备上,新塘店采取了内部调动和重新招聘相结合的方式,集合了一批专门负责淘鲜达订单的拣货和打包的人员,安排培训后便上岗操作。在工作区划分上,新塘店在现有店面基础上分割出了快拣仓、打包区、物流交接区等区域,方便淘鲜达项目的执行。目前,快拣仓有14000个品项。

    高鑫零售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通过淘鲜达项目对实体店进行数字化转型,将实现会员系统、支付、库存、营销、物流及供应链一体化,助力实体门店。

    “我们接收顾客的淘鲜达订单后,货品信息会传送到分拣员手持的PDA扫描枪(现代物流常用的自动获取和实时传输信息的工具)里,提示每个商品在仓库的位置。”陈达向记者介绍淘鲜达项目的工作流程,“根据这些信息,按照商品的类别分发到各个区域去分拣,再装袋,放到打包区,最后就交给蜂鸟的骑手进行配送。从下单到送达控制在1小时内。”

    在大润发广州新塘店的淘鲜达订单中,有70%左右是在快拣仓进行拣货,剩下部分在前场(前端的卖场)拣货。前场同时配有供淘鲜达订单拣货的通道和料位。

    在陈达看来,目前广州新塘店的改造还只是浅改,未来还将进行增加悬挂链和物流箱提升机的深改,以提升拣货效率。

    不过,大润发门店的改造也不可避免地带来成本上升的问题。高鑫零售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运成本为198.15亿元,同比增长4.7%;经营溢利为41.96亿元,同比减少6.5%。高鑫零售解释称,主要是淘鲜达项目带来额外的人力成本、新设备的折旧及其他营运成本增加所致。

    高鑫零售预计,淘鲜达将于下个报告期内向公司贡献收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六成家庭财富在新旧交接中消失 家族财富传承如何破解知易行难

    下一篇

    单车屡屡“被消失”背后:共建共治方能实现“真共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