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2018年净利下滑17% 五大业务中证券投资实现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2:50

    3月21日晚间,中信证券披露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21亿元,同比下降14.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9亿元,同比减少17.8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五大业务条线中,仅有证券投资业务实现同比正增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21日晚间,中信证券披露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21亿元,同比下降14.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9亿元,同比减少17.87%。每股收益为0.7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20%。公司同时提出每10股派3.5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证券投资业务同比增长18%

    受2018年A股市场低迷影响,中信证券五大业务条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有证券投资业务实现同比正增长。

    年报显示,2018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8.94亿元,同比下降8.52%;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4.68亿元,同比下降14.62%;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1.61亿元,同比增长18.52%;证券承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7.88亿元,同比下降30.33%;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9.10亿元,同比下降32.35%。

    不过,从2018年年报来看,记者发现,中信证券在许多方面仍体现出强者恒强。

    2018年,中信证券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人民币11.05万亿元(不含场内货币基金交易量),市场份额为6.09%,同比提升7%,排名保持行业第二。截至报告期末,经纪业务零售客户累计近820万户,一般法人机构客户3.4万户,托管客户资产合计人民币4.1万亿元。QFII客户134家,占比43%;RQFII客户59家,占比26%;QFII与RQFII总客户数量稳居市场前列。公司及中信证券(山东)投资顾问人数合计2851人,较2017年增长46%。

    投行业务方面,2018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54单,主承销份额人民币1783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14.75%,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1单,主承销份额人民币127.76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43单,主承销份额达人民币1655.24亿元。

    证券自营投资方面,中信证券表示,收益率优于市场平均。一方面,股票自营业务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审慎配置资金,强化仓位管理,严格管理市场风险。同时,加强研究体系建设及基本面研究力度,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取得了优于市场的收益率。

    另外,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基于宏观分析和判断,以量化交易为核心,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开拓多市场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有效分散了投资风险,丰富收益来源,克服市场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中信证券透露,在策略开发上,公司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最新技术,取得了成效。目前已开展的业务或策略包括:股指期现套利、股票多空、宏观对冲、大宗交易、统计套利、基本面量化、可转债套利、可交换债策略、商品策略、期权策略、组合对冲基金投资、全球多策略基金等。未来将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上加大投入,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新策略,建设更高效的交易系统,把握市场出现的各种投资机会,稳步提高投资收益率。

    资管业务方面,截至去年年底,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1.34万亿元,同业市场份额10.40%,主动管理规模人民币5527.70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一。其中,集合理财产品规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含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与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分别为人民币1338.79亿元、1.21万亿元和13.11亿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收入的地区划分来看,中信证券去年境外业务好于境内。全年公司实现境内业务收入317.71亿元,同比下降15.66%;毛利率为34.39%,较上年同期减少7.06个百分点。境外业务实现收入54.50亿元,同比下滑3.04%,但毛利率达到20.35%,同比增加9.08个百分点。境外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达到14.64%。

    年报显示,中信里昂证券投行指标表现不错。全年中信里昂证券在全球共完成31单IPO;在港股市场,IPO保荐交易量排名第二,并作为全球协调人参与16单港股主板IPO,排名同业第一,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3.5%提高至2018年的9.3%。中信里昂证券通过参与软银集团旗下电信业务IPO项目,加强了日本市场业务。该项目募集资金超过200亿美元,仅次于2014年阿里巴巴的IPO集资额,为日本规模最大、全球规模第二。此外,中信里昂证券参与的项目融资规模在印度市场排名第三,在印度尼西亚排名第五。

    2018年,中信里昂证券亦完成8单配售项目、40单债权项目及9单并购项目;设立股票联接产品业务线,顺利完成3单项目。2018年,投资银行收入同比翻番,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融资类业务(含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下约定购回式证券及股票质押式回购)原值为961.33亿元,其减值准备余额为人民币22.83亿元。其中融出资金的原值为人民币575.14亿元,其减值准备余额为人民币3.17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及约定购回式业务原值为人民币386.19亿元,其减值准备余额为人民币19.66亿元。

    三名高管薪酬超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年报中注意到,中信证券的董监高薪酬中,有三名高管年薪超过千万。

    身兼财务负责人、执委会委员、首席风险官的葛小波去年年薪为1566.87万元。他还持有中信证券股票87万股,按照3月21日收盘价24.90元计算,市值达到2166.3万元。

    执委会委员马尧年薪1191万元,他持有公司股票2万股。执委会委员薛继锐年薪1076.61万元,未有持股。

    此外,职工监事雷勇持有公司股票48.33万股,市值亦超过千万元。高管金剑华持有35万股公司股份,市值超过800万元。上述董监高持股均为公司首批股权激励计划第一步实施方案的激励股份、增发配售股份以及资本公积转增股份。2018年,中信证券董监高们共计从公司获得报酬1.269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市场持续偏强震荡 投资者可持股观望

    下一篇

    李克强考察财政部、税务总局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