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猪用疫苗生产商科前生物科创板申请获受理 温氏股份是第一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22:55

    2019年3月22日晚间,9家首批科创板申请被受理的企业名单出炉,来自武汉光谷的科前生物是其中之一。这家公司有什么特别之处?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3月22日晚间,9家首批受理科创板企业名单出炉,来自武汉光谷的科前生物是其中之一。不过,对于这家企业,大众似乎鲜有耳闻,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又具备哪方面实力使其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

    急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上交所官网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科前生物成立于2001年,公司注册资本3.6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陈焕春。科前生物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不低于发行后股本总额的10%。

    科前生物注册地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公司称,自成立之日起,科前生物即由陈焕春、金梅林、何启盖、吴斌、方六荣、吴美洲和叶长发七人共同管理,本次发行前七人合计持有公司73.10%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为何科前生物此次选择冲刺科创板?3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公开电话,或因已是晚间,电话未能接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前生物公告中显露出其迫切希望拓宽融资渠道的诉求。公司公告显示,伴随国内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公司近年来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但目前融资渠道的单一限制了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兽药行业既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同时也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公司需要大量资金购置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试验设备,建设高标准的GMP车间和实验室。公司仅靠传统融资渠道和自身利润积累难以及时满足发展所需的各项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科前生物表示,公司此次拟融资17.47亿元,拟用于公司动物生物制品产业化建设项目、动物生物制品车间技改项目等项目。

    套用不低于10亿元市值上市标准

    科前生物此次现身首批9家科创板申请获受理企业名单,颇令市场感到有些意外。其实力究竟如何?科前生物招股书(申报稿)称,2017年,公司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二、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

    科前生物表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为研发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的结合,新兽药注册证书是公司研发创新实力重要成果的集中体现。公司的科研创新产品主要是通过合作研发或自主研发取得,并取得了新兽药注册证书及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取得3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其中5项为报告期内取得,3项为2019年取得,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注意到,科前生物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指出,公司与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上述上市公司位列其中。

    图片来源:科前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科前生物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6.33亿元和7.3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86亿元、3.20亿元和3.89亿元;而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80亿元、3.09亿元和3.52亿元。记者注意到,猪用疫苗占据了公司营收的绝大部分比例,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图片来源:科前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据此,科前生物称,公司2017年、2018年度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09亿元、3.52亿元,累计净利润为6.62亿元;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7.35亿元;参照公司2018年度扣非后的净利润和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科前生物进而表示,公司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行业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前生物所处行业的毛利率普遍较高。

    科前生物公告显示,以海利生物、普莱柯和瑞普生物披露的数据为例,2016年和2017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猪用疫苗的平均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9.21%和77.19%,而科前生物同期猪用疫苗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9.10%和85.55%。

    对于公司较高的毛利率水平,科前生物表示,主要是受行业技术门槛高、产品研发投入大、创新性的兽用生物制品需求大等因素影响,兽用生物制品产品价格相对较高而成本控制较好。不过,公司同时也表示,如果上述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将会使疫苗产品的价格下降,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也随之下降。

    此外,招股书(申报稿)中还提示了其他多项风险。其中一项便是行业“猪周期”相关风险。公司称,报告期内,猪用疫苗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猪用疫苗行业业绩受到下游生猪养殖行业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生猪价格周期性的波动和生猪偶发性疫病的发生,均可能导致公司业绩的波动。

    科前生物提示称,偶发性的生猪疫病发生,如2018年爆发的“非洲猪瘟”,或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可能导致养殖户补栏意愿下降,生猪存栏量减少,从而对猪用疫苗的销售产生不利影响,情况严重时会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晶晨半导体入选001号科创板受理企业 拟募资不超过15.14亿元

    下一篇

    美国2月成屋销售摆脱三年多低位 美元涨幅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