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泰禾集团宣布股权合作纾解资金困境 利空出尽股价一路上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00:26

    泰禾方面表示,所有引入战略合作者的项目均采用合作开发的模式,并非坊间传言的“项目甩卖”。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泰禾集团3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泰禾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泰禾)与上海世茂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煦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煦晓)于2019年3月22日签署《杭州泰禾蒋村项目股权转让协议书》,杭州泰禾向上海煦晓转让杭州泰禾持有的杭州艺辉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艺辉)51%股权,股权对价为3.79亿元。

    杭州艺辉持有福州泰禾永盛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泰禾永盛)100%股权,泰禾永盛持有蒋村房地产项目的项目公司杭州禾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禾睿)100%股权。

    交易后,泰禾将间接持有泰禾永盛、杭州禾睿49%股权,两家公司将不再纳入泰禾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公司参股公司。

    泰禾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所有引入战略合作者的项目均采用合作开发的模式,并非坊间传言的“项目甩卖”。

    与此同时,泰禾还对当日传闻的“因4亿款项未能及时支付,旗下天津项目将被拍卖”一事进行了公开回应:公司于2018年3月31日将天津金尊府项目100%股权转让给福建森鑫源贸易有限公司。项目自去年公告日已完成股权交割,与泰禾集团及子公司无关。

    两份公告看似无关,却共同指向了泰禾的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泰禾在2019年年内到期的债务规模在590亿元以上。如5月3日还有一笔20亿元公司债到期,8月份则还将有3笔总计15.79亿元债务到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或有更多项目宣布股权合作

    泰禾此次股权转让所得3.79亿元,与债务规模相比显然无法有效缓解资金压力。之前有传闻称,“泰禾甩卖12个项目,货值超600亿”,并指出售范围包括杭州大城小院在内,涉及8个城市12个项目在内的重量级资产包。

    对此,泰禾集团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陆续会有合作开发的项目向外界公布。”但其同时指出,甩卖600亿元项目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泰禾与其他企业的项目合作,只是出让部分股权,而非整体出售。合作并非只为获得资金,还意在寻求互补性资源。

    关于正在进行的战略合作方,除已经证明的世茂,还包括有央企华侨城。相关人士介绍,泰禾正在就华南部分项目与华侨城商谈合作事宜,但目前尚未敲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华侨城方面寻问,其品牌部门负责人回复称:“暂时没有收到任何信息,项目的合作都是由各区域分公司负责,有确切的合作才会汇总到公司层面。”

    “除了资金,其他的优势也是需要考虑的。要寻求管理能力比我们好的企业。无论合作金额高低,更看中为企业带来的发展前景。”泰禾方面对记者强调:“泰禾仍然保留部分管理权,双方共同合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市场的机会在于,高端项目管控减少,尤其是大城市市场交易又开始回暖,所以若是可以寻找到股权合作和项目联合开发者,那么泰禾后续压力会减少。”

    股价连日上涨

    就在外界对对泰禾充满了各种揣测之际,资本市场却对泰禾表现出另一种姿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自3月11日以来,泰禾股价从14.68元,马不停蹄拉升至20.97元,甚至在3月18日涨停。

    3月22日,泰禾集团股价大涨7.36%至20.87元,创下近9个月以来新高,也是年内第二大涨幅。事实上,自2月下旬以来,泰禾集团股价便呈现持续上涨态势,2019年以来,累计涨幅达48.8%。

    业内人士指出,泰禾的高速增长同时也势必引发资金紧张。泰禾的高负债率和资金压力早已不是新闻。在资本市场,上述隐忧早已在之前的股价上体现。反倒是出让项目股权是利好资本市场的新闻。

    严跃进认为,“股价表现本身也说明其过去股价低估,继续反弹的机会仍然较大。”

    “随着有更多项目合作信息的披露,相信股价还会上涨。”泰禾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10多家“影子股”今年涨幅超50%(附名单)

    下一篇

    解密2019年科创板企业城市地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