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举牌近4年姚振华终成中炬高新实控人 “宝能系”高管已掌控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2:38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胥帅    

    中炬高新(600872,SH)21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火炬开发区管委会”)变更为姚振华,根据目前相关股权信息,姚振华通过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中炬高新24.92%股本。

    此次并未涉及股权变更,而是由于去年11月的董事会换届。

    本月19日火炬开发区管委会向中炬高新致函,认定中炬高新不再属于火炬开发区管委会实际控制的企业,而属于国有参股性质企业。

    目前火炬开发区管委会持有中炬高新10.72%股本,属于第二大股东,而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山润田”)持有公司24.92%股本,为第一大股东。2018年11月15日,中炬高新进行董事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由9人组成,其中4人由中山润田推荐,2人由火炬集团推荐,其余3人为独立董事。

    中炬高新在21日公告中表示,基于上述情况,经公司审慎判断,并与第一大股东中山润田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火炬开发区管委会变更为姚振华。

    早在2015年,姚振华控制的前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便成为了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当年4月,前海人寿举牌中炬高新,随后不断在二级市场扫货,一周之内将持股比例增值9%,并于同年八月通过45亿元认购中炬高新定增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8年9月,“宝能系”内部划转所持中炬高新股份,换为同受前海人寿控股的中山润田作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

    去年11月举行的董事会换届,被认为是“宝能系”获得中炬高新主导权的重要一步。

    除去有“宝能系”背景高管占据董事会四席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炬高新董事长陈琳当时任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同时,自1992年起就在中炬高新任职的董事会秘书彭海泓继续连任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一职。

    但是记者发现,本月5号彭海泓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而后续新聘任的董事会秘书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11月任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购部副总经理一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涨幅扩大逾3%,重夺上市公司市值第一桂冠

    下一篇

    奥马电器遭天安人寿减持 去年业绩骤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