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2月豪华车增速放缓背后:宝马领跑市场 ABB销量差距缩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11:06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受春节放假因素影响,今年2月,各大豪华品牌在华销量表现均难言乐观。当月,不少品牌销量出现负增长,即便是实现销量正增长的品牌,增长幅度也普遍在5%以下。

    与1月的销量数据相比,2月豪华车市场呈现走低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豪华车市场增速为-2.9%。

    一家豪华品牌车企的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往年的情况来看,一年中,市场的走向要在3月底才能大致看出来,尽管今年初豪华车市场的表现确实相对低迷,但并不代表是长期趋势,企业对此细分市场发展仍保持乐观。

    宝马领跑2月豪华车市场

    2月,向来是国内车市销量较低的一个月份。在此背景下,奔驰、奥迪、宝马的单月销量均退守至4.5万辆以下,与1月相比约有两万辆差距。

    就三家排名来看,2月,宝马成功领跑豪华车市场,单月销量达4.46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0.6%。1~2月,宝马在华销量约为10.77万辆,同比增长8.8%,与奔驰仅有约6400辆差距。

    奔驰方面,其2月销量约为4.13万辆(含smart),同比下滑4.1%。虽然出现销量下滑,但奔驰2月的销量成绩并不算差,位居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二,与排名第一的宝马仅有约3300辆差距。奔驰之所以出现销量下滑,主要和去年的基数高有关。

    2018年上半年,奔驰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其中2月的销量约为4.31万辆,较2017年同期增长18.6%,因此积累了相对较高的基数。总体来看,今年前两个月,奔驰累计销量达到约11.41万辆,同比增长2.4%,仍处于国内豪华车市场领头羊的位置,发展状态较不错。

    2月,奥迪销量表现中规中矩,销量约为4.01万辆,同比增长1.8%;1~2月累计销量约为10.41万辆,同比增长3.8%,虽然销量排名被宝马超越,暂时排名第三,但双方差距仅有3600辆,基本仍处同一起跑线。

    二线阵营销量再遇挑战

    2月,与第一阵营相比,豪车品牌第二阵营的情况则显“糟糕”,仅雷克萨斯实现销量增长。

    在销量排名上,凯迪拉克再次领跑豪车品牌第二阵营。2月,凯迪拉克在华销售约1.1万辆,比紧随其后的雷克萨斯多出约600辆。尽管在第二阵营排第一,但与去年两位数的高增长相比,凯迪拉克受到影响较大,前两个月在华累计总销量也出现同比下滑。

    对此,通用中国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月销量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并且目前市场整体处于下滑状态。

    与凯迪拉克一样处于下滑状态的还有沃尔沃。2月,沃尔沃在华销量为6516辆,同比下滑0.2%。虽也是下滑,但沃尔沃的情况比凯迪拉克要好,下滑幅度并不算太大。捷豹路虎方面,虽然目前还未公布2月在华销量数据,不过从此前的发展状态来看,其面临的销量增长挑战也非常大。

    2月,在豪车品牌第二阵营,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是雷克萨斯品牌,单月销量为1.04万辆,同比增长4.4%。据了解,雷克萨斯之所以仍能保持销量增长,混动车型的发力功不可没。

    2月,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销量达3523辆,占其当月销量的33.9%,是雷克萨斯整体销量攀升的重要推动力量。

    从今年前两个月豪车品牌第一、二阵营的表现来看,此前业内所期待的消费升级带动豪车销量增长幅度有限,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仍面临较大压力。

    此外,为响应即将实施的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近日,奔驰、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均已提前行动,抢先下调产品厂家指导价。

    业内有分析认为,此情况将对豪华车终端销售市场产生影响,如果一定数量的消费者选择持币待购,那么,3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成绩仍将不会好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省省长: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下一篇

    ST板块大涨 *ST毅达等15股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