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大学课题组到拟上市公司 新光光电为何从创业板改道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6:49

    从2016年开始,新光光电就有了筹备上市的想法。公司原本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申报创业板IPO,不过随着科创板利好政策的出台,最终新光光电上市之路改道科创板。而新光光电的成立与快速发展,离不开康为民的身影。2007年,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光学目标仿真与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的康为民,在带领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关时,注册成立了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哈尔滨举办了一场涉军单位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经验交流会,部分企业表示,已经开始积极筹备在科创板上市。随后,新光光电(全称为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在黑龙江证监局公布的上市辅导企业相关公示文件中,明确正在冲刺科创板。

    今年1月,中信建投证券已向证监局报送了新光光电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新光光电就有了筹备上市的想法。公司原本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申报创业板IPO,不过随着科创板利好政策的出台,最终新光光电上市之路改道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了新光光电,对方表示,现在董秘办很忙,在紧张地准备科创板材料。

    大学教授转型企业家

    网络上关于新光光电的报道并不多,甚至近日新光光电的官网也无法进入了。在招聘网站上,新光光电介绍称,公司现有员工28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130余人。新光光电具备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及安装能力,专注在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成像制导、光学测试技术、光电集成四个领域。

    整体上来看,新光光电主营业务为军用产品,是高新技术企业,也在将先进的军用技术用在民用品开发上。目前,新光光电取得全部军品配套资质,公司客户涵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多家军工单位。

    而新光光电的成立与快速发展,离不开康为民的身影。2007年,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光学目标仿真与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的康为民,在带领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关时,注册成立了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可以说,这是一家脱胎于高校实验室的科技公司,初心是希望更多地将研究成果落地并普及开来。

    哈工大的光学目标仿真与测试技术研究所也是大有来头,其研发的某型武器系统,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定奖;某型光学景象匹配系统,2007年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康为民本人以及其所在的研究团队也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光电目标成像系统不仅需要高空在轨飞行时低温真空或低压环境下稳定工作,还要保证地面测试、发射初期的常温常压环境下性能可靠。

    创业板改道科创板

    2016年初,在黑龙江省领导的鼓励下,新光光电开始筹备上市。当年,新光光电接触券商,为登陆创业板做准备。也是从2016年开始,新光光电的资本之路加速,先后进行了多轮融资,目前进行了B+轮,投资方有上海永宣联创、国科投资、哈创投集团等。

    2018年为了筹备上市,新光光电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公司名称也改为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5月,在哈尔滨新区产业引导基金中,新光光电榜上有名,科力北方对新光光电实施了6250万元股权投资。彼时新光光电透露称,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申报创业板IPO。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新光光电董事会秘书张迎泽表示,最初新光光电是在向创业板发力,但随着科创板创立提上日程,企业在选择上有了犹豫。通过仔细研究,认定科创板是对科技创新型企业量身打造的,更适合新光光电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

    如果成功上市,企业可以利用资本市场使公司管理更合规,助力科技创新找到新支撑,更为重要的是,为科技企业聚拢人才。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带来的不光是钱,还有渠道的拓展,以及留住核心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新光光电总经理曲波也曾表示,要吸引人才,高薪是一方面,但高薪也可能被更高薪挖走,而股权的变现能力比薪水更高,想像空间更大,所以上市可以让公司通过股权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科技发展关键在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康为民曾向媒体介绍,近两年来,新光光电已先后留下了28名硕士生和博士生,科研团队创新实力日渐雄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完成2018年资产证券化业务专项检查

    下一篇

    证监会: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存续期管理能力总体偏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