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砍光国有林地建豪宅,里面还有“老虎、鳄鱼、北极熊”!谁这么大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13:5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3月19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牡丹江市西北郊的森林深处,有一座取名“曹园”的私人建筑群,气势宏伟,规模惊人。然而这座投资上亿元的私家庄园,却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对于“曹园”的违法占地,近十年间,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但最终都形同虚设,沦为“一纸空文”。

    国有林地建起“私人园林”

    牡丹江市是黑龙江的旅游重镇,境内森林覆盖率非常高,然而却有人把这里的绿水青山当做私人的“金山银山”。

    牡丹江市辖区内的张广才岭,原本是一片国有林区,但从2005年起,这里就开始兴建起了一片名为“曹园”的私人建筑群。在这片郁郁葱葱的山林上,原有的森林被砍光,山体被挖开,取而代之的是成群的亭台阁楼、跑马场、高尔夫和温泉酒店,还在半山腰挖了一个巨大的湖,而这一切,都没有任何手续。这幢写着“曹园”两个大字的仿古城楼建筑的大门也从来没有对外敞开过。

    据央广新闻报道,举报人张先生介绍,这个建筑群是由牡丹江市的民营企业家曹某投资建设的。2004年,曹某以其配偶的名义,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获得了该片国有林地的经营权,经营期限为70年,该块林地一共有近3000亩。“从2005年开始,他把这块林地全部用围墙圈起来,开始大肆搞建设”。

    张先生说,“曹园”的建设过程中,大量盗伐林木,毁坏性开发,造成国有林地和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里面还设有狩猎场,不少野鹿、野猪等野生动物被捕杀。

    更不可思议的是,2013年,为了调整风水,曹某托山势,在山腰筑起蓄水大坝,利用山水造出一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人工堰塞湖。“大坝的设计、施工都没经过经过论证和规划,最初是土坝,蓄水越来越多,用水泥加固,现在大坝足有一公里长,水面上停放着游船,如果一旦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内有一座较大的人工湖,这里曾是一条小溪。园内亭台楼阁、长廊牌楼,庞大的仿古建筑群,其规模令人瞠目结舌,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其中一间屋子里,还有不知真假的各种动物标本,老虎、大象、甚至还有北极熊,俨然一个收藏博物馆。其中的珍稀动物标本是否属于走私,公安机关正在调查。

    在网络上搜索“黑龙江曹园”,出现了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官网。首页介绍,“中国曹园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西北方,张广才岭的大森林中,距市区约10公里,总占地2.3平方公里。始建于2005年,现已建成‘三园一馆’, 即园门园、文昌苑、峰墅苑、博物馆,初步具参观游览、修贤修学、休闲康体、餐饮住宿等功能 ”。

    网站上展示了“曹园”内部建筑的照片,用富丽堂皇来形容,丝毫不为过。网站的介绍中,这里还将建设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等。

    调查组进驻

    也许这个建筑群规模和藏品规模都令人瞠目结舌的“曹园”,曾经确有想搞旅游开发的设想,但牡丹江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曹园”压根不具备旅游开发的任何条件,也因此并没有获得审批。既然没有审批,为什么这样的一片违法建筑会一路发展到今天呢?

    据中国之声报道,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曾于2009年、2015年、2018年对“曹园”未经批准违法占地建设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处的违法占地面积分别是7000平方米、5736平方米、2367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进行处罚,并责令其自行拆除。三次行政处罚下来,罚款共计7.5万多元。

    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曾就2018年的行政处罚,向牡丹江市爱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根据法律规定作出行政裁定称,“申请执行人无正当理由逾期向本院提出申请,本院不予受理”。

    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剑瑛表示:“因为国土这块没有强制执行权,没拆的话就没法那个什么(拆除)。”

    行政处罚并未制止“曹园”的违法占地,反而让违法建设变本加厉。眼下“曹园”违法占地面积究竟有多大,牡丹江市国土部门自己也不知道。而对“曹园”毁林、违法占地的行为,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杨旭辉称,森林公安2018年10月之前对此毫不知情。

    2018年11月15日,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立案侦查。针对外界对办案进展缓慢的质疑,杨旭辉回应称,国家林业局过问后,他们及时立案调查,经过目测,曹园方面改变林地用途的面积已经达到刑事立案的标准,但办案过程却中存在一些技术难题。

    对于森林公安的说法,“曹园”所在林区的权属单位军马场并不认同。相关负责人表示,军马场方面曾多次向林业等有关部门反映“曹园”违法毁林的情况,但因没有审批权和执法权,对“曹园”违法建设无可奈何。该负责人称, 毁林的监管责任在地方政府。

    3月19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批示要求成立督察组,迅速查明事实真相,认定违法违规事实,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20日,牡丹江市副市长带队,森林公安、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赶到“曹园”现场调查,但在“曹园”门外被堵半个多小时。经过多方沟通,多家媒体和联合调查组才得以进入。

    同时,黑龙江省督察组还要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是否履职到位,是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按照党纪国法来处理。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曹园”的法人代表曹某以及项目经理正在接受调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面对接到处罚后是否立刻停工的问题,曹某一连说了五个“停工了”,但面对记者的追问,他说:“我们停工也是停工两三个月,没动静了再把它收个尾。就想自己攒点钱把文化园做好,献给社会,十多年了一直是这个说法。”

    据启信宝信息显示:曹某关联企业13家,其中担任法人11家,对外投资7家,控股企业4家。2018年,他担任法人的海南天懋投资有限公司被列入老赖名单,曹某本人也先后2次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之声、北京青年报、央广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有哪些? 卫健委:明确内涵,分级管理,引导智慧医院建设

    下一篇

    辉山乳业重组表决突然延期至4月11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