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手香港共筑开放新平台 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2:02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推介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主办方供图

    消费作为连续五年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如何促进形成更大的消费市场,成为2019年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3月19日,由成都市商务局主办的“2019成都市高端商贸推介会”在香港举行,会议对成都高端服务业、升级打造高端新商圈、天府中央商务区、锦城绿道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推介,吸引到香港各界商协会、重点企业等上百人参加。同时,共有3个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医疗、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

    “2018年成都市服务业增长值达8304亿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01.8亿元……”在现场,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陈麟用一组数据分享了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最新动态。

    谈到与香港的合作,陈麟表示,两座城市都有时尚之都的优雅气质和休闲之都的独特韵味,两地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合作空间非常大。“成都是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之一,是向西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是东部面向世界开放的重要门户,两地在国家战略布局上东西呼应。”

    如他所言,在当前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下,香港-成都,两座远隔千里的城市将继续深化合作,碰撞出商贸交流合作的新火花。

    ▲推介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超3.5亿人的巨大市场

    “成都作为‘千年商都’底蕴深厚,被国际机构评为西部最佳商业城市、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位居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新一线城市榜首。”推介会现场,陈麟如是介绍成都。

    作为西部商贸重镇,成都有着2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休闲之都、消费中心的深厚底蕴。去年,其提出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明确到2022年城市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

    而作为亚洲商业中心、全球知名的购物天堂,香港人流密集、楼宇环绕,如何像香港一样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是很多城市希望解答的课题。

    早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曾指出,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开放程度要高,至少要对照世界高水平的开放层次和开放标准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城市经济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在引进外资、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外向型经济的占比要高。

    “香港是成都第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第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第二大服务贸易市场和第三大货物伙伴。”陈麟如是说。在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远洋太古里、香港文创设计园等港资项目已成为人们所熟知的城市标识。

    事实上,蓉港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一直很亮眼。截至去年,成都共批准港商投资企业3099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数的38.05%。随着两地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香港成为成都企业、产业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跳板”,而成都也为香港资本、优势资源进入西部和泛欧泛亚提供了重要“支点”。

    “成都这座城市很有活力,也很具潜力,这里有很好的商机。”作为签署企业之一,香港茂宸仁康医疗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蒋铭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成都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其优越的区位条件。

    这座位于中国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目前管理人口已超2000万,在服务于四川省内8000多万人的同时,更直接辐射西部超过3.5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

    携手发展高端服务业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必将增加成都企业对金融和专业服务的需求。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对周边辐射力强大。”在现场推介时,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及对外事务主管陈咏珊表示,成都与香港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两地服务业合作,共谋发展。

    当前,中高端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着力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推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转型正在加快行进。2019年,成都将服务业量化考核目标定为增加值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

    具体到操作层面,成都商务局瞄准城市的中高端消费需求,聚力打造高品质商业楼宇和社区商业街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

    记者从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了解到,从2014年至今,成都商务商业楼宇实现租金、入驻率、纳税贡献30%以上提升,创新创业载体达到300余个,国际一线和创新品牌新增300多个。

    作为此次活动的港企代表,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告诉记者,他最为关注的是成都的高端现代服务业。“成都已经是新一线城市,不论是GDP、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各领域城市排名,都表现非常好。”陈智表示,今明两年有计划大力在四川投资,成都就是首选地。

    “得成都,得四川,得四川,得西南。”在成都美城凯腾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屈鹏飞看来,成都是港企进入西南市场的战略制高点,这次活动不仅为成都本地企业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也让香港的企业有了更多了解内地的机会。

    除了主动推介,成都此行的另一目的是出席3月20日举行的亚洲品牌及营销界高峰论坛,取经先进经验,寻求更多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注意到,“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反复提及。多位嘉宾在受访时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内地企业加速“走出去”,而作为“超级联系人”的香港,如今叠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将更加积极地助推内地企业融入全球经济格局。

    屈鹏飞也提到,企业自身资源有限,通过政府“搭桥”的方式,能够降低两地企业之间的沟通成本,更高效地促进合作。通过此次与香港企业的对接,有助于扩大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空间。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业内专家曾指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就是打造营商环境,形成良好的商业生态链和商业生态圈。

    不久前举行的成都市商务工作会明确:2019年成都计划招引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家、知名美食品牌30个和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建设企业30家。

    “我们想要了解更多新的商业品牌,希望可以在香港寻求到目标企业,招引到我们在成都的购物中心。”新文瑞集团副总裁杨永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是做城市综合体的市场运营,“接下来准备继续在香港考察一天,寻找到理想的香港品牌,希望能与之达成合作,并招引其到成都,成为西南首店或成都首店。”

    值得注意的是,TOD项目或是提升城市消费能级的另一个切入点。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董事Adam Rush认为,通过TOD商业可以实现优质消费人口导入,扩大城市商业版图,升级城市商业模式,构建新消费场景新业态,提升周边物业价值,助力成都国际消费城市建设。

    从经验看,许多先进城市如东京、大阪、香港等,通过TOD综合开发优化了城市空间、塑造了城市形态、提升了城市能级,提供了城市精明增长的经典范本。

    成都希望做好TOD这篇大文章。此次推介会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李昂特地介绍了“打造站城一体、高效集约的TOD示范区”的新构想,“天府中央商务区综合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构建‘轨交+步行’体系,区域轨交站点实现500米全覆盖,道路交通系统确保板块间快速通达,整合城市候机楼功能连接双机场……”

    在屈鹏飞看来,香港TOD项目非常成熟,铜锣湾、旺角、中环都是个中代表。“成都的基础交通和香港还存在差距,对于企业而言,想要融入其中,需要政府给予开放的空间,地铁公司和企业深度结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卫健委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今年重点是明确内涵、分级管理

    下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罗强:深化网络理政更好服务企业 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