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如果美联储早点停止加息 美国经济增速将超过4%

    华尔街见闻 2019-03-22 20:51

    在美联储宣布3月不加息、多数官员预计今年全年零加息之后一天,特朗普表示,美联储政策阻碍了美国的经济增长,暗示希望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出于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满,特朗普曾在去年多次“怒喷”鲍威尔。如今,美联储已经暂停了加息步伐,但特朗普仍是有话要说。

    3月21日周四,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独家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政策阻碍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如果美联储早点停止加息,美国经济将会更为强劲。

    全球经济都在放缓,但美国不是。

    说真的,如果没有人加息和量化紧缩,美国经济增速就将会超过4%,而非现在的3.1%(美国去年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天,美联储刚刚在3月议息会议后宣布不加息,多数官员预计今年全年不加息,明年加息一次。而“不加息”正是特朗普心心念念了大半年的“梦想”。

    在鲍威尔上任的第一年内,美联储每季度均进行一次加息;在去年12月美国股市已经大幅回调时,美联储仍坚持完成了年内第四次加息。

    这令特朗普十分不满,他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阻碍美国经济增长,不仅屡次发推特喊话美联储停止加息,甚至在去年12月美联储再度加息后多次讨论要解雇这位他亲自任命的美联储主席。

    但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鸽”声嘹亮,没有加息。特朗普在采访中对福克斯商业频道称,这就证明了他之前的警告完全是正确的。不过,特朗普也否认,美联储暂缓加息的举动是受到了总统直言不讳抨击央行的影响↓

    坦白讲,我希望我没有(对美联储)施加影响,不过那也没关系。我不在乎我到底有没有影响到他们。但(这证明了)一件事,我是对的。如果美联储没有进行四次加息,美国经济增速早就超过4%了,但他们还是加了。

    在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出现放缓的普遍预期下,特朗普的态度倒是一直颇为乐观。一份总统预算案显示,特朗普2019年的GDP同比增速目标为3.2%,2020年增速目标为3.1%,到2024年稳定在3%左右。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最新数据,美国2018年四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3.1%,为2005年来经济增速同比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在特朗普的最新推特中,他也不忘“炫耀”这一点:“3.1%的GDP,14年来最好的数字!”

    然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期却要低得多。他们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速将放缓至2.7%。随着新税法对经济的推动力度减弱,明年的经济增速会大幅放慢到1.9%。

    而华尔街的悲观预期就更不用说了。摩根大通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特别是在下半年,全年GDP增速将为1.9%左右,远低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3.1%。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上一篇

    成都百裕制药拟申报科创板 新三板摘牌后原拟上创业板

    下一篇

    七彩化学:天嘉宜供应商事故不会对公司经营构成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