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进一步暗示年内不再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2:02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2点(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维持2.25%~2.50%的利率不变,并进一步暗示今年不会再加息。此决定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与3个月前加息后的政策预测相比,美联储态度出现明显鸽派转变。美联储表示,计划今年9月前结束对其4.2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大规模缩减。

    美联储声明宣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去年1月来最低水平,报2.532%;5年期美债收益率则下跌10个基点报2.328%,为2018年2月以来新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跌至2.4%;3个月美债收益率报2.473%。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之差为5.5个基点,为2007年9月来,收益率曲线首次降至10个基点以下。

    多数联储官员认为无需加息

    去年12月,FOMC成员曾预计,2018年加息四次后,2019年再加息两次是合适的。他们认为,在结束本轮于2015年底开始的货币紧缩周期前,至少还会加息一次。据路透社报道,预计美国利率将在2020年的某个时候达到2.6%的峰值,较联邦基金利率的历史平均水平低约1个百分点,这标志着美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更加低迷的时期。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除非发生重大变化,否则美联储不太可能加息。FOMC表示,在采取任何进一步加息决定前,将继续保持“耐心”。在本周三参与利率政策制定的17位联储官员中,有11位认为美联储今年根本不需要加息。而在去年12月,仅有两位官员持此观点。

    申万宏源的研报显示,美联储3月不加息,意味着2017年6月开始每个季度加息一次的节奏被打破,因此6月也很难加息,而重启加息则需要美联储找到一个极强的前提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周三,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与之前摩根大通、野村的预期一致,此前摩根大通、野村均推迟了对美国加息的预期,认为今年不会加息。其中,野村更是预测美国FOMC将维持短期利率于现水平直至2020年底。

    摩根大通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内维持利率不变,该调整反映了美联储对平均通胀目标反应的持续变化,美国通胀今年末可能会略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且近期市场对通胀预期有滑坡迹象。

    FOMC参与者近期的一些评论表明,他们对通胀上行风险的关注度较低,而通胀数据已转弱,且近期油价下跌亦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令整体通胀走低。

    年内降息概率逐渐上升

    与此同时,美国GDP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均有所下降,失业率预期也有所上升。不久前,美联储还致力于将货币政策从金融危机时的宽松水平正常化,但本周的议息会议结果则代表着方向明显转变。

    “就业和通胀前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明确政策的改变,‘耐心’意味着我们认为当下没有必要匆忙对货币政策的变化给出判断。”在FOMC声明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如是说。

    在政策声明和预测公布后,明年之前降息的概率开始走升。据芝商所预测,今年6月的FOMC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88.2%,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1.6%,加息概率为0;在9月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78.9%,降息25个基点概率为19.4%、降息50个基点概率为1.6%,加息概率为0;在12月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66.6%,降息25个基点概率为28.3%,降息50个基点概率为4.7%,加息概率同样为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7年,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进而刺激房地产市场和整体经济活动。不过,美联储前任以及现任主席一直在寻求,让货币政策回到一个能让美联储有喘息空间的水平。

    此外,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美国的经济仅将增长2.1%(按中值计算),低于去年12月时预测的2.3%;通胀率将达到1.8%,与三个月前的预期相比下调了0.1个百分点;预计今年美国的失业率为3.7%,与三个月前的预期相比上调了0.2个百分点。FOMC在声明中称,虽然今年2月的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万,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但经济活动“已经开始放缓”。具体来说,“最近的指标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增长出现放缓,预计此期间GDP增幅将是温和的。”

    鲍威尔表示,虽然美国经济目前处于“良好的状况”,且前景“积极”,但风险仍在继续,其中包括英国脱欧等。“在我看来,这些数据目前没有发出我们需要朝某个方向行动的信号,这也是我们保持耐心的好时机。”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初,美国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均出现放缓,这意味着由大规模减税计划和政府支出引发的2018年经济井喷式增长将提前结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一家外资持股51%银行来了!北京银行拟与荷兰安智银行成立合资银行

    下一篇

    从百亿富豪到欠债“老赖” 商人綦建虹的影视浮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