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报告:京沪港深穗构成中国最发达城市 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协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5:09

    3月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9》报告。报告指出,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构成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共同推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城市群协同发展。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9》报告。报告指出,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构成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共同推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城市群协同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表示:“京沪港穗深这五座城市虽然规模、地位及发展历史各有不同,但在改革开放的历史阶段都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作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它们将引领三大城市群的协同发展。未来,高水平开放和城市群协同将共同推动中国城市高质量的发展。”

    综合排名中,排在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厦门、南京。

    此外,报告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共10个维度50个变量对38座城市进行深入、全面的考察。

    其中,“经济影响力”这一维度重点观察城市的经济地位、产业结构及活跃程度,强调的是城市在经济发展及影响力方面的综合表现。这一维度包括五个变量:知名企业数量、金融从业人员、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第三产业比重以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在“经济影响力”这一维度中,北京、香港、深圳分列前三位,上海和杭州并列第四名,成都位列第六名。报告指出,成都、重庆作为西南地区的经济核心,经济发展活跃,外向型明显。成都排名第六位,源于在“金融从业人员”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两个方面的优秀表现。

    此外,在“宜商环境”这一指标中,香港位列第一。厦门、宁波位列第二、三位,主要源于在“创业便利性”“物流效率”和“外贸依存度”几个变量中有较高的排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收评:沪指探底回升守住3100点 旅游板块大涨

    下一篇

    03月22日 主力资金近三日都在买这些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