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威马汽车启动全面升级 要做造车新势力领头羊

    2019-03-21 14:23

    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造车新势力已经成了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2018年被称作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三家新势力车企陆续完成了量产车的交付,威马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排名前三的头部玩家,威马汽车在3月初再度迎来喜讯。3月8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融资将主要用于用户体验与技术研发。本轮融资后,威马汽车的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表示:“2019年威马汽车将在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在进一步提升量产交付、夯实‘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的基础上,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

    成绩耀眼,受资本市场青睐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寒冬”之中。事实上,不仅是车市步入寒冬,融资环境也已经步入寒冬,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车企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也在不断加快融资步伐。在此背景下,“马太效应”将在造车新势力中突出显现,预计资本会更集中向已实现批量交付的头部企业靠拢。

    因此,威马汽车在此时完成C轮融资可谓意义重大。业内分析认为,在车市整体“入冬”的大环境之下,威马能够顺利完成30亿元的融资,表明资本市场对威马汽车的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都十分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为止,威马汽车确实收获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进入2019年,威马汽车可谓“开门红”。1月份交付数据显示,威马EX5以2005辆的交付成绩,领跑新造车企业交付排行榜第一梯队。但是,威马汽车显然有着更大的野心。“我们今年的交付目标是成为新造车企业里的第一名。”沈晖已经喊出了更加响亮的口号,立志要做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

    截至2月末,威马汽车已累计签约智行合伙人50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近50座国内主要城市,在全国21座城市开启了EX5的交付工作。与此同时,近日,威马汽车连续宣布任命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博士担任首席数据官;任命金融权威刘宪志担任集团副总裁,负责汽车金融业务。高端人才的陆续加盟和全面升级的逐步落实,将助推威马汽车向“数据高效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实现成为智慧出行新生态服务商的目标。

    全面升级,为持续领跑注入活力

    有分析认为,随着C轮融资落地,威马汽车有了更加充裕的资金储备,各项计划的推进将会更加顺利。同时,本轮融资也为其持续领跑造车新势力提供了助力。值得关注的是,完成C轮融资之后,成立仅仅3年的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达到230亿元人民币。

    根据其“三步走”的集团发展战略,威马汽车第一步是致力于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通过数据高效驱动智能硬件发展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据沈晖介绍,C轮融资将强化威马汽车在用户体验方面的投入和建设。2019年,威马汽车将在四个方面实现升级,即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新零售升级和智造升级。

    技术升级将强化威马汽车自动驾驶方面的布局,在智能座舱方面实现突破。2019年,威马汽车将落地与百度携手成立的“威马&Apollo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开启面向L3以及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在智能座舱方面,威马汽车将全面提升涵盖驾驶者与乘客在内的人车交互,坚持OTA每3个月一次的升级频率。此外,威马EX5 L2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在2019年开始投入量产,L3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在2021年开始投入量产。

    产品升级将丰富威马汽车的产品矩阵,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据了解,威马EX5 Pro和威马EX6将在2019年陆续亮相交付。威马EX5 Pro以更超前设计满足个性化需求,而威马EX6更偏重满足消费者多样的空间需求。这两款新产品将与威马EX5形成产品组合,满足更多层次的消费群体

    新零售升级将提升威马汽车的交付与服务能力,优化及扩大线下渠道。完善以智能化服务体系和用户思维为核心的威马新零售,将在全国十大重要省份拓展新零售布局,并计划于今年将智行合伙人签约数量扩大至100家。同时,威马汽车将进一步拓展新4S体系,将新零售渗透到全民生活,将服务做到极致。

    智造升级能使威马汽车的质量能力保持世界一流水平,强化C2M客制化生产能力,提升研发成果产业化能力,提高产能与交付速度。3月7日,威马汽车温州生产智造与产业化研发中心举行挂牌仪式。该中心旨在加快对威马汽车产品、技术、智能制造等维度研发成果的产业化研究与量产,提升产品品质及智能制造水平。

    沈晖表示:“威马汽车坚持自建工厂,构建了从研发到制造完善的产业体系,工业4.0标准的温州工厂,在实现创新的C2M客制化生产的同时,通过高达100%的主线自动化率、AI在线质检等多个维度共同保障产品品质,持续将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的产品交付给用户。”

    造车新势力“任重而道远”,但威马汽车显然已经做足了准备,剩下的只待交给时间和市场检验。一切以用户为重,不烧钱,真造车。威马汽车,未来可期。

    上一篇

    【盘中动态】利好驱动,广电系概念股涨停潮

    下一篇

    中国移动跌幅扩大至2.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