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关注度提升 “一带一路”主题站上风口

    证券时报 2019-03-25 09:13

    尽管幅度相对于科创、5G、猪周期、工业大麻等主题投资机会小一些,但上周以来,“一带一路”指数已结束平台整理,开始向上突破,个别股票也连续7连板,资金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在明显上升。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月初估值修复行情展开以来,“一带一路”指数已涨约30%。尽管幅度相对于科创、5G、猪周期、工业大麻等主题投资机会小一些,但上周以来,“一带一路”指数已结束平台整理,开始向上突破,个别股票也连续7连板,资金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在明显上升。

    近期,“一带一路”指数走势强于大盘走势,但我们认为,“一带一路”还未获得市场足够关注,估值和仓位仍处低位。对于“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机会,目前市场分歧还是比较大。市场认为,近两年“一带一路”进展较慢,近期相关板块上涨仅为短期博弈。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丰硕成果,不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60个,多数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超过30亿,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随着沿线国家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对现有城市交通、供水网络、供电系统等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此外,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预测,2030年全球建筑业产出总额将较2014年增长85%,达到17.5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9%。2016-2030年全球建筑业累计产值有望达到212万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产值有望达44.6万亿美元,年均市场空间有望突破3万亿美元。伴随中国国际工程企业海外业务经验不断丰富,未来海外市场有望成为我国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的重要业绩增长点。

    市场对投资机会的把握主要源于两方面,要么是把握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股价上涨投资机会;要么是把握风险偏好修复带来的估值提升投资机会。从“一带一路”相关受益标的的基本面看,企业盈利提升可催生股价上行。另外,近期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政策频出,则能通过风险偏好提升催生出主题投资机会。

    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总书记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将有三个特点: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规模更大,将有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参会;活动更丰富,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并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2017年首届峰会前“一带一路”指数最高上涨40%,考虑到此次峰会规模、规格均将超过首届,我们认为第二届峰会有望再次引爆“一带一路”行情。

    信息频出,事件驱动行情上涨。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及“一带一路”,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商务部数据显示,1-2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2.4%,远高于整体增速,在外贸总值中占比有所提升。人民日报发文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一带一路”倡议近期获多国响应。

    建议投资者从两个视角把握“一带一路”主题机会:1、选择国际工程板块海外订单占比高,且国际工程公司海外营收占比也较高的上市公司;2、选择海外订单增速居前的上市公司。

    上一篇

    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下一篇

    本周26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市值546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