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英国仍有可能“软脱欧” 脱欧进程无碍中英关系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9:52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期间,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目前英国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任何与欧盟的过渡协议,但延长脱欧大限后实现“软脱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此外,英国脱欧无碍中英双边关系的发展。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再有半周时间,英国脱欧就将迎来大限——3月29日,然而截至目前,局面依然是一团糨糊,上至英国朝野各党及欧盟领导人,下至普通民众,没有谁敢自称能准确把握事件发展的走向。

    进入2019年后,英国议会下院先后于1月15日和3月12日,两次投票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紧接着,3月13日,下院再次投票,决定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然后又在14日晚投票,决定支持英国推迟“脱欧”。

    被议会的纠缠搞得精疲力竭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随后表示,她已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寻求将脱欧期限推迟到今年6月30日。

    那么,英国到底能否如愿延长脱欧期限?还是不得不面对无协议“硬脱欧”的局面?当前尴尬的脱欧局面将对整个欧洲经济的复苏产生哪些影响?

    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话题对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进行了专访。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未来几周对脱欧进程至关重要

    在英国和欧盟双方仍未就脱欧条件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英国未来的脱欧之路将怎么走?英国会走向“软脱欧”还是“硬脱欧”?

    对于这一问题,斯特恩向记者表示,未来几周英国所发生的一切,将决定脱欧进程的走向。“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我们将有更多关于脱欧的消息,英国议会下院将对此进行大量的讨论,并且提出不同的脱欧方式。目前还无法得知下议院的讨论结果。”

    在斯特恩看来,虽然目前英国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任何与欧盟的过渡协议,但延长脱欧大限后实现“软脱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目前英国软脱欧是一种可能的选项,这也意味着脱欧将再延期,当然,我们不清楚‘50条’会不会通过。可以明确的是,软脱欧是可能的,接下来的时间将有更多信息。”他这样对记者表示。

    斯特恩这里提到的“50条”指的是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进程,即除非成员国和欧洲理事会同意延长脱欧期限,否则自作出脱欧决定后两年内,英国必须完成脱欧进程。

    从目前情况看,其他欧盟成员国和欧洲理事会是否能够一致同意延长脱欧期限,暂时还不明朗。

    此前,虽然英国首相梅请求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延后英国脱欧期限至6月30日,但欧盟方面上周表示,如果英国议会下院能够通过脱欧协议,欧盟可以将脱欧期限推迟至5月22日;否则推迟的时间只能延长到4月12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甚至提醒英国,也要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英关系仍会向好发展

    斯特恩还向记者指出,不管是有协议的软脱欧,还是无协议的硬脱欧,都会对英国和欧洲经济产生伤害。

    他表示:“英国从欧盟当中脱离,这对双方都是不利的。我不想夸大这个数字,但这对贸易肯定是不利的。比如双方设置贸易壁垒,这不仅对英国将造成伤害,也会给欧盟带来负面影响。”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现场,参加讨论的中外学者嘉宾也纷纷指出,欧洲一体化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贸然脱离一体化进程,将带来很多问题。

    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乐明瀚表示:“一个国家要想离开欧洲却又非常困难,这就证明了欧盟是成功的。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未来还会更加深入,现在要‘反着走’自然会比较困难,因为一体化对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皮萨里德斯也指出,现在欧盟的一体化程度如此深入,想脱离是非常困难的。英国如果既想脱离欧盟,又想获得好的协定,那么估计双方得要谈很多年。

    在英国脱欧进程仍不明朗的背景下,有人担心这一局面是否对中英关系产生影响。对于这一忧虑,斯特恩向记者表达了相对乐观的态度:“我认为中英关系还是会继续向好,双方都能找到对方的吸引力。我所在的学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就有很多中国学生,我认为中英关系很好并且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翔环境2亿公司债券实质性违约 公司去年亏损15.97亿元

    下一篇

    新三板西部超导拟申请科创板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