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FF与第九城市成立合资公司

    北京商报 2019-03-25 10:2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寻求新融资一事终于有了进展。3月23日,有消息称,FF将与游戏公司第九城市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引进投资机构为FF91量产募集资金。这也是继融创和恒大之后,FF创始人贾跃亭的第三次“联姻”。如今的FF已经陷入资金困局,只有拿到新的融资才能进行汽车的量产,因此,此次与第九城市的“联姻”能否成功,对FF来说极为关键。

    拟合资渡难关

    有投资行业人士透露,第九城市董事长朱骏已经与FF创始人贾跃亭有过多次接触,并于近期和多位投行人士前往FF美国总部办公室参观,双方正在探讨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据悉,两人分别占新公司股份的50%,这意味着贾跃亭对于新公司仍然握有话语权,与此同时,新的公司还会引进四到五家新的投资机构,募集约5亿美元资金用于FF 91汽车的量产。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FF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并不知情。不过,网上曝光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朱骏出现在美国法拉第未来总部。

    资料显示,第九城市是一家网络游戏运营商,主要产品是大型网络数字生活平台——第九城市网站,2004年4月,该公司以1300万美金的代价拿到了世界顶尖游戏——暴雪公司(Blizzard)《魔兽世界》(WOW)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同年12 月 15 日,第九城市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朱骏为第九城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也是前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投资人。

    随着2009年暴雪公司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转移给网易游戏,第九城市的发展也进入低谷,一直在寻找新的翻身机会。近些年,从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到区块链,朱骏动作频频,2018年开始,更是宣布All in区块链。

    “第九城市一直比较擅长于代理运营的业务,以前是代理海外游戏,现在也可以去代理FF汽车,获得中国市场的相关授权,这并非没有可能。”上述人士透露。

    FF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在2019年内努力筹集足够资金,尽快将变革性产品FF 91推向市场并为今后的大规模量产做准备。目前,美国超过400位员工以及全球近800位员工全力以赴聚焦首款产品FF 91的量产。

    两次联姻陷困局

    在此之前,贾跃亭实际上已经与两位地产大亨“联姻”过,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在贾跃亭还未出国之前,2017年1月,孙宏斌的融创宣布向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投资150亿元,但半年后乐视就爆发了资金危机,到2018年孙宏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的时候,乐视网已经资不抵债。不过,孙宏斌最终还是将乐视比较优质的资产乐视影业(现“乐创文娱”)和乐视致新(现“乐融致新”)的控制权拿到了手中。

    2018年6月25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实控下的中国恒大向恒大健康提供67.467亿港元、年利率为7.6%的三年无抵押贷款,用于收购中誉集团主席赵渡旗下的香港时颖有限公司100%股权。时颖直接持有FF45%的股权,此后,恒大成为FF第一大股东。

    但不久之后,贾跃亭与恒大健康闹翻,FF旋即走上了仲裁、诉讼、融资的自救道路。去年年底,双方持续数月的纠纷终以和解告终,所有原协议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

    由于和恒大的合作中止,FF陷入资金困境,只好靠出售土地和房产来缓解危机。本月,FF宣布,将出售内华达州北拉斯韦加斯的优质土地。该公司称,为巩固全球化战略运营,更好整合全球资源,FF在战略聚焦的同时正在进行全球布局调整,决定出售内华达州北拉斯韦加斯900英亩优质土地,报价为4000万美元。

    之后,FF又采用回租回购式的方式出售了洛杉矶总部大楼,出售金额近4000万美元,FF保留该物业的回购权。

    此外,据The Verge报道,自从2018年10月首次宣布大规模裁员和减薪以来,FF被供应商和承包商提起了11起新诉讼,这些公司总计要求FF支付近8000万美元的欠款、赔偿金和相关费用补偿。                        

    融资还能撑多久

    今年1月31日,贾跃亭更新其微信朋友圈,称:“FF 91作为FF创新的第一个成果,现在距离量产仅剩‘临门一脚’,是时候准备好接受市场和用户的检验了。”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FF能在近期完成拉斯韦加斯工厂土地的出售,那么意味着FF将获得近8000万美元,这将一定程度缓解目前的资金困境。但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汇入,FF将无法再继续负担人工、工厂等各方面的成本,而且市场也不会一直等待一款已经亮相两年的车型。因此,这次的融资显得至关重要。

    对于产品与公司未来的发展,贾跃亭曾表示,2019年一季度前完成第一阶段5亿美元左右的A+轮融资,用于完成FF 91的量产交付与支撑FF 81的研发;2019年年底前完成7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用于完成FF 81的量产交付及后续车型、市场布局,初步计划在2020年正式在美国独立IPO。

    从此前外媒报道的数据来看,如果这笔资金能够顺利引入,至少会推动FF的汉福德工厂投入生产,但对于新车型的研发和量产,还需要更多的融资。一家国内著名互联网汽车厂商联合创始人透露:“一部车的研发加上厂商模具,需要约50亿元,加上工厂投入需要50亿元。如果把量产车上市、充电网络和客户服务体验都算上,量产一款汽车至少需要200亿元。”

    更重要的是,量产并不意味着成功,真正能够被市场接受才能进入发展正轨。FF已经露面的FF91定位为豪华电动车,在美国的售价约为25万美元,在国内的价格将超过200万元。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以及互联网跨界造车者瞄准的领域多是入门级电动车,但FF91的200万元售价直接指向超豪华级别,想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宾利和劳斯莱斯。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高端电动车受到市场青睐,但市场上超过100万元的车型还非常稀少,有很大市场发展空间。

    并非只有法拉第未来看到高端电动车的广阔市场。随着各国相继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新能源车已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宝马、奔驰等各大豪华汽车品牌纷纷重金投入电动车领域。未来, FF的竞争对手将更加强大。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顾问颜景辉认为,FF91能否成为高端消费者的选择,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如果能获得这些消费者的认可,法拉第未来就可能站稳脚跟。

    “FF在国内发售情况会不会受到乐视危机和贾跃亭信誉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来看,消费者对于这两者的态度显然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推崇。”颜景辉说。

    上一篇

    新型"智能插座"有望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下一篇

    我国第一个非洲猪瘟病毒毒株成功分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