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远洋集团:2019目标1400亿 注重全国均衡性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4 22:44

    协议销售额1095.10亿元,同比增长约55%。

    3月20日,远洋集团2018年度业绩公布,该集团正式跨入千亿房企俱乐部。

    协议销售1095.10亿元

    年报显示,远洋集团2018年协议销售额为人民币1095.10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705.60亿元增长约55%。销售回款680亿元,同比提升27%。累计销售面积达5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

    同时,2018年营业额较2017年的人民币458.37亿元下降10%至人民币414.22亿元。毛利为人民币82.87亿元,较2017年下降26%。毛利率下降至20%。远洋集团表示:“主要由于存货减值拨备及业务合并收益对应的收购物业评估增值于2018年度的摊销金额增加。”

    虽然2018年远洋集团竣工的总楼面面积和竣工的总可售楼面面积分别约为2916500平方米和2543000平方米,较2017年分别下降6%。但土地储备于2018年增加19%至约40444000平方米,而土地储备应占权益部分则上升18%至21761000平方米。

    稳健财务

    公告显示,2018年远洋集团净借贷比率约为73%,继续维持财务稳健。

    同时2018年,利息及其他收入较2017年的人民币11.16亿元上升128%至人民币25.43亿元。探析原因,远洋集团表示:“主要是由于年内提供的委托贷款增加导致整体利息收入上升。”

    凭借良好的财务状况和企业信用,2018年远洋在融资层面亦颇有建树。资料显示,2018年7月,远洋发行人民币20亿元5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4.7%,创截至发行时2018年房企发行公司债最低利率;同月发行美元7亿浮动利息美元债,票面利率为3个月Libor+230BP,是截至发行时中国房企在国际债市中最大规模浮息债券发行。

    此外,于2019年1月,远洋发行了美元5亿3.25年期美元债,票面利率为5.25%,获市场近9倍超额认购。于2019年3月,再次发行了人民币29亿公司债,其中5年期票面利率4.06%,7年期票面利率4.59%,创公司近年融资成本新低。

    远洋集团表示:“在融资环境持续紧缩的背景下,集团仍然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及创新融资方式,无论境内外的融资渠道均保持丰富及畅通。2018年,整体融资成本控制在5.38%,具有明显成本优势,净借贷比为73%,持续保持稳健,并拥有已获批尚未提用的额度约人民币1894亿元。”

    深耕重点城市群

    北京在2018年贡献了远洋集团总营业额约30%(2017年:29%),达到人民币126.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地区的开发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37%下降至2018年的26%,其他区域有所上升。报告显示,远洋集团积极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及成渝五大城市群,从远洋集团的战略来看,该集团对单一地区倚重会降低,将更加注重全国范围内的重点城市群布局。

    远洋集团表示:“2019年区域布局将在全国做均衡性调整,坚持深耕重点城市群,特别是提高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加强对内陆省会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的研究。”

    对于北京市场战略,远洋集团表示:“整体上,未来北京将不作为一个特别新增资源的‘战场’,而是定位为一个维持或者机会型配置资源的市场,我们在北京的策略就是适当尽快地把我们手里的资源去化掉,另外通过收并购等一些方式,择机获取一些合适的地块。”

    着力旧改

    实际上远洋这十来年一直在做旧改工作,已锁定深圳旧改、一级开发等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远洋集团表示:“我们曾经在北京有着丰富的一级开发和旧改的丰富经验,目前也在其他城市做很多旧改的项目,后面会逐步呈现出来。远洋最大量的旧改在深圳,有十来个项目,两千亿货值,因为周期很长,每年会逐步释放一到两个项目。另外在西安有三百万平方米的土储,也会陆续地供应出来。”

    “整体上国家对城市的旧改还是有很强的政策支持的力度和空间,我们希望凭借远洋的经验和能力,持续在经济较好的城市参与旧改的工作,包括在大湾区的各个城市后续也还有很多机会。”

    2019销售目标1400亿

    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远洋集团在30个城市购入59幅土地及2个成熟项目,总楼面面积及应占权益面积分别为10181000平方米及5672000平方米,货值约人民币1800亿元。

    其中,2018年新增土地的平均购买成本为每平方米约人民币7100元。按可售总楼面面积计算,该集团总土地储备的每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约为人民币6900元(2017年:人民币6500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远洋集团已布局45个城市,总土地储备逾4000万平方米。

    “我们并不想片面地冲规模,将更加看重财务的表现,在规模扩张的同时着力提高盈利性。”对于2019年的销售目标,远洋集团表示:“坚持聚焦开发主业的调整,推动主业稳步快速扩张,销售目标是今年达到1400亿,明年争取达到2000亿。”

    谈及今年发展及产品策略,远洋集团表示:“将进一步精细化住宅开发主业以及提高运营管理能力,通过城市深耕、落实快周转、坚持稳健财务等策略,促进集团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扩大销售业绩,提升盈利水平。”

    “今年住宅类产品会往中小型、快周转的适销产品调整,有利于保持高质量、可持续的销售增长。对战略新业务实施轻资产化调整,通过搭建核心物业基金、资产证券化化等方式,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增强流动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创板首批9家企业IPO获受理 尚需半年见分晓

    下一篇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后续:染料行业恐短期震荡 园区内多家上市企业子公司受波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