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芯生物转战科创板 曾靠出让专利使用权渡过难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8:23

    在药明康德、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等公司先后上市的背景下,微芯生物的上市动向更加受到关注。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之时,微芯生物将目光转向了上交所科创板。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期,科创板热度持续提升。创新药企微芯生物原本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如今也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并且已经完成了安信证券的上市辅导。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1年成立以来,微芯生物经历了8轮融资,其创始人鲁先平曾在2018年透露,微芯生物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达50亿-60亿元。

    上市地点选定科创板

    “你们公司计划到哪里上市?”这是鲁先平曾被频繁问到的问题。

    2018年初以来,不管是A股还是H股,都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生物医药“独角兽”们敞开了大门。外界不仅紧盯资本市场政策动向,更密切关注着这些创新生物科技企业对上市地点的选择。

    微芯生物是国内知名的创新药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原创肿瘤新药,其研发的新药西达本胺已经正式上市。微芯生物官网还显示目前处于III期临床状态的新药有西格列他钠、I/II期临床状态的新药有西奥罗尼,均有望在今年上市。除此之外,还有5个新药处于临床状态。

    虽然目前微芯生物有且只有西达本胺一种在售药物,但是该药物已经实现了多年的盈利。据挖贝网报道,一位接近微芯生物的一级市场投资人士表示,2017年西达本胺的销售额约1.2亿元,由于2017年西达本胺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2018年医保支付逐渐在部分省市落地,2019年有望达到2亿元的销售额。

    因此,在药明康德、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等公司先后上市的背景下,微芯生物的上市动向更加受到关注。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之时,微芯生物将目光转向了上交所科创板。

    2019年3月19日,安信证券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称已完成对微芯生物的上市辅导工作,辅导期内微芯生物将申报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上交所科创板。对于转战科创板上市的考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微芯生物方面,并发送了邮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天眼查数据显示,微芯生物创立之初至2018年4月11日,其共经历过8轮融资。鲁先平则在2018年透露,微芯生物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达50亿-60亿元,其投资方包括深创投、同创伟业、招银国际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

    曾卖专利授权渡过生存难关

    实际上,微芯生物从创立到拟上市并不是一帆风顺。

    2001年创立之初,微芯生物就拿到了第一轮近5000万元的融资,但是到了2005年前后,一轮融资已所剩无几,海内外对创新药的投资也几乎停滞。在制药行业,研发一款原创新药,需要花费的资金和时间投入巨大,因此5000万元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渡过难关,微芯生物将已经在国内完成临床前评价的原创新药西达本胺的国际专利作价2800万美元,授权给美国沪亚公司。西达本胺也成为我国医药历史上首个授权给跨国企业的创新药。此后的微芯生物,为了推进新药的研发也不断地寻求着融资。

    到了2015年,经过12年自主研发,西达本胺终于获批在国内上市。资料显示,西达本胺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也是全球首个口服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药物,主要对抗治疗的是复发及难治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

    西达本胺面世,填补了我国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的空白,而且该药品的价格也仅为国外药物的5%-10%。

    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有12万人患上淋巴瘤,而T细胞淋巴瘤又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淋巴瘤,中国T细胞淋巴瘤的病人比例高于全球水平。2017年7月,西达本胺成功被纳入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并且降价30%。

    事实上,西达本胺目前在国内尚无竞争产品,在进行医保谈判时,微芯生物原本可以不降价。但据《时代周报》报道,鲁先平当时表示,“我们是主动选择降价,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患者以低收入为主,对药品的价格比较敏感。实际上,降价后用药的病人数量增加了许多,这对我们的销售增长是有利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实地探访爱普生精工深圳公司:厂区内有员工走动 计划2021年3月停产

    下一篇

    中国人保:2018净利润129.1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