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横琴牵手上交所 意图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3:17

    3月22日,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科创板制度解析专题讲座在珠海市横琴岛举行。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22日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科创板正成为各方眼中的发展良机。

    3月22日,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科创板制度解析专题讲座在珠海市横琴岛举行。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川称,他们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全面对接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探索通过上市培育带动科技创新,培养新兴产业,为横琴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而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而言,经济实力雄厚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和转化能力突出,是其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重要阵地。上交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管兴业表示,未来将以上交所南方中心揭牌为契机,加大培育粤港澳大湾区内部的上市公司。

    横琴以金融为切入口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科创板。作为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科创板将进行注册制试点。

    上述消息一经公布,横琴立刻派出相关人员拜访上交所。3月22日,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池腾辉认为,横琴需要这样的敏感性。在很多传统赛道已被周边大城市占领的情况下,横琴没有时间去按传统的模式来发展。

    自2009年开发建设至今,从国家级新区到成为自贸试验片区,再到如今步入大湾区时代,虽然横琴获得了多项政策助力,但是其发展体量依旧难以匹敌南沙、前海等自贸片区。

    如何完成国家赋予横琴的使命,是横琴主政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金融业是横琴重要产业之一,上市培育工作是金融发展的重要板块。”杨川表示,横琴将紧紧抓住与上交所的合作机遇,进一步加大上市工作的培育力度,支持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参与资本市场的上市融资。

    截至2019年1月底,横琴共有金融和类金融企业6513家,注册资本达10245亿元,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2.4万亿元。杨川介绍,横琴的金融业,呈现出“从无到有、快速集聚、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安全可控”的良好态势。

    池腾辉认为,横琴目前集聚的众多金融机构,一定要与科创、实体经济结合,这样的金融产业才能把根基扎深。面对全国各地百舸争流的竞争状态,横琴要借助与上交所的合作、科创板推出等机会,在金融这个口切入,通过资本要素撬动人才、产业、科创等要素聚集,快速产生化学反应。

    上交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3月22日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2月2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设立科创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而由珠三角九市和香港、澳门构成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要素集聚,是上交所建设科创板的重要阵地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介绍,粤港澳三地的科技研发、转化能力突出,拥有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大科学工程,创新要素吸引力强,具备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上交所除了此次与横琴进行合作,更在此前将上交所南方中心设在了广州。

    3月1日,上交所南方中心正式揭牌落户广州。据《南方日报》报道,上交所南方中心将以广东为中心,辐射福建、海南等地区,为其提供资本市场相关服务。尤其是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中,上交所南方中心将为上述地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提供便利,助力企业对接科创板。

    3月22日,管兴业称,上交所接下来要做实上交所南方中心的服务功能,提升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本市场服务功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上资金本周净卖出8.69亿元 年内首次单周净卖出

    下一篇

    坚定做“地球派”张文中:传统零售企业要拥抱变化 最核心的是“在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