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事企业天嘉宜化工七年前被挂牌督办 大股东旗下公司曾被环保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2:28

    整理公开资料发现,在倪家巷集团实际控制人倪成良布局的企业中,天嘉宜化工、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虎跑纺织印染分别与江南高纤(600527.SH)、七彩化学(300758.SZ)和深纺织A(000045.SZ)存在业务往来。

    根据江南高纤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欠江南高纤约213万元账款,占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的11.20%。

    此外,深纺织A 2011年和2012年报显示,虎跑纺织印染出现在深纺织A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单位名单中,预付金额分别为89万元和127万元。自2013年以后,深纺织A的年报中未再披露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的单位名称。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胥帅    

    涉事企业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3月21日14时许48分左右,位于江苏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一化工厂发生爆炸。涉事企业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化工)。

    该公司可谓劣迹斑斑。除了曾被通报存在13项安全隐患之外,其主要负责人曾因为环境污染罪被判刑,该公司早在2012年就被挂牌督办。

    此外,天嘉宜化工是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倪家巷集团)在2008年投资的企业。

    公司建立之后就一直给大股东倪家巷集团带来麻烦,曾被停产整顿。但是整顿效果似乎微乎其微,危险也一直存在,直到此次爆炸的发生。

    除了天嘉宜化工之外,倪家巷集团旗下有多家企业,其中江阴常盛化纤有限公司也曾多次被环保处罚。

    2012年就被挂牌督办

    爆炸发生以来,天嘉宜化工环保安全问题被逐渐挖掘出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盐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官网查询到《关于挂牌督办事故隐患(第三批)的通知》,为进一步推进事故隐患整治“百日攻坚”活动的深入,集中整治事故隐患,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持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经对各县(市、区)上报的事故隐患进行审核,市政府安委会决定对响水县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存在的18个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实施第三批挂牌督办。

    其中,天嘉宜化工被排在整改公司的第一位,其被指存在硝化釜未实现自动卸料;DCS控制室未设置防爆墙;DCS控制系统无声光报警等问题,可能发生硝化釜爆炸,被要求整改,整改期限是2012年9月,整改资金是150万元。

    随后,在2012年11月7日,盐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关于对东台市民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14个市级挂牌督办事故隐患进行销号的通知》显示,包括天嘉宜化工等14个单位存在的事故隐患,被市政府安委会挂牌督办。

    此外,盐城市安监支队在2014年4月10日发布《2014年3月份安全生产监察工作情况》,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要求,对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奔达齿轮有限公司、盐城市广源气体有限公司、盐城中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共排查事故隐患89条,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5份。

    曾被处罚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对此,江苏环保行业专家蒋建国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通过一系列该公司违规的情况,可以看出天嘉宜化工这些年一直存在环保和安全隐患,虽然主管部门一直有督办或者检查,但是并未实质性解决,最终导致此次爆炸事故的发生。”

    大股东旗下公司曾被处罚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天嘉宜化工的股东有两家,分别为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与连云港博昌贸易有限公司,其中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连云港博昌贸易有限公司持股30%。倪成良持有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显示,2008年5月25日,天嘉宜化工和城市污水处理两项目同日开工。天嘉宜化工项目由六套乡和陈家港化工集中区共同引进,该项目是由江苏倪家巷集团公司投资3.5亿元人民币兴建,新上医药、香料、日用化学品等数条生产线,年可生产医药中间体、香料、日用化学品29062吨,预计新增产值6.3亿元人民币,利税1.93亿元人民币,

    其中:一期工程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8750万元。县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水4.8万吨,收集处理县城规划区内的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6483万元,全部工程将于2009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二期和三期工程将结合县城发展实际建设。

    公司官网介绍,倪家巷集团是一家集精毛纺织、涤纶短纤维、可发性聚苯乙烯、精梳棉纱、棉布印染、精细化工等产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多年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年生产各类精纺呢绒1500万米、涤纶段纤维12吨、可发性聚苯乙烯24万吨、各类棉布印染5000万米、精梳棉纱4万吨、间苯二胺、对苯二胺系类产品2万吨。

    倪家巷集团对外投资公司多达19家,包括江阴市虎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江苏倪家巷物流有限公司、江阴市周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涵盖了纺织、化工、环保等。江苏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的“虎跑”牌精纺呢绒,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2011年,公司荣列毛纺织行业效益十佳企业(第三名);2014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启信宝查询显示,倪家巷集团旗下100%控股的江阴常盛化纤有限公司也曾多次被环保处罚,2018年更是连续遭遇三次处罚。此外,同样100%控股的江阴倪家巷新材料有限公司,被江阴市环保在2018年2月罚款5万元,罚款原因是危废没有申报。

    对于旗下公司天嘉宜化工爆炸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2日多次致电倪家巷集团多位高管,并且发短信进行采访,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得到任何回应。

    与多家上市公司有业务来往

    整理公开资料发现,在倪家巷集团实际控制人倪成良布局的企业中,天嘉宜化工、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虎跑纺织印染分别与江南高纤(600527.SH)、七彩化学(300758.SZ)和深纺织A(000045.SZ)存在业务往来。

    根据江南高纤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欠江南高纤约213万元账款,占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的11.20%。

    此外,深纺织A 2011年和2012年报显示,虎跑纺织印染出现在深纺织A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单位名单中,预付金额分别为89万元和127万元。自2013年以后,深纺织A的年报中未再披露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的单位名称。

    而今年刚刚上市的七彩化学,在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天嘉宜化工曾是七彩化学的前五大供应商,双方的首次合作时间为2012年8月。2015年,天嘉宜化工为七彩化学的第二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716万元,占七彩化学采购总额的4.54%。自2015之后,天嘉宜化工未再进入七彩化学前五大供应商名单。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七彩化学,该公司回应称,“目前公司还在向天嘉宜化工采购原材料,但是相比以前,只是很小一部分采购,占比金额不大。我们有替代天嘉宜化工的供应商给供货,所以爆炸对我们影响并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陈光明旗下公募认购申请超710亿元 配售比例约7.04%

    下一篇

    三胞集团:已完成个人投资者“12三胞债”1.86亿本息兑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