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市场持续偏强震荡 投资者可持股观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2:4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小涨,成交量小幅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5%至3101.46点,深证综指涨0.77%至1697.49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涨0.87%,创业板综指涨1.17%。由盘面看,权重股多数表现相对稍弱,但券商股走势较强。题材股全天表现较强,但尾市杀跌。

    继东方通信后,最近复旦复华接力成为妖股。复旦复华已出澄清公告,称未参股首批科创板公司。复旦复华股价周四一度封在涨停板上,但尾市出人意料地“炸板”下跌,最终收挫2.53%。不少题材股跟随大幅回吐涨幅,如人民网、顺灏股份等。“T+1”交易规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散户抛售股票的灵活性,但对庄家的限制要小得多。多年来无数庄家利用了这个规则,在尾盘突击操控股价。

    科创板极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近期复旦复华强势显然与此相关。一般而言,此类股在科创板正式推出前还有机会受到投机资金关注,但一旦科创板真推出了,这类股大概率就会大幅回撤。投资者炒作此类股需要较高的短线操盘能力,多数投资者最终会被套牢。

    虽然现在管理层对市场行为的干预已经很少,但有时候一些事情还是会让人猜测“这或许是管理层的意思”。之前中国人保等被券商调降评级,这看起来当然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可不少人还是会疑神疑鬼。同样的道理,即使复旦复华澄清公告纯属企业行为,但市场多少还是会怀疑监管层可能已经出手。这其中无所谓好坏,但确实是市场目前存在的一种真实心态。

    周四宏观消息面明显利好,首先是美联储释出极鸽派的信号,其次是中美经贸磋商继续正常推进。这两则消息的综合效应是周四人民币大幅升值,且一度创出去年7月份以来新高。

    美联储此次几乎明言年内不再加息,且提示会于今秋提前结束缩表计划,这对美元构成重击,对非美货币自然构成利好。当美联储不再加息时,新兴市场资金供给量一般会更大些,所以这对包括A股在内的所有新兴市场股市、债市都是利好。就直接政策影响看,美联储不加息同样也是利好,因这会使得我国货币政策的转圜空间相对更大些。

    中美经贸磋商在未来两周会密集进行,这样的磋商次数越多,也许离最终协议的达成就越近,所以一般也可视为利好。

    大盘未来大概率将维持横盘震荡格局,我觉得权重股并不会过分强势,题材股同样也不会过分强势。市场中多数个股已经历了一轮上涨,继续上行需要资金面、基本面较大利好的支撑。如果资金面、基本面维持现在这种状况,大盘在横盘震荡一阵后仍有机会创出新高,只是续涨空间存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增值税改革细则出台 4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下一篇

    中信证券2018年净利下滑17% 五大业务中证券投资实现正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