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补涨成风 逢高宜减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4 22:4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走势呈冲高震荡格局,周一大涨,其后四天涨跌幅有限。全周沪综指涨2.73%至3104.15点,其余股指走势类似。

    市场格局差不多是龙头品种上行遇阻,补涨个股却轮番地后来居上,不仅权重蓝筹股中如此,题材股中也是如此。权重股中代表个股是贵州茅台,该股高位震荡,但涪陵榨菜、顺鑫农业等后来居上;题材股中代表个股是东方通信,该股明显回落,但复旦复华之类却开始喧宾夺主。

    市场资金看来比较聪明,他们避开涨幅过大品种,转向相对位置稍低品种,不过这样的盘面一般并非大牛市作派,资金流向相对位置稍低个股本身就反映了市场的谨慎心态。

    从上周量能始终放不大的样子看,市场增量资金流入速度似乎有所放缓,且有关方面对违规杠杆打击有所升级,这样未来市场就算能往上突破,高度应该也较为有限。

    不过,虽然大盘上攻气势已有所迟滞,但下跌动能同样不足。年初以来,流动性改善已较为明显,虽然流动性似乎不足以推动股指上行过多,却足以在下档构成支撑。

    上周五夜间美股表现不好,美元指数也因欧元、英镑过弱及避险情绪提升而显著反弹,这一般会造成A股今日低开。

    最近连续几个星期一A股总是涨,但我并不建议投资者在今日低开后去接货,主因是多数个股短期内似很难看到有太大的上涨空间。简单而言,个人觉得短期内绝大多数个股已成鸡肋,犯不着为些许蝇头小利而去冒相对稍大的风险。

    投资者在参与炒作时一般要随时比较一下潜在的机会与风险,只有当机会显著大于风险时才值得参与。如果感觉一时还看不太清,那就不如暂时当一次鸵鸟,耐心等待相对更安全的机会,不可随意、轻率地下单。这么做事后看当然是极可能错失些反弹与差价机会的,但只要手中掌握着高度机动的现金,早晚总能找着相对更明确、更有利可图的机会。

    许多投资者可能都有以下体会:随意买只股后下跌,虽然也没跌多少,但一般就此便“动弹不了”,明明又看中另一个股,却极难决定割去手中这只“基本面尚可”的品种。好不容易等这股涨到成本上,其他个股机会却没了,然后又随意买只个股,又这么折腾一回,不知不觉一年就过去了,没挣也没亏,白忙一场……

    本周沪综指将进入上涨以来的第十二周,就算本周上涨,下周续涨的机会也相当小,所以我觉得现在投资者在策略上可以放弃一些机会。就股市的本质来看,机会与风险总是同时出现的,放弃了机会某种程度上也可看成放弃了风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类似的疑问,这次高层论坛都说透了……

    下一篇

    Uber本周将宣布以31亿美元收购迪拜竞争对手Careem Networks FZ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