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爆炒科创板?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7:33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板两委候选人名单主要体现了审核的两个方向,即财务和技术。财务上,和传统的IPO审核要求相似,专家需要对申报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专业解读和判断。另外,从技术上来看,专家必须对申报企业的科技含量、是否属于“硬科技”有基本的评判。未来,科创板企业IPO审核可能也主要集中在这两方面。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科创板相关规则和人员火速到位。3月21日晚间,上交所官方网站公布科创板首届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科创板审核重点在哪里,流动性如何,投资机会在哪里,投资者又需要注意哪些风险?就相关问题,今日(3月22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审核重点包含是否属于“硬科技”

    NBD:结合公示的科创板两委候选人名单来看,您认为科创板的审核重点倾向于哪些方面?

    董登新:科创板两委候选人名单主要体现了审核的两个方向,即财务和技术。财务上,和传统的IPO审核要求相似,专家需要对申报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专业解读和判断。另外,从技术上来看,专家必须对申报企业的科技含量、是否属于“硬科技”有基本的评判。未来,科创板企业IPO审核可能也主要集中在这两方面。

    NBD:科创板启动在即,您对于其未来的流动性如何看待?

    董登新:首批科创板挂牌企业数量可能不会少于三五十家。这个数量可能不足或者说比较少。而结合当前科创板的投资需求和投资热情来看,初期这些企业可能遭遇爆炒。

    不过,科创板股票的IPO定价完全市场化。这意味着科创板企业IPO定价可能水涨船高,而申购价格一旦太高,打新和炒新空间不大,打新的积极性和炒新的差价将被压缩。甚至,如果科创板IPO定价过高,可能导致新股发行失败,或者在头五个交易日即破发,这都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打新和炒新的冲动。

    综合来看,科创板股票IPO定价完全市场化,有足够能力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和炒作。

    保荐人跟投将提升企业估值信用度

    NBD:科创板的启动对于新三板的发展有何影响?

    董登新:科创板和新三板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新三板是场外市场,不追求成交量和过高换手率。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场外市场也相对比较清淡。所以说,科创板的设立对新三板没有太大的影响。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企业从新三板成功转板到科创板的比例应该比较低,因为大部分新三板公司并不适合在科创板挂牌。

    NBD:科创板要求保荐机构保荐的同时跟投,对于这一机制您怎么看?

    董登新:未来科创板的挂牌企业以创新型企业为主,涉及各种类型各种业态,传统的净资产和盈利指标已经不能作为科创板企业估值的唯一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不同投资人的看法可能有很大差异性,科创板企业估值的不确定性也会比较大。

    如果保荐机构跟投,相当于其以自己的身家来作为担保,来提高科创企业估值的信用度。这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对于科创板发展也有帮助。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保荐人跟投也有风险。他们拿出来的是真金白银,而跟投的对象不一定具有巨大投资价值,所以跟投也有可能失败,所以不要单方面认为保荐人跟投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交易规则将加大坐庄成本和风险 

    NBD:目前市场上关于冲刺科创板企业的相关消息很多,其中尤其对独角兽企业颇为关注。对此,您怎么看?

    董登新:根据科创板的定位,相关企业主要是技术居于世界前沿、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而且在创新能力方面非常强大的公司,尤其要求硬科技的研发能力非常强。

    从这方面来看,科创板企业定位与最初我们所谓的“独角兽”有交叉和重叠,但并不完全吻合。因为独角兽主要是块头大、体量大,以及产业优势比较明显。相对而言,科创板的包容性更大。科创板能包容所有的独角兽企业,但科创板涵盖的企业范围应该更广泛、更大。

    NBD:科创板股票上市后五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此后涨跌幅限制为20%。据此,您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董登新:科创板挂牌公司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将不会再有新股上市连拉N个涨停板的现象。未来,科创板公司股价可能在前五个交易日就一步到位。当然,期间可能出现巨幅波动产生风险,但这也会使交易更充分、股票定价更客观,有利于还原交易的真实供求关系。

    另外,即使满了五个交易日以后,科创板股票涨跌幅限制为20%,这一振幅较大,会加大投资人的风险,投资人要警惕。不过,20%的涨跌幅限制也将极大提升庄家的坐庄难度,加大机构坐庄的成本和风险。而这对于抑制新股和次新股的过度炒作,也有很好的帮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生科技:公司为支付宝、腾讯的合作伙伴

    下一篇

    上海新阳回应传闻:公司不从事工业大麻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