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渝三峡A收缩化工贸易致业绩锐减 化工子公司又陷虚开发票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6:15

    如今环保趋严背景仍在,油漆涂料业务是否还有扩大的可能?渝三峡A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也在持续研发新产品,希望可以扩大市场。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依靠庞大的化工贸易业务规模,渝三峡A(000565,SZ)的业绩曾一路高歌,但一切在2018年发生了变化。

    3月21日,渝三峡A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下降82.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2万元,同比下降44.26%。渝三峡A称,造成营收及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董事会为了防范化工贸易风险,大幅减少了化工贸易业务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渝三峡A主要化工贸易子公司为重庆渝三峡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三峡化工),该公司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1.31亿元被证实为虚开,正处于税务稽查部门调查阶段。

    大幅减少化工贸易

    渝三峡A以油漆涂料制造业务起家。2015年7月份,渝三峡A设立全资子公司渝三峡化工,加大了化工贸易业务规模,依托中海油、中石化等企业合作资源,主攻石化产业中的石脑油、石油醚、燃料油、溶剂油、丁烯、PTA、苯类等产品,以及天然气化工的醋酸及其酯类等相关业务。

    当时,渝三峡A对渝三峡化工寄予厚望,立足于将其打造成全国性的化工产品销售平台。2016年8月份,渝三峡化工投资设立舟山渝三峡石化有限公司,扩大经营区域。

    虽然起步较晚,但化工贸易却出现了“喧宾夺主”的强劲势头。2015年,渝三峡A的油漆产品和其他化工产品营收比重分别为71.40%、28.60%;到了2016年,油漆产品营收比重下降到18.99%,各类化工产品贸易收入占八成之多;2017年,油漆产品营收比重进一步下降到12.41%,化工贸易比重继续增加。

    依靠庞大的化工贸易规模,渝三峡A的业绩也出现暴涨。2016年,公司营收为23.6亿元,同比增263.59%;2017年,营收为36.1亿元,同比增53.10%;在盈利方面,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亿元、8113万元,同比增54.58%、-63.70%;去除投资收益等因素后,扣非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38.01%、5.21%。

    不过,这种势头并没有持续多久。在2017年报中,渝三峡A就表示,控制和适度放缓化工贸易业务,防范风险。考虑到收缩化工贸易影响,渝三峡A提出2018年营收目标为20亿元。

    但这一目标并未完成。2018年度,渝三峡A最终实现营收为6.31亿元,下降幅度达82.51%,其中化工贸易收入骤降95.21%,导致渝三峡A整体业绩大幅下滑。

    对于公司所述的“化工贸易风险”,3月22日,渝三峡A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是资金风险,化工贸易的资金投入会比较大,公司的规划部署是将资金放在油漆行业上,2018年减少了化工贸易业务规模,2019年会根据行情,在控制资金风险的前提下,稳健地从事化工贸易业务。

    化工子公司收到1.31亿元虚开发票

    一方面是大幅减少化工贸易规模,另一方面渝三峡A还要面对化工贸易平台带来的烦恼。2018年6月份,渝三峡化工收到重庆市江津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税务事项通知书》,其取得的福建省传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已被证实为虚开,所涉金额为1.31亿元,而这些发票已认证抵扣。

    渝三峡公告称,据初步了解,上述涉税事项系福建传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渝三峡化工涉及发票金额1.31亿元,涉及增值税2231万元。

    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渝三峡A表示,涉税事项中的交易是真实合法的,不存在虚增收入情形,公司将根据税务调查进展情况,明确上述事项是否涉及会计差错更正,是否需要对以前年度利润进行调整。

    截至目前,该涉税事项并没有新的进展。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现在公司还在会同律师、税务局进行沟通,但公司没有违法行为,涉税事项对经营业绩应该没有影响。

    重新聚焦油漆主业

    3月21日,渝三峡A在发布2018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一则增资公告和一则财务资助展期公告。渝三峡A拟以自有资金2100万元对新疆渝三峡涂料化工有限公司增资,从而扩大其规模与竞争力,加快公司涂料产业的发展和扩张。另外,渝三峡A决定对参股公司重庆关西涂料有限公司的借款余额2400万元展期1年,以支持其新工厂建设过程中的短期资金需求。

    两则公告均是渝三峡A为旗下公司做大油漆涂料产业,提供资金支持。事实上,在2017年报中提出放缓化工贸易规模之时,渝三峡A就提出了聚焦油漆涂料业务,将水性醇酸工业涂料和石墨烯涂料等新产品推向市场。

    不过,作为渝三峡A起家的老本行,油漆涂料业务近几年来一直不温不火。按产品分类,2015年-2018年,油漆产品实现营收分别为4.63亿元、4.48亿元、4.48亿元、4.76亿元,主营利润分别为1.43亿元、1.53亿元、1.39亿元、1.42亿元。

    在环保政策趋严的大背景下,油漆涂料业务面临较大压力,渝三峡A也曾试图转型,如2015年拟投资石墨矿领域,2016年试图收购饲料添加剂资产,不过因各种因素均未能成功。

    如今环保趋严背景仍在,油漆涂料业务是否还有扩大的可能?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也在持续研发新产品,希望可以扩大市场。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报告:一季度89.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

    下一篇

    视频丨小米雷军回应十亿赌局:我一直在等格力的正式财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