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启明医疗冲击科创板:十年内获多轮融资 各路资本早已潜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7:15

    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经导管治疗的平台型企业启明医疗,正谋求科创板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相比大多数创业公司实施的开放式管理办公,启明医疗明显更具科研机构的特点。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徐斐    

    作为国内领先的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经导管治疗的平台型企业,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明医疗)正尝试科创板上市。

    根据证监会浙江监管局3月13日披露的辅导备案公示文件,启明医疗上市辅导计划主要辅导科创板相关规定。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3月至4月。

    与谋求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企业相比,启明医疗此前以研发为主,公开信息较少。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启明医疗,试图现场了解及采访相关情况。

    实地探访:科研气氛浓烈

    资料显示,启明医疗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提供结构性心脏病高值医疗器械产品的公司,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微创治疗的开发和产业化,拥有干膜预装介入瓣膜和介入自膨式肺动脉瓣膜2个全球开创性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杭州万轮科技园的启明医疗后,从公司一楼展厅看到了其发展历程。2006年,启明医疗创始团队开启了经导管瓣膜治疗领域研发征程,3年后公司正式成立。2014年,VenusA-Valve经导管主动脉瓣膜和VenusP-Valve经导管肺动脉瓣膜入围首批“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绿色通道)目录,并获得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

    2016年,公司开启并购之路,全资收购德国Transcatheter Technologies公司、美国瓣膜球囊成形术产品供应商InterValve,并与美国预装瓣膜技术供应商Colibri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VenusA-Valve经导管主动脉瓣膜正式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批准并上市。

    而在三楼办公现场,记者发现,相比大多数创业公司实施的开放式管理办公,启明医疗明显更具科研机构的特点。除了大厅前台外,所有办公场所与仓库等均需刷卡进入,大厅墙上悬挂的浙江省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启明医疗心脏瓣膜研究院、先进心血管材料工程实验室等牌子也颇为醒目。

    当记者提出采访及参观等需求时,公司前台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由专门对接人员接待,不过由于处于科创板上市辅导期间,公司不方便接受采访。

    相关介绍显示,启明医疗被列入并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正在执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

    根据辅导备案公示文件,启明医疗股权结构极为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15.985%,目前处于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状态。A股上市公司海特高新(002023,SZ)通过国开厚德投资基金间接持有启明医疗少部分股权。

    2018年12月,启明医疗宣布完成了对TriGUARD 3脑保护装置生产商Keystone Heart有限公司的收购。收购Keystone Heart有限公司使启明医疗不仅有机会在心脏手术期间减少病人脑损伤的风险,而且可以深入美国和欧洲市场,并由此引入整套创新产品组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市场追踪:深受资本追捧

    作为一家高新科技产业公司,启明医疗与各路资本的关系也很近。据彭博社报道,启明医疗2018年曾一度考虑在香港IPO,寻求募集3至5亿美元,但对此启明医疗并未表态。

    在融资方面,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启明医疗此前至少完成5轮融资。2012年4月获得来自启明创投等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11月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和德诺资本;2015年12月,德联资本参与其B+轮融资;2016年3月获得高盛集团3700万美元的C轮投资;2018年5月,启明医疗获得德弘资本、同创伟业和集素资本的战略投资。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这也意味着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存量病人规模将不断增加,留给启明医疗等心血管领域企业的市场空间还很大。

    在2018年4月发布的“中国硬独角兽TOP 100(春榜)”榜单中,启明医疗成为心血管微创介入领域的唯一入选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启明医疗研发的经导管肺动脉瓣膜产品VenusP-Valve,是全球第一款自膨式肺动脉瓣膜,已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7家医疗中心完成178例植入,随访结果良好,预计2019年可获批上市。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55.8万耐多药结核病例 近75%没有得到治疗

    下一篇

    王府井:2018年度净利润增长67% 拟10派4.7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