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虎证券“登陆战”告捷:首日涨幅超36%、市值接近15亿美元!投资大鳄罗杰斯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11:48

    小米持股的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知名投资大鳄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也现身纳斯达克,并以投资人的身份和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一同参加了敲钟仪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3月20日晚间,小米持股的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TIGR,发行价为每股8美元。

    老虎证券首日开盘价报8.1美元,随后其股价涨幅很快扩大至18.5%并触发熔断,熔断解除后涨幅最高接近40%。老虎证券当日收盘报10.9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6.5%,市值达14.52亿美元。这是继富途控股之后,两周内第二家成功实现美股IPO的中资互联网券商。

    最大募资额将达1.27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此次公开发行和同时私募配售前,小米持有老虎证券14.1%的股份,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券商盈透证券作为机构股东占股7.7%,双方均在此次发行或配售中增持。

    招股书显示,老虎证券此次共计发行13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并加上向现有股东盈透证券同时私募配售的700万美元的ADS,募集资金总额为1.11亿美元。此外,若其IPO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执行购买额外195万股ADS的选项,最大募资额将达1.27亿美元。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供图

     

    此外,华尔街知名投资大鳄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也现身纳斯达克,并以投资人的身份和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一同参加了敲钟仪式。罗杰斯表示他看中的是互联网券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和老虎团队的聪明、驱动力。在二级市场表现上,他认为老虎证券的表现会整体优于大盘,就算市场整体下跌,老虎证券下跌的幅度也会比整体水平小。因为老虎证券是中国背景的金融科技公司,具备巨大的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老虎证券持有少量股份的投资人较多。除罗杰斯外,美团点评CEO王兴、华盖资本等也是老虎证券的股东。

    2018年总收入同比增长98%

    招股书显示,老虎证券2018年总收入为3356万美元,同比增长98%;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951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2016~2017年收入分别为547.6万美元、1694.9万美元。2018年,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的年净亏损为1008.9万美元。

    老虎证券收入主要来自交易佣金、融资服务费、投资收益、利息和其他收入。2018年,交易佣金收入为2604.3万美元,占比约77.6%,融资服务费收入为644.2万美元,占比约19.2%。

    老虎证券2018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211.7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亏损345万美元减少38%,较上年同期的亏损234万美元减少10%。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老虎证券拥有注册用户158万,开户客户50.2万,入金客户8.2万。2017年及2016年同期,这三项数据分别为71.3万、20.5万、4.2万和36.8万、7.9万、1.4万。

    老虎证券成立于2014年,旨在通过金融科技提高每个人的投资效率。公司自主研发的交易平台TigerTrade面向投资者提供全面的证券经纪和增值服务,包括美股、港股、A股(沪港通/深港通)等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交易下单与执行,以及保证金融资、资产管理、量化交易API、账户管理、投资者教育、社区讨论等服务。目前老虎证券已取得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券商牌照或许可。

    老虎证券招股书显示,本次IPO的募集资金主要有以下四项:

    第一、一般公司用途:包括产品投资以及技术研发、销售和市场活动、技术基础设施、资本支出和其他一般行政事项。

    第二、在更多地区和市场申请经营许可,扩大客户基础,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全球投资产品。

    第三、根据新西兰交易所等其他监管机构要求补充资本金以符合资本充足率要求。

    第四、择机进行投资,但目前尚无具体项目。

    此前,老虎证券旗下资管公司Wealthn管理的TigerShares在美国纳斯达克发行了全球首个同时跟踪中美两国互联网巨头的ETF产品:老虎中美互联网巨头指数基金(TigerShares China-U.S.InternetTitans ETF,基金代码TTTN)。年初至今(截至2019年3月19日收盘),该基金净值上涨21.23%。

    采取AB双股权结构

    老虎证券在首次公开募股后采用双股权结构,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IPO发行的全部为A类普通股,老虎证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巫天华将持有全部的B类普通股。老虎证券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表决权上有所不同,A类普通股含1股表决权,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含20股表决权,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

    IPO之前,创始人巫天华通过sky fintech holding limited持股为18.9%,拥有70%的投票权;

    小米通过People Better Limited持有公司14.1%的股权,拥有5.2%的投票权;

    唐彬森通过tigerex holding limited持股12.4%,拥有4.6%的投票权;

    美国最大互联网券商盈透证券(IB global invertments LLC)占股7.7%,有2.9%投票权;

    Jager Fintech holding limited持有7%的股权,及2.6%的投票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本来就曾经是资深的美股玩家。巫天华清华计算机本硕毕业,他曾在盈透证券在全球范围内的一次期权比赛上拿到了全球第二名。作为资深的美股玩家,他在老虎证券美股上市之际也谈了对投资者的建议:

    投资和创业一样,一定要做自己擅长的领域,做自己能力圈之内的事情。恪守自己的能力圈,做自己熟悉的行业和公司,最终你的投资回报一定是来自于你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变现,绝不是简单的赌博。

    ——巫天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贾跃亭卖地之后又卖楼!法拉第未来连加州总部都卖了

    下一篇

    7家新三板公司已明确表态转向科创板 但并非都符合筛选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