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舍得、沱牌两大品牌联袂发力 舍得酒业引领中国酒业复刻风潮

    2019-03-22 20:49

    历经风雨十数年,在沉浮中崛起,舍得酒业(600702.SH)用实际行动证明誓要引领“中国名酒”复兴的拳拳之心。

    近日,舍得酒业在成都举行新品上市发布会,除推出致敬中国智者的“舍得智慧名人说纪念酒”外,舍得酒业还力推了彰显历史荣光的“沱牌曲酒名酒复刻版”。

    从砍掉上千款产品、聚焦舍得、颠覆营销,到如今在成都春糖会期间又推出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的沱牌新品,这以转变背后,隐含着舍得酒业在产品战略方面的调整。

    “‍‍复刻在1989年获得‘中国名酒’的‍‍沱牌曲酒只是一小步,未来公司在坚持聚焦舍得的同时,也‍‍还会有一系列新举措和作为‍‍去‍‍振兴‍‍‍‍沱牌品牌。”3月20日,舍得酒业董事、营销公司总经理吴健称。

    振兴沱牌引领“名酒”复兴

    “未来公司将坚持聚焦舍得,加速全国化布局,将其打造为全国高端白酒品类的领导者,同时恢复沱牌在消费者心中和白酒业中应有的大众名酒地位。”3月20日,吴健表示。

    2天前的3月18日,舍得酒业在成都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的一款新品便是“沱牌曲酒名酒复刻版”。在外界的印象中,近年来,舍得酒业在改制以后,一直在做“减法”,公司砍掉了大量定制产品,将绝大部分资源,聚焦于高端舍得品牌。

    一直在做“减法”的舍得,为何选择在2019年做“加法”?力推沱牌曲酒新品呢?

    吴健透露,公司‍‍改制后,‍‍‍‍为了公司长线‍‍品牌的发展。舍得酒业才对公司产品系列,痛下杀手、进行了大‍‍手术。“我们砍去了大量定制的产品,‍‍砍了1000多只产品,将近8个亿的营业额。”吴健称,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对公司品牌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在“舍眼前,得长远”的思想下,近年来舍得酒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去年公司净利润一举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舍得酒业也顺势提出,要以更快的速度冲击中国白酒第一阵营。

    在舍得酒业管理层看来,在未来白酒业江湖,要么成为寡头,要么被寡头干掉,没有第三条路。“进入中国白酒第一阵营,这是时代的选择。”舍得酒业人士透露称。

    2018年11月,舍得酒业发布公告,披露了拟对421名激励对象采取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这次股权激励方案除了动作迅速、范围广阔、力度极大外,还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按照这份激励计划,到2022年,舍得酒业净利润将达到10亿左右,较2017年增长率为600%,营收将超过100亿。

    复兴沱牌品牌,对于舍得酒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在90年代,沱牌曾‍‍进入到‍‍中国白酒前三甲,当时“悠悠岁月酒,滴滴沱牌情”的广告语,广为流传。“我们‍‍注意到,‍‍消费者对在1989年获得‘中国名酒’称号的‍‍沱牌曲酒,认知度和美誉度都很高,‍‍我们‍‍复刻这只产品主要为了顺应消费者‍‍需求‍‍和期望。”吴健表示。

    “2019年,将是沱牌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传播中国白酒文化为使命,推动沱牌品牌及产品的全面升级。在品牌塑造上,进一步巩固沱牌的‘中国名酒’地位!”舍得酒业沱牌事业部总经理唐果称,2019年舍得酒业将以“历史沱牌,逐梦未来”的体系推动产品及品牌升级,

    助力舍得冲击白酒第一阵营

    “糖酒会期间,各大酒企的活动很多,但舍得酒业的活动,尤其值得来”在3月18日的发布会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称。

    原因也很简单。近年来,舍得酒业创造了中国酒业增长的“奇迹”。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62亿元和16.38亿元,同比增长26.42%和12.10%;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019.90万元和1.44亿元,同比增长1025.11%和79.02%。

    2018年,舍得酒业各项销售和市场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创下近6年来新高。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38%,净利润创下近6年的新高。

    除了业绩因素外,秦书尧还认为,舍得酒业还有很多不同于白酒行业传统的做法,比如《舍得智慧讲堂》、《大国芬芳》舞剧、都在用不同的做法,用独特的智慧和品位,来表现和传播自身的高端价值。在名酒产品中,舍得的口碑“纯度”很高。

    “近年来,‍‍我们以文化赋能的方式‍‍去推动‍‍品牌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事情。除了‍‍舍得智慧讲堂,‍‍大国芬芳外,还包括‍‍舍得艺术中心,‍‍舍得博物馆,‍‍舍得智慧之旅等等。”吴健透露,‍‍接下来‍‍舍得酒业还会从技术的层面上,‍‍通过数字化营销等模式,跟经销商、消费者‍‍做深度互动以推动品牌发展。

    这一切,都离不开人的因素。秦书尧认为,舍得酒业的新领导团队对产品有着非同一般的理解和认识,值得白酒行业都来“看一看、听一听、想一想”。

    吴健将公司近年来所取得显著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公司团队。“‍‍天洋控股集团‍‍接手舍得酒业运营后,‍‍对公司团队‍‍进行了广泛思想‍‍方面的碰撞,凝心聚力,‍‍让大家‍‍认同‍‍‘生之于天,容之于洋,爱之于人’的价值观,对人的尊重,也渗透入工作的每一个‍‍领域。”吴健称。

    目前,改制两年多的舍得酒业,正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在“舍眼前、得长远”理念下,舍得酒业正走在立足长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未来,随着舍得、沱牌两大品牌联袂发力,舍得酒业无疑将“更上层楼”。

    (商业资讯)(封面图来自受访者供图)

    上一篇

    恒大健康去年收益增长136% 首款新能源车拟6月投产

    下一篇

    上交所披露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名单 新能源汽车产业占3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