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万”退出链家 腾讯增资贝壳 贝壳否认一减一增意在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6:45

    贝壳上市,没有具体时间表。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我们没有上市计划。”

    今天(3月25日),在链家股权再次发生变更后,面对业界对其一波又一波的上市计划猜测,贝壳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说。

    万科、融创退出

    3月25日,据天眼查,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5天前发生多项变更,其中注册资本由2054.0213万元变更为1355.817万元,缩水33.99%。

    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包括万科、融创、腾讯在内的22家股东退出链家,同时万科祥裕董事长刘肖、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以及新希望地产总裁张明贵等退出链家管理层。

    贝壳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本次减资目的在于企业发展所需,优化不同业务板块的持股架构,不影响公司业务持续且健康运行。”

    腾讯增资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微信第三方服务中近日出现了“贝壳找房”的选项,这对于增加贝壳流量的作用不言而喻。

    事实上,早在2016年,腾讯就参与了链家B轮融资,仅一个月后,腾讯又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继续加码链家。2018年,链家旗下自如宣布获得4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其中又有腾讯的身影。

    除此之外,2017年12月,链家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称未来要借助腾讯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交易流程。

    另外,贝壳方面今天再一次宣布了融资消息:

    “3月25日,贝壳找房宣布启动D轮融资,腾讯领投8亿美元。D轮融资正在进行中。作为居住服务平台的代表,贝壳找房在微信钱包九宫格中拥有独立入口,将面向10亿微信用户。”

    不过,根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的分析:“去年年中,资本市场传闻,链家计划融资20亿美金估值130亿美元,腾讯领投10亿美金。现在看,应该是融资规模有所缩小。”

    记者留意到,在本轮变更之前,截至2月底,腾讯仍然在贝壳找房中处于小股东地位。据媒体报道,之前腾讯投资贝壳系的股份都还留在链家,占比2.32%。而据天眼查,目前左晖个人在链家持股58.9%。

    此轮变更后,腾讯在贝壳系的地位将有效提升,不然以微信一贯的作风,不太可能成为贝壳找房的引流方。

    否认上市

    业界普遍将链家此举视作加速上市的一环。

    “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对于相关资本退出后的安排,贝壳方面如此表示。据天眼查,目前链家旗下只剩下6家注册公司。

    2018年11月,贝壳大中华南区COO张海明向媒体透露“如果未来链家和贝壳谁要上市,那么肯定是贝壳上市”,但也强调“不是迫于要去拿钱所以做这个平台”,并表示“没有上市时间表”。

    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移到贝壳等资本市场的运作,是在加快这个步伐。”

    2016年B轮融资时,链家承诺公司在B轮交割日后5年内完成IPO。

    2019年1月11日,链家内部大洗牌,左晖宣布贝壳、德佑、链家管理团队合并,不再划分南北贝壳和德佑的后台,三条职能线合并。

    此前有媒体披露贝壳的海外上市计划,即未来贝壳将通过VIE模式(国内称“协议控制”)在海外上市。

    启信宝显示,2018年12月28日,链家出现了15条股权出质信息。其中,左晖和链家联合创始人单一刚分别将持有的贝壳找房股份出质给金贝(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左晖出质股权数943.828万元,单一刚出质股权数为56.172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贝壳找房主体天津小屋注册资本1000万元,左晖和单一刚分别持有94.38%和5.62%股份。据此,左晖和单一刚质押了其持有的贝壳找房全部股份。

    但穿透股权后可以发现,这家金贝(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贝壳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然而,“我们没有上市计划”,作为官方口径,贝壳方面继续对上市予以否认。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养元饮品:2018年净利同比增16% 拟10转4派30元

    下一篇

    大商所:增加夜盘交易品种及调整夜盘交易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