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健康去年收益增长136% 首款新能源车拟6月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20:49

    恒大健康董事局主席时守明表示,以前的养生谷也没有整合很多资源,2017年底到2018年初终于通过内部梳理把养生谷的模式标注化、可复制,预计到2021年会建设50个恒大养生谷项目。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2日下午收盘后,恒大健康(00708,HK)发布业绩公告,2018年实现收益31.33亿元,同比增长136%,年度亏损14.28亿元。之所以出现亏损,主要因系恒大健康2018年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的高投入所致。

    恒大健康董事局主席时守明在当天(22日)下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恒大健康的主业包括大健康和高科技产业两部分,大健康业务探索了5年终于找到以养生谷为载体的商业模式,预计今年将在全国复制10-20个项目。高科技产业体现为新能源汽车,目前已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则直言,搞汽车需要梦想,没有梦想就没有激情,做不了产业。除了梦想,同时还需要落地,更需要技术优势、资本实力和管理能力。

    据记者了解,恒大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已超过200亿元。

    5年才找到健康产业方向

    “熟悉恒大健康的都知道,过去几年(公司)有过几次主业调整,终于花了5年时间探索出了养生谷的模式。”业绩说明会一开始,时守明向投资者和媒体讲述恒大健康的转型。

    2013年,一股多元化的暖风从房地产行业吹到大健康产业,恒大是跨界者之一。2014年11月底,中国恒大(03333,HK)和新传媒(00708,HK)发布联合公告,恒大以9.5亿港元收购新传媒大股东手里的6.47亿股,收购价格约1.466元/股,持股比例74.99%。

    时守明坦言,大健康产业链条很长、涉及产业特别多,恒大健康以前没有做得很好是因为切入点太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大健康医疗服务方面最先落地的是位于海南博鳌的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养老服务则是恒大养生谷。

    有投资者现场表示,恒大健康的健康产业收入增速较往年有所放缓。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健康管理分部收益31.33亿元,同比增长136%。

    “主业经过几次调整,成功也不成功,失败也不失败,但探索出了一个可复制的模式,如果把健康板块比喻成一个车间,我们换了车间主任、重新设计了生产工艺,现在车间可以量产。”时守明表示,以前的养生谷也没有整合很多资源,2017年底到2018年初终于通过内部梳理把养生谷的模式标注化、可复制,预计到2021年会建设50个恒大养生谷项目。

    他认为,大健康产业处在投资风口和快速发展的阶段,恒大健康想利用整合资源的优势把养老、医疗、保险、旅游等大产业打通,未来有机会成为万亿规模的企业。

    首款新能源车将在今年6月投产

    恒大健康受投资者关注的一个主要因素,在于它承载了许家印的造车梦。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恒大健康曾表示新能源汽车部分预计在2018年录得净亏损17亿元。

    其实,恒大健康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布局一直是高举高打的策论。通过一系列并购和合作,恒大健康已在技术研发、“三电”核心部件、智能网联、生产制造、销售、共享、充电服务等方面建立起“系统性竞争优势”。据了解,恒大已为“造车梦”投入超过200亿元,未来恒大集团还将继续在资金上扶持汽车产业。

    彭建军认为,造车需要两样能力,一是扎实的基本功,二是科技新四化。恒大作为一名跨界者造车,已通过较早布局抢占了技术高地。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传统车企必须转型。据他介绍,恒大健康近半年来完成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布局,首款新能源车将在今年6月投产。

    在政策与市场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释放出巨大的潜力。2018年全中国汽车销量达2808万辆,约占全球销量的31%,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200万辆。另有数据表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销量的占比将过半。

    一位从业超过十年的国产品牌汽车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的国际形势和环境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汽车行业仍然前景可期,新能源车是主流发展方向、市场空间也很大。但汽车产业也是一个技术精细、门槛高精尖的领域,单纯靠钱很难有效果,通过与有技术和品牌积淀的大厂家合作,是许多跨界者实现“超车”的捷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金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神华:2018年度净利润438亿元 同比下滑2.6%,拟每10股派8.8元

    下一篇

    上交所披露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名单 新能源汽车产业占3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