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千万人口背后的“忧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09:38

    每经记者 沈三 陈清    每经编辑 沈鹏    

     

    ▲ 图片来源:每经图库

    实现千万人口的“小目标”之后,细细琢磨,还有很多问题亟待破局。

    比如,15个新一线城市里,西安是唯一GDP未破万亿的城市,人口上来了,但偏低的人均GDP告诉我们,经济质量还有待努力。

    反观成都与武汉,新一轮产业分工中,两地已在高端服务业、新兴制造业领域,奠定了强有力的根基。粉巷君(ID:nbdfxcj)翻阅几个招聘网站,高薪职位需求,西安与两地有一倍以上的差距

    再比如,区域内部人口平衡的问题。

    当前,人口过度集中在主城区,也是造成交通、教育等公共资源力有不逮的原因之一。而外围新城区,多人气不旺——在人口分布引导方面,还需系统考量。

    当然,“抢人”是大势所趋,关乎城市能级,没有问题!

    未来,西安人口还要突破1200万、1500万,能否提供与之匹配的产业质量、公共服务、大都市圈……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将会是更大的挑战!

    01

    西安是西北首座、北方第九座人口破千万的城市。

    借此,区域经济的核心吸引力将更加凸显;城市发展将拥有更坚实的人口保障;更可坚定企业和个人对城市未来发展的信心。

    但千万人口的西安,在全国城市中竞争力又如何呢?以媒体列出的15个新一线城市为例,粉巷君做了一番梳理:

    ▲ 粉巷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媒体及各市统计局官网

    其一,西安的经济体量依旧较低,GDP在15座城市中仅排13位;

    其二,西安的人均GDP偏低——西安是目前15城中唯一人口突破千万,但GDP未突破万亿的城市。

    其中,GDP紧跟西安的东莞,常住人口仅834.25万人。而GDP破万亿,人口尚不足千万的城市就有6个——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

    偏低的人均GDP,在未富先老的大背景下,西安未来的压力将更大——经济质量亟待提高。

    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还有另一个指标:城市对高薪职位的需求量。

    高薪职位需求的多寡,不仅与城市经济实力、质量直接相关,更可反映出城市当下的经济活力。

    3月19日上午,粉巷君翻阅前程无忧网,统计出西安及周边城市月薪≥1万元的职位数量——月薪1万,我们默认为上述城市的高薪职业。

     

    ▲ 粉巷财经制图

    由上述数据可见,高薪职位需求方面,西安优于郑州,但与成都、武汉有一倍以上的差距,而隔壁兰州已远远掉队。

    郑州GDP虽已破万亿,但占据相当比重的代工产业与冶炼重工业,GDP贡献高却利润有限,因而城市未来发展潜力,相较西安并不显著。

    反观成都与武汉,新一轮产业分工中,两地已在高端服务业、新兴制造业方面奠定强有力的根基——对高端人才需求更大,城市前景也更为明朗。

    而西安,工业领域2017年才出现了首个千亿级产业——汽车制造。2018年新能源汽车虽继续实现了高速增长,但体量依旧较小,行业格局变数仍较大。

    要继续扩大人口规模,西安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02

    说完全国,再看西安市内各区域人口变化。

    过去10年(2008-2017),西安常住人口增长较快的区域为雁塔、未央和灞桥,以及工业迅猛发展的高陵。

    这期间,雁塔区新增人口13.22万人,未央区新增8.87万人,灞桥区8.8万人,高陵7.07万人。

    事实上,自2000年,坐拥高新和曲江的雁塔区,人口足足增加了1.2倍,从此前55.78万,到2017年的125.49万。

    而同时,新城、碑林、莲湖三个老城区均出现了人口下降。其中,碑林常住人口下降最快,较2008年82.75万,已下降至2017年的65.18万人,减少17.57万人——需说明的是,人口减少,并不必然带来GDP的下降,但区域内产业升级需求将更为迫切。

    ▲ 粉巷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陕西省统计局官网

    随着人口的下降,首先是中心城区商业的逐步凋敝。其次,这里依旧集中了全市最丰富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城市的交通负担势必因此进一步加剧。

    与此同时,新兴开发区则面临着迅速聚集人口的重任。

    目前,西咸、浐灞、港务区等板块,产业发展已勾勒出了自己的轮廓,但稀少的人口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制约相关区域城市形象及经济潜力的提升。

    如何平衡人口布局,在西安未来的发展中,这将是一个不小的命题。

    西安过往几十年的发展,区域之间,以及区域内部的诸多不合理之处,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必将进一步显现。

    新兴开发区的人口吸纳,成熟区域的公共资源平衡,老城区人口降低后经济转型与社会管理……作为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城市管理者面对的问题将会更复杂。

    03

    千万人口的西安,成就卓越,挑战依旧巨大。

    从城市经济的转型升级,到区域人口与公共资源的平衡,以及我们天天吐槽的交通、教育……

    加大招商引资,培育本土新兴企业,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将是应对这些挑战的核心。

    产业是城市的根基,新兴产业则为城市的未来带来保障——这其中自然包括更多的高薪职位,更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唯有经济体量提升,政府财政才能获得更充裕的资金进行公共服务投入——事实上,西安教育问题的症结,很大层面在此前财政投入不足。即使从去年加大力度,补课也尚待时日。

    两者之外,“抢人”依旧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培育发展现代都市圈指导意见》中,已在鼓励“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

    宽松落户政策带来的“抢人红利”将逐渐式微——最新消息,石家庄已经打响“0门槛”落户的第一枪。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方面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一方面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两手之外,西安应开始思考,作为关中城市群的核心,如何通过城市群合力,进一步实现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和人口的增长?

    人口破千万固然值得欣喜,但西安城市的发展依旧道阻且长。

    我们,拥有全国客流强度第一的地铁;

    我们,在上周刚刚实行全面工作日限行——虽是应对市内交通的迫不得已,但道路资源的短板一定要解决。

    我们,能切身感受到,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超大城市,其实,西安仅是比前一年多增加了38.7万人而已——以前的问题依旧存在,未来的道路仍需奋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盘中动态】科创板概念股集体高开

    下一篇

    恒大健康全年业绩出炉 许家印“一路向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