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探冲刺科创板企业福光股份:员工称公司待遇业内最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4 13:40

    3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福光股份驻地。此外,记者还碾转联系到福光股份一位工作了近十年的一位中层领导干部说,公司给出的待遇在行业中算是最好的。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枭    

    记者实地探访福光股份驻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福光股份冲刺科创板,看似有些意外实则也是合乎情理。早在2015年,福光数码(前身)完成股份制改革,福光股份公司成立,随后正式迈开了上市的步伐,曾两度辅导上市,甚至拟重组装入上市公司,但最终没了下文。如今,福光股份持续四年的上市梦或许将要在科创板实现。

    3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福光股份位于“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58号”的总部地址,欲一探究竟。此外,记者还碾转联系到福光股份一位工作了近十年的中层领导干部,据他所说,福光股份给出的待遇在行业中算是最好的。

    涉及保密性质,拒绝外人参观

    福光股份所在福州马尾地处闽江下游北岸,曾因马尾港而驰名中外,如今成为福州“东扩”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所处的江滨大道是沿着闽江北港两岸的福州市区修建的观景道路,全长约25公里。

    在公司驻地从外向里看,不远处的办公大楼虽然只有三层楼高,但其狭长的形状颇具欧式建筑风格,大楼门口有一大片空旷绿色草坪。紧邻公司驻地的是当地开发商开发的一处江景房楼盘,号称一梯一户,均价已经逼近2万元/平方米,而不远处就是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楼,距离公司驻地仅约700米。

    一个小插曲是,当记者试图以“机构投资者”身份进去时,门口保安脱口而出:“兴业证券的?”便欲直接放行。巧合的是,福光股份此次上市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正是兴业证券。

    不过,门口的保安迅速识别出记者的身份,并且指着门口的两处“空军驻福建地区军代室”及“总装驻福州地区军代室”的牌匾告诉记者:“我们这是保密性单位,外人没有邀请都不能进来参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福光股份最早的前身是8461厂,自1969年开始承担军工科研生产任务,其具备国家二级保密、GJB9001B质量体系、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及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等军工科研生产必备的全部资质,得到空军驻福建地区军事代表室和总装驻福州地区军事代表室的指导。

    当记者再询问其是否得知公司要在科创板上市,保安只是点点头,并且强调“我们公司找的机构就是兴业证券”,同时还向询问记者股市行情,但其并未回答记者提出的其它问题。与此同时,记者试图联系福光股份证券部采访科创板上市情况,未果,被前台告知“证券部电话不能对外泄露”。

    “大部分部门都在涨工资”

    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福光股份驻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值得注意的是,在福光股份官网还挂出了大量招聘信息,涵盖从光学设计师、工艺工程师等技术岗位到文员、助理等行政岗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求职者身份碾转联系到福光股份一位中层领导干部。据他所说,他一毕业就来福光股份,已经工作了近10年。谈起待遇,他直言福光股份的待遇是行业内最好的。

    “除业务外,都是固定薪资,有公司补贴,如果住宿需要,公司也可以安排宿舍,毕竟是制造业,所以生产区上班也都是大小周工作制。”谈起福光股份,他满是自豪,他甚至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部门都在涨工资,并不会因为要上市就缩减薪酬福利待遇,上市后肯定也会有股权激励。

    不过,他未透露具体涨薪幅度,只是称知道有涨,但具体涨多少则是公司高度机密。他还多次向记者强调,福光股份是安防监控镜头行业的头部公司,无论潜力还是规模都是最大的。对于公司老板,他则评价称其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实干家,同时“提醒”记者,在福光股份工作一定要有独立思考同时要高效。

    “这次科创板,首批最快10月前就能上。”对于公司将在科创板上市,他也显得信心满满。上交所3月22日表示,福光股份等4家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上交所将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进行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对此,他直言“应该问题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2018年11月,福光股份与*ST厦华的资产重组刚刚终止。谈及此事,他只是评价称,那家重组公司(*ST厦华)是空壳,内部问题也多。

    根据*ST厦华披露的财务数据,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福光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3.91亿元、4.89亿元、2.5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为7571.68万元、7333.68万元、3435.96万元。此外,报告期内福光股份各年毛利率分别为40.83%、33.02%、34.72%,公司近年来的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

    “整个大环境不大好,很多公司利润都有下降,但我们后劲很足,包括你了解的宇瞳(光学)都是我们公司的人出去创建的公司。”上述人士说道。

    数据显示,到2017年,宇瞳光学、福光股份、舜宇光学三家企业在全球安防监控镜头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66%。对此,他也表示,目前福光股份与宇瞳光学、舜宇光学只是交叉性的竞争,各方定位还有一定的差异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我国物流运行稳中有进 无人仓等智慧物流加速发展

    下一篇

    券商猛发下调研报评级!今年3个月就已有百份,国信证券出手最快,已下调8家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