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低开,科创板影子股成“亮点”!还有哪些“上车”机会,券商告诉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13:57

    今日,受外围市场下跌影响,沪指低开整理。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影子股高开高走,成为两市最大亮点。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受外围市场下跌影响,3月25日,两市大幅低开,截至目前,沪指跌1.23%、深成指跌1.06%、创业板指跌0.98%。

    随后,两市展开震荡反弹,不过,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明显放大。沪指在反弹一波后,又迅速回落。

    从个股来看,仍有近80只个股涨停。从板块来看,工业大麻、军工等板块领涨。军工板块掀起涨停潮,中船防务、航天科技、四创电子、航天晨光、洪都航空、航天长峰、中国重工、中船科技等超20只军工概念股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影子股高开高走,成为两市最大亮点。联明股份、卓翼科技、创维数字、华胜天成、棒杰股份、江苏阳光、大港股份、TCL集团、有研新材等多只影子股涨停。

    有券商人士表示,第一批科创板受理公司出炉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对于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股价刺激作用较大;对于创投公司也可能有所提振,且可能有反复脉冲的空间;类似业务公司可观察资金的认可程度,对于同时间接参股几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上市公司,提振力度大。

    科创板影子股走强

    3月22日,上交所披露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今日开盘,科创板影子股纷纷走强,联明股份、卓翼科技、创维数字等多只涨停。华胜天成、TCL集团等快速冲击涨停。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6家科创板影子股,分别为:联明股份、誉衡药业、软控股份、新宙邦、大港股份、安徽水利、中国核建、康缘药业、新湖中宝、华域汽车、TCL集团、 创维数字、泰达股份、江丰电子、有研新材、宁德时代、森霸传感、兆驰股份、银亿股份、长江传媒、卓翼科技、新希望、新华保险、棒杰股份、蔚蓝生物、力生制药等。各项数据显示,26家影子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以来,上述“影子股”中,誉衡药业、宏达股份、大港股份、创维数字、联明股份、兆驰股份、软控股份、泰达股份及新希望等9只个股涨幅超过50%。

    沪指3100点遭遇震荡,都有哪些因素?

    北上资金年内首现周度净卖出

    沪指上周(3月18日至3月22日)上涨2.73%,北上资金仅周一净流入33.88亿元,其余四个交易均为净流出状态,累计净卖出8.69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周度净流出。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的1月-2月,北上资金大幅流入A股,在A股震荡盘整之际,部分获利筹码存在兑现意愿。但从中长期看,综合内外因素,A股对外资来说,仍是最具吸引力的资产之一。

    对于外资流入减弱的原因:

    中原证券认为,北上资金年内首现单周净流出,从前两周的放缓来看:北上资金上周卖出是有征兆的。这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北上资金所代表的外资机构对当下的上涨是并不看好的。当然,影响北上资金流出的因素还包括:1.美国经济数据弱影响美股走弱;2.主要经济体同样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全球主要经济体股指也普遍走弱;3.人民币持续升值后呈现震荡;4.MSCI提高因子这一事件过后的预期兑现等等。

    另外,据统计,上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减少的行业有13个,其中,大消费品种减持力度最大。

    外围市场集体下挫

    德国、法国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PMI等经济数据的超预期下滑,以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1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等因素共振作用之下,美欧股市周五(3月22日)遭遇重挫。美股道指下跌1.77%,纳指下跌2.5%,德国、法国股市亦下跌明显。

    后市怎么走?

    国信证券燕翔团队认为,对比当前以及历史上历次上证综指在3000点左右时上市公司的估值分布及与盈利的匹配情况,当前A股市场仍在估值修复过程中,主要估值指标相比以往历次的3000点时,均处于较低的位置。当前A股市场中市盈率处于0~30之间的公司占比为42%,相比此前九次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时的情况,低估值公司的占比明显较多。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随着欧美经济逐步显示出衰退迹象,外围市场动荡的风险在加剧。从美国经济运行的周期来看,当前处于2016年经济复苏期的尾声阶段。外围市场下跌会对A股蓝筹板块形成明显冲击。无疑,当前市场面临着很大的调整压力。但对于成长股,依然长期看好。首先,中国经济的未来仍然需要依靠成长性行业的发展和对传统行业的替代。各个战略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依然较低,仍然能够维持较快增速。其次,成长股业绩底部在2018年已经出现,而蓝筹股的底部目前却并不明朗。创业板在2018年的业绩底部已经确立,2019年将迎来明显反弹,并且在2020年延续这种态势。

    海通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等24日研报指出,现在市场上一种代表性观点认为,在股市新设板块推出前,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上下幅度不大,维持2900-3200点震荡。

    荀玉根认为,未来3个月市场维持低波动横盘的可能性较小。回顾历史,上证综指往往在最大涨幅约25%左右开始回撤,2019年1月以来上证综指已经累计最大上涨28%。如果未来出现回撤,针对回撤,控制仓位是一方面,结构上要找涨幅少,机构配置少的板块,如银行。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过去两周A股波动性加大,北上资金持续放缓,短期市场进入盘整状态。这主要是因为政策面的利好已兑现,股市赚钱效应减弱后增量资金入市开始放缓。由于3月的宏观数据和3-4月的业绩期充满不确定性,部分重视基本面的价值投资者(例如北上投资者)开始获利了结。

    瑞银证券看好盈利稳健且受益于政策放松或外资净流入的板块,而此前跑输大盘的滞胀板块也有望在短期内跑赢市场。

    安信证券指出,当外资的流出行为刚刚开始时,并不意味着行情将会马上结束,有时行情还会持续短暂的一段时间,期间指数还会创新高,但是作为兑现收益提前离场的重要信号,值得广大投资者重视。

    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彪曾表示,影响北上资金撤离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变量是外围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而北上资金是A股本轮行情的发动机,发动机若失速,市场自然会面临较大考验。从市场结构来看,这一波市场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券商主导,若情绪由多转空,受冲击最大的也可能还是券商,进而影响指数,影响人气。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认为,以北上资金代表的外资偏好食品饮料、家电、银行等消费和金融行业,偏好价值型策略,价值型策略意味着当市场波动较大时,倾向于稳妥退出,以此规避市场的不稳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10所受损学校复课

    下一篇

    资金规避分级B高溢价风险 深成指B放量大跌8.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