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成指周线罕见“11连阳” 沪指坚守3100点后市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21:51

    今日A股市场在早盘时,股指温和开盘就短暂冲高,而后出现单边下挫走势。直到午盘才探底回升,最终沪指坚守住了3100点,而深成指周K线出现了罕见的“11连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A股市场在早盘时,股指温和开盘就短暂冲高,而后出现单边下挫走势。直到午盘才探底回升,最终沪指坚守住了3100点,而深成指周K线出现了罕见的“11连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梳理历史数据发现,在A股历史上深成指周线出现“11连阳”走势曾有过5次(包括今年)。比较有意思的是,历史上深成指前4次周线“11连阳”的走势中,每两次之间前后相隔时间均不超过半年。那么,今年深成指周线“11连阳”后,是否不久还会有第二次“11连阳”的走势呢?

    另外,沪指目前在3100关口前出现了多空拉锯的局面,后市行情将会如何演绎?有一个重要的数据似乎可以看出些端倪。

    深成指周线罕见“11连阳”走势

    今日的A股股指呈现探底回升的态势,最终沪指收盘上涨0.09%,收报3104.15点,坚守住了3100点整数关不失。深成指今日上涨0.10%,本周则累计上涨3.44%,周K线出现了罕见的“11连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深成指的历史走势发现,深成指周线“11连阳”走势在之前的A股大牛市中才出现。包含今年这一走势在内,A股历史上出现过5次深成指周线“11连阳”的情况。

    深成指周线“11连阳”的走势首次出现在1992年,从1992年3月15日开始,出现了连续“12连阳”的上涨走势,期间涨幅超106.72%。此后第二次周线“11连阳”是在1992年11月份,期间涨幅超64.18%。从深成指年线来看,在1992年,深成指年涨幅超139.71%。

    有意思的是,深成指第三次出现周线“11连阳”是在2006年,从2006年9月10日开始到2006年12月1日,深成指周线期间涨幅超34.29%。此后不久,深成指周线第四次出现连续“11连阳”以上的罕见上涨走势,从2007年3月4日开始,到2007年5月25日,期间涨幅超48.33%。

    而从2019年1月开始,深成指开启了第五次周线“11连阳”的历程,至2019年3月22日,深成指周线完成了“11连阳”的走势,期间涨幅超31.79%。那么,问题来了,从历史走势看,在深成指出现了一次周线“11连阳”后,时隔不久会再度出现第二次“11连阳”的走势,后市这个历史规律是否会继续有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两融余额重新回到9000亿水平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3月21日,沪深两市发生融资买入942.35亿元,较3月20日增加157.1亿元。另发生融资偿还848.85亿元,全天融资净买入达到93.51亿元,这已经是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截至3月21日收盘,融资余额达到9022.86亿元。

    受去年A股市场低迷的影响,自去年7月6日融资余额跌下9000亿元之后,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其融资金额也不断走低,在今年2月1日更是创下阶段低点7109.21亿元,较去年7月6日减少约1900亿元。

    但猪年春节后,市场回暖反弹,融资者热情重新被点燃。今年1月,市场单日融资买入多在200亿元、300亿元级别。而2月以来,已经有8个交易日单日融资买入超过1000亿元。截至目前,今年最高额发生在3月7日,单日融资买入金额高达1249.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那天沪指创下了3129点的阶段新高。

    今年以来,融资资金已经连续近三个月发生净流入。1月,两市融资净买入为525.16亿元;2月虽有春节长假因素,但融资净买入仍超过1月达到745.52亿元;3月目前还有一周交易时间,数据显示,3月1日至今,融资净买入已经达到1057.84亿元。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已经超过114万名,而在2月底,这一数据仅为108万名。

    那么,融资余额这一数据的变化对A股市场意味着什么呢?

    对此容维投资张宇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从2019年初开始,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的增长与本轮行情的上涨非常同步。首先大盘经过2018年一整年的调整,整体风险释放已经非常充分,两市的市盈率也回归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合理的估值是投资的基础。另外政策面上,减税政策逐步兑现,资金面上外资及国内金融机构包括社保基金加大对A股的投资,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两融额度的回升体现出投资者对市场信心的回升,两融也为行情向上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西藏琳琅投资的王琳对记者解释,近期融资余额站上9000亿元,表明投资者对于市场有信心,看好后市行情。但是,目前股指在3100点附近开始震荡,又说明市场存在着分歧,而且目前市场的赚钱效应基本体现在主题投资或者题材炒作方面,如工业大麻、参股科创板等,其他股票的赚钱效应就要差很多。9000亿元的融资余额,目前看起来还不算太高,后续随着行情向纵深发展,融资余额还会增加。2015年的时候融资余额是超过2.2万亿元的,不过,加杠杆操作要注意风险管理和控制。 

    3100点之上是密集成交区

    从近期沪指的走势情况看,围绕3100点的整数关口多空双方频繁对攻,呈现出拉锯战的态势。而近两日沪指都险守3100点成功,这对后市行情的演绎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张宇哲认为,3100点之上是2016年到2018年中旬沪指震荡的区间,也是密集成交区。所以沪指冲入这个区域面临的压力不小,这也是为何沪指一直在争夺3100点。沪指在今年2月末的强力上涨伴随量能的急剧放大已经奠定了本轮行情的基础,但是行情不是一蹴而就的,目前需要充分释放获利回吐的筹码,也就是现在形成的宽幅震荡,调整充分后还将继续上攻。后市会走出慢牛走势,缓慢通过3100点之上的密集成交区。

    倚天投资叶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大盘呈现高位探底回升的走势,从技术面看,由于5日均线成功金叉10日均线,整个行情多头排列格局明显,不必担心指数,同时跟踪券商股观察市场的情绪,指数上行空间仍在。目前从周K线看形态不错,大盘有望向上突破,就等着“信号枪”了。

    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对记者表示,大盘目前是处于强势整理、高位震荡的阶段。短期来看,沪指要突破3200点并不容易,由于没有放量,目前看来暂时还是存量资金博弈比较明显。这一次A股确实有机会走慢牛,一是因为监管吸取了上一轮牛市的教训,在控制风险方面有了更多的经验;二是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一些白马蓝筹股的波动率大幅度降低,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减少了暴涨暴跌的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间债券市场调整尝试做市机构

    下一篇

    科创板IPO首批申请9家公司拔头筹,6家预计市值至少10亿,3家要上3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