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坚定做“地球派”张文中:传统零售企业要拥抱变化 最核心的是“在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3:22

    传统零售企业要拥抱变化,最核心的是在线,但又不仅是客户在线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各种资源都要实现在线。而多点Dmall就是要从传统零售出发,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共享平台,并以此作为发动机来推动全面数字化。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多点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演讲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十年前,数字技术被视为经济的分支,属于新兴的服务和市场。时至今日,以及展望未来时,数字经济已经被视为整个经济基础的关键部分。在此背景下,可以看到,中国在数字经济的具体应用领域发展迅猛,而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数字时代零售业革命到底意味着什么?

      3月23日,多点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数字经济对零售业的变革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建立新世界,一条是如《流浪地球》中的“地球派”去改造旧世界。创立多点Dmall,正是选择了第二条路线。

      据了解,多点Dmall成立于2015年4月,定位于做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的新零售平台。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举办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张文中就曾抛出多点要做零售业变革“地球派”的观点。

      当时国内科幻巨制电影《流浪地球》刚刚上映,张文中曾表示,传统零售企业要拥抱变化,最核心的是在线,但又不仅是客户在线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各种资源都要实现在线。而多点Dmall就是要从传统零售出发,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共享平台,并以此作为发动机来推动全面数字化。

      而在此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张文中进一步表示,创立多点Dmall,是要用新技术、新方法对传统业态和经营方式进行彻底的、接地气的改造,使现有网点资源和供应链资源得到有效复用,实现低投入、可持续、高增长。

      “数字时代零售业革命到底什么含义”?张文中认为,人类生活方式在彻底改变,将会全面在线。具体在零售业,会员、员工、营销、商品、服务、管理等各方面都会实时在线,商业进入全面数字化的时代,在数字化基础上用人工智能做很多事。

      我国的数字经济有着广阔发展空间。上海社科院研究分析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1.51%、20.35%和17.65%。中国数字经济在持续迅速增长,预计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而美国则会保持在6%左右。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据测算,2016年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4.07%、57.50%和60.00%,预计2019年仍将占到62.50%。

      但正如张文中所说,新技术、新方法对传统业态和经营方式将产生深刻影响。显而易见的是,数字经济的能量不仅在于网信产业本身,更在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所激发的发展新空间。

      就以多点而言,根据张文中在此次论坛上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多点Dmall已经合作全国超50家头部连锁商超,连接超过1万家门店。通过盘活店铺、供应链资源,多点已拥有5500万用户,千万月活,年GMV达到180亿元,且在生鲜快消O2O领域APP榜单上排名第一。

      “零售业的第一次革命由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发起,而二次革命是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带来的,如今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已经到来。”如何迎接第三次变革,多点Dmall正是张文中给出的答案。

      此外,在演讲最后,张文中说:“未来已来”。他提及5G技术无疑会对全面在线、全面数字化带来深切影响,加速带来彻底变革。多点Dmall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模式最佳、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速度最快、体验最好的全新的商业生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横琴牵手上交所 意图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下一篇

    中证协召开证券公司可转债发行与投资业务专题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