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上黑龙江,王永康履新副省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22:06

    3月22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王永康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挥别西安后,王永康北上黑龙江。

    3月22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王永康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在更早的2月底,据龙江先锋网“干部之窗”栏目信息显示,陕西省委原常委、西安市委原书记王永康已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

    梳理王永康的简历发现,在1988年到1991年,他曾在黑龙江生活过3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金属材料及工艺系,攻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重返黑龙江近一个月,王永康在做什么?通过近期的公开报道,城叔来梳理一二。

    01

    据公开报道,获任副省长第二天,王永康以一名普通志愿者身份,前往哈尔滨市道外区大兴街道航运社区,与辖区5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加了“邻里守望,爱心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日,王永康身着志愿者服装,与志愿者们一起清理社区楼道环境,并向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号召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

    而在这之前,履职黑龙江后,交到王永康手上的第一个任务,是“大棚房”问题。3月19日,在被任命为“副省长”之前,王永康以黑龙江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作战指挥部总指挥的身份公开亮相。

    “大棚房”指的是以建设农业大棚为名,实际进行非农业建设,属于违法建筑。说白了,“大棚房”严重侵害了农民的利益,这种房子建成后向城市居民租售,还附送大棚,使得农民失去了耕地,也就失去了长久的生存保障。

    从去年8月份开始,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便部署在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经过3个多月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全国已排查各类农业设施1815.7万个,发现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11.4万个。

    而在这次清理整治中,黑龙江省共排查出违法违规问题“大棚房”15422个,超过总数的十分之一,占用耕地面积4287.66亩。3月22日晚,黑龙江举行全省“大棚房”专项行动攻坚推进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视频会议,王永康指出,全省“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进入了攻坚拔寨、决战冲刺的关键时期。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于王永康而言,如何做好“大棚房”问题整治,恐怕是其当下需要做好的“第一把火”。

    02

    目前,根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王永康的工作分工栏显示为空白。不知其在西安主政时所擅长的,是否能够在黑龙江用上。

    赴任黑龙江之前,王永康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任期内,营商环境是他所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此前很长一段时期里,西安创业空气比较稀薄,尤其非公经济占比较小,民营企业生存艰辛——甚至在创业者、投资者看来,这种形象已经固化。

    行政效能革命、西商大会等等举措,就像是刺破这种“固壳”的一把利剑,给创业者、投资者以信心。包括王永康倡导的“民营经济倍增计划”、“店小二”精神等等,均以尊商重企为导向,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

    就在离任前不久(2月22日),王永康还写信鼓励了一位“95后”创业青年彭万立。王永康在信中提到“我们正在努力营造更好的创业氛围,大力发展大学生创业经济。去年,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城市前十。……希望大西安涌现出更多像你一样的创业小英雄!”

    据统计,2018年西安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总数达到148万户,增速和市场主体活跃度均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而说到黑龙江,201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361.6亿元,在全国31省中排名23位。不亮眼的经济“成绩单”背后,是黑龙江需要啃掉的一系列“硬骨头”,首当其冲的便是营商环境。

    2018年,一则“雪地陈情”视频作为“引爆点”,将整个黑龙江的营商环境推上风口浪尖。以至于业内专家评价,“对于营商坏境,黑龙江必须从上到下认真对待。”

    今年以来,黑龙江对于营商环境的整治已经提上日程,从《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视到强硬的《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政策上已经做足准备。

    03

    人口外流是黑龙江的另一痛点。拉一张黑龙江历年来人口总量统计图,不难发现断崖式的下跌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黑龙江总人口为3789万人,较上一年减少了约11万人。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人口是重要的社会资源,人口多的地区往往拥有更多的劳动力、更大的市场、更具活力的社会等等,所以人口快速增长的地区,往往会迎来“人口红利期”。当前人才大战再度升级,如何“抢人”?黑龙江的主政者们急需出招。

    西安是个不错的“参考项”。作为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的聚集地,西安拥有63所普通高校,3000多个各类科研机构,但曾几何时,由于没有相应的工作和就业机会,别说“抢人”,西安连本地的人才都留不住。

    2017年西安两会上,时任西安市委书记的王永康提出,西安要实施“5531”人才引进工程;2018年1月10日,西安发布了“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并将行动计划推进作为“一把手”工程。

    梳理政策,截至2019年2月13日,随着《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不到两年时间,西安对户籍政策进行了7次调整,一次比一次宽松。

    结果也很明显,仅 2018年迁入的新西安人便接近80万,其中,人才引进32126人,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人口的63.5%。

    再往前翻,在浙江丽水任职期间,吸引人才也是王永康的重点工作。

    据《丽水日报》报道,王永康曾公开表示,引人才、用人才,要做到“求贤若渴重才、海纳百川聚才、筑巢引凤用才、创新机制励才”。要像刘备“三顾茅庐”一样,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不仅要三顾,还要四顾、五顾、直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如今,黑龙江也需要更为强势的抢人政策, 毕竟经济需要复苏,没有人是不行的。

    根据2019年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固巢留凤”计划。此时,一个“有经验”官员的上任,不失为一种助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场席卷全球股市的大跌:国债市场真的在发出危险信号?

    下一篇

    美股芯片类股下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