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八个多月,融资余额重回9000亿元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2:0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1日,多只“妖股”尾盘“炸板”让A股稍微惊了一身冷汗,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余额时隔八个多月之后站上了9000亿元大关。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3月21日,沪深两市发生融资买入942.35亿元,较3月20日增加157.1亿元。另发生融资偿还848.85亿元,全天融资净买入达到93.51亿元,这已经是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截至3月21日收盘,融资余额达到9022.86亿元。

    今年以来融资资金连续三个月净流入

    受市场影响,去年7月6日融资余额跌下9000亿元之后,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其融资金额也不断走低,今年2月1日更是创下阶段低点7109.21亿元,较去年7月6日减少约1900亿元。

    但春节后,市场回暖反弹,融资者热情重新被点燃。今年1月,市场单日融资买入多在200亿元、300亿元级别。而2月以来,已经有8个交易日单日融资买入超过1000亿元。最高发生在3月7日,单日融资买入金额高达1249.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那天沪指创下3129点阶段高点。

    今年以来,融资资金已经连续近三个月发生净流入。1月,两市融资净买入为525.16亿元;2月虽有春节长假因素,但融资净买入仍超过1月达到745.52亿元;3月目前还有一周交易时间,数据显示,3月1日至今,融资净买入已经达到1057.84亿元。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已经超过114万名,而在2月底,这一数据仅为108万名。

    融资焦点:一季报预增受青睐

    从3月21日的融资净买入来看,非银金融、绩优股成为融资者新的热点。

    中信证券3月21日发生融资买入20.47亿元,融资偿还17.58亿元,融资净买入达到2.89亿元。中信证券也以116.19亿元融资余额,重回融资余额第二名位置,而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这把交椅被兴业银行占据。

    陕国投A,3月21日发生融资买入7.51亿元,融资偿还4.83亿元,融资净买入2.68亿元。西部证券、国金证券也位列融资净买入前十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中信建投遭遇看空报告,近期非银板块出现较大震荡。经过了一轮调整后,至少从融资者的角度来看,具有较好业绩预期的非银板块具有一定吸引力。

    光大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湘怀指出,市场环境来看,证监会、上交所接连发文,快速推进科创板落地。目前首批辅导企业已确定,最快4月份首批企业即可正式登陆。科创板的开闸为券商投行、经纪业务带来增量,综合实力强劲的头部券商有望率先受益。但券商板块前期涨幅较高,建议关注盈利与估值匹配程度高的公司。

    此外,一些蓝筹股、绩优股也受到了市场关注。贵州茅台作为万亿市值公司,青睐它的不仅是潜伏其中的542只基金,也有融资者的功劳。3月21日融资者买入4.88亿元,融资偿还2.94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1.94亿元。截至3月21日收盘,它的融资余额达到65.68亿元。

    另一只被融资者青睐的个股二三四五,在本周一晚间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为4.33亿元~4.98亿元,同比增长100%-130%。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及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持续稳定增长。3月21日,二三四五融资净买入为1.83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从时间点来看,4月将进入年报、季报密集披露期。去年许多公司大面积计提减值准备造成业绩下滑,但今年一季度,大部分公司这一因素消除,从单季度来看,许多公司的一季报会较去年四季度出现大幅增长。但对于前期涨幅较大且无业绩支撑的个股,在年报和季报披露的双重窗口,投资者应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五一”放假调休四天 旅游板块全面飘红

    下一篇

    印尼嘉鲁达航空宣布取消49架波音737MAX订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