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据揭秘A股董秘生态:每天都有人离职,薪酬差距上百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0:22

    董秘变动频繁,是当前上市公司的常态,但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从3年前即开始变得明显。在当年,共有593家公司出现过董秘离职,同比增长314.7%。离职人次为820次(包含代理董秘),同比增长340.9%。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对于关注资本市场的人们来说,董秘实在是个再熟悉不过的角色。

    董秘是董事长的秘书吗?按照字面来看,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误解。董秘实际上指的是“董事会秘书”,他们位列公司高管、平均年薪超50万元、包揽一切“官宣”事宜……

    又到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这也是董秘群体最繁忙的时期。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集了过去3年来董秘离职情况、薪酬分布、地域分布等数据,试图进一步还原董秘群体的真实生存状态。

    就工作回报而言,董秘虽然整体称得上是个高薪职位,但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很明显。既有年薪800万元的高薪董秘,又有年薪5万元的低收入董秘。身兼重任,董秘群体的压力也不言而喻。只要上市公司运作不规范或信息发布出现问题,第一个涉及的往往都是董秘。在资本市场严监管趋势下,从2016年开始,董秘离职率居高不下,工作压力可谓有增无减。

    资本市场进入转型与创新的下半场,资本与品牌的赋能至关重要,而董秘在其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每日经济新闻携手知名汽车品牌领克汽车,将于2019年3⽉22日(周五)-24日(周日)在河北张家口举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张家口专场”。

    本次闭门研讨会以“资本变局与品牌赋能”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权威品牌学者、券商机构⼀线研究者与上市公司高管、资深媒体人共同探讨资本与品牌的互动赋能。 

    董秘难当:最近3年离职率居高不下

    “铁打的上市公司,流水的董事会秘书。”董秘的频繁离职表明了这样的事实。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过去的一年中(农历戊戌狗年),A股3588家上市公司共有716家发生过董秘离职事件,离职董秘高达975人次(包含代理董秘)。也就是说,一年间,每5家上市公司就有1家更换过董秘,平均每天有近3个公司发生董秘离职。

    董秘变动频繁,是当前上市公司的常态,但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从3年前即开始变得明显。在当年,共有593家公司出现过董秘离职,同比增长314.7%。离职人次为820次(包含代理董秘),同比增长340.9%。

    董秘离职率居高的同时,难以找到合适的董秘人选也是困扰着不少上市公司的一件难事。不少上市公司也出现了频频更换代理董秘的现象。在过去一年离职的975人次董秘中,代董秘为313人次。其中,*ST凯迪先后聘任了4位代董秘;ST宏盛和*ST哈空先后聘了3位代董秘。

    离职率居高不下,那又是哪里的董秘最不好做?

    统计数据显示,农历狗年,海南省上市公司更换董秘的情况最为频繁,29%的海南的上市公司发生过董秘离职。其次是辽宁和天津,分别有27%和26%的上市公司更换过董秘。

    离职原因五花八门:有追求梦想,有被动解职

    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内容,董秘离职的原因基本上集中在“个人原因”“工作变动”等方面,但要注意的是,看似并不特别的解释下隐藏着董秘个人的工作疏漏和公司的经营问题。

    按照上交所和深交所的规定,如果董事会秘书在履行职责时出现重大错误或者疏漏,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其便不能再担任董事会秘书。据新财富杂志统计,2018年离职董秘中,被处罚的比例接近15%。

    去年7月,辉丰股份(002496,SZ)发布公告称,董秘孙永良因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等原因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按照规定不能再担任公司董秘。去年12月,*ST椰岛(600238,SH)发布公告称,齐苗苗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在此不久前,齐苗苗也因公司业绩预告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等原因受到上交所公开谴责。

    董秘离职与公司经营情况的关联也值得注意。数据显示,在去年发生董秘离职的716家公司中,257家公司出现股东减持的情况,62家公司发布过违规行为公告,23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1家公司被实施ST。

    不仅如此,董秘离职还与资本市场大环境息息相关,例如2016年开始的严监管时代。

    去年6月,贤丰控股(002141,SZ)公告称董秘张志刚不幸去世。不久后,张志刚的妻子便发布公开信表示张志刚疑为自杀身亡,称其“承受不该承受的冤屈”、“带着不该带的秘密”。公开信中还透露,张志刚所在公司存在眼花缭绕乱的资本运作与提心吊胆的操作手法。这一极端案例也体现了董秘角色所承受的压力以及面对的复杂工作环境。

    除了以上原因导致的董秘被动离职外,由于年龄原因等光荣退休的董秘也大有人在。例如华电能源(600726,SH)的梅君超,任职董秘时间达21年之久;南宁糖业(000911,SZ)的王国庆担任董秘将近19年。

    在过去一年的所有离职董秘中,记者还发现了原因最为特立独行的一位。1月16日,骅威文化(002502,SZ)发布董秘刘先知的离职公告。公告显示,刘先知辞职原因是“为追求个人价值之梦想”。但记者发现,在此豪言的背后,依旧隐藏着其所属公司重组告吹、老板卖股还钱等经营不善的事实。

    薪酬差距明显:有人超800万元有人只5万元

    压力大、风险高正成为董秘工作的一大特色,与此相伴,董秘的薪资水平也引发了业界关注。

    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之一,董秘行业平均数十万元的年薪让很多人羡慕。但在董秘圈中,既有年薪过500万元的,也有年薪不超过10万元的,收入差距十分明显。

    在2017年公布董秘薪酬且无董秘离职情况出现的1219家A股公司中,董秘的平均年薪达56.54万元,但接近70%的董秘年薪低于平均线。其中,10万-40万元成为董秘年薪的扎堆地带,近46%的董秘年薪处于这一区间。

    Wind数据显示,以上公司中,董秘年薪最高的5家公司分别是万科A(000002,SZ)的821.5万元,中信建投(601066,SH)的494.62万元,绿地控股(600606,SH)的439.19万元,国金证券(600109,SH)的384.76万元和鄂武商A(000501,SZ)的361.64万元。

    董秘年薪最低的5家公司分别是长航凤凰(000520,SZ)和园城黄金(600766,SH)的5万元,华斯股份(002494,SZ)的6.02万元,华资实业(600191,SH)的6.52万元和双塔食品(002481,SZ)的6.6万元。

    对于以上董秘薪酬较低的几个公司,除长航凤凰外,其余公司似乎并未出现特别的经营状况,且董秘薪酬低已经成为这些公司的常态。不过,薪酬也不能完全体现收入,员工持股的情况也大量存在A股董秘身上。

    总体而言,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对董秘薪酬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在申万行业的一级行业分类中,非银金融行业可谓是最盛产高薪董秘的领域,该行业董秘的平均年薪高达167.6万元;其次是银行业的139.01万元;房地产行业的董秘平均年薪也高达103.95万元。对比明显的是,化工、轻工制造和国防军工成为董秘薪酬最低的三个行业,其平均年薪在40万元以下。

    就地区而言,北上广无疑是高薪董秘扎堆的地带,但福建省却是董秘平均薪酬最高的省份,平均薪酬达57.92万元。宁夏、甘肃、内蒙古则是董秘平均年薪最低的3个省份,其中,宁夏的董秘平均年薪不超过3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江商学院教授许成钢谈当前中国AI发展短板:大量论文无人引用 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还不多

    下一篇

    等待悬念揭晓——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