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敦煌网CEO王树彤:数字贸易进入下半场 未来跨境电商将呈三大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8:56

    随着数字贸易进入下半场,跨境电商正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从交易平台到服务平台,从封闭系统到开放生态的裂变,呈现三大趋势。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信息纵贯寰宇,商品周游列国。全球化时代,消费者越来越惯于享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品,跨境电商的作用也由此愈发重要。

      近年来,包括《电商法》、跨境新政在内的一系列跨境利好政策,在规范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在推动中国跨境电商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也构成跨境电商发展“沉默”的背景。究竟跨境电商将呈现何种发展样貌?

      “随着数字贸易进入下半场,跨境电商正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从交易平台到服务平台,从封闭系统到开放生态的裂变,呈现三大趋势。”在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暨敦煌网2019卖家大会上,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如是说。

      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是第一大趋势。王树彤表示,跨境电商正在从过去的B2C模式,全力加速进入高效的B2B时代。

      换言之,以往卖家需要奔赴全球各地采购、运输、销售,如今,部分跨境电商平台可为其提供全部的交易信息与全链条服务。在美国,投向B2B企业的投资超过40%,但在中国,这一数字仅为5%,因此她指出,B2B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市场。

      与此同时,交易平台,也正向交易+服务平台升级。供应链上的各类服务正得以聚合,包营销培训、仓储物流、支付金融、关检汇税在内的全链条服务,正在实现平台化、集约化、智能化。由此,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从封闭系统演变到开放生态,是最后一大趋势。王树彤以生产汉堡为例指出,生产一个汉堡,从养牛到小麦种植、冷链运输、用餐,背后是数百万人的付出。“在今天,不再有某个企业,可以完成所有的事情,市场呼唤的,是一个汇聚各种能力的开放平台。”她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日至4日,王树彤曾出席2019年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作为APEC中国代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小企业联席主席,王树彤还在会上倡议组建全球首个“中小企业全球价值链体系”(SG Network)。

      不止如此,实际上,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在国际上的影响已日益显著。“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引领全球市场格局变化已经显露端倪”,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便曾表示。

      他还进一步指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影响的不仅是中国的外贸结构,同时国际社会也表现出了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发展的关注,并期待从中得到借鉴。由此可见,把握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机会,不仅是中国企业,同时也是全球各国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所在。

      据了解,成立于2004年的敦煌网,系B2B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200万家中国供应商在线,2200万种商品,覆盖全球22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万买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微增 仍未摆脱下跌趋势

    下一篇

    字节跳动投资人发生变更,叶薇薇退出自然人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