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晨曦航空股东因违规减持收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10:42

    每经记者 马伊敏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A股行情向好,股价上涨的同时,也迎来了一股减持潮。

    一批股东纷纷扎堆减持,甚至出现清仓式减持及违规减持。而各家公司给出的减持理由也五花八门,有些声称是为了资金需求,有些表示是为了偿还债务,有些为了改善个人生活质量,而有些减持原因却让人哭笑不得。

    此前不久,晨曦航空(300581.SZ)发布关于股东违规减持股份的致歉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高文舍在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进行违规减持。

    其主要原因系股东高文舍因临时委托配偶管理证券账户,而配偶对股票交易软件的误操作致使其违规减持。

    晨曦航空披露的减持原因似乎有些“乌龙”。但违规动作一定会引发关注。于是,晨曦航空很快便收到了陕西证监局的警示函。 

    违规减持引发关注

    近日,晨曦航空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今年3月14日收到了陕西证监局下发的对西安晨曦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吴坚、张军妮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同时,还有对高文舍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上述处罚的原因主要系2018年8月16日,高文舍在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通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万股,违反了相关规定,以及其在公司上市前所做承诺。

    除此之外,陕西证监局认为,该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已知悉上述情况,但公司在报告中披露的股东承诺履行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直到今年1月29日才以临时报告形式披露高文舍违规减持事项,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吴坚、张军妮作为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未能勤勉尽责,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于2018年10月29日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彼时高文舍的股权已由原先的5.49%变成5.47%,而此前晨曦航空有并未披露股东减持信息。

    对于违规减持未披露,晨曦航空发布致歉公告称,股东高文舍意识到违规减持的情形后,及时向公司及监管机构报备,积极配合公司的调查及处置,并主动将本次违规减持所获收益上缴公司,且自其违规减持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2月22日截至2018年8月11日,仅半年时间,高文舍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次数为41次,减持的价格区间为11.08元到37.25元,累计减持227.2万股,减持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1.82%。

    高文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次,减持价格分别为28.55元、9.74元,减持数量为380万股,减持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2.42%,合计减持607.2万股,合计减持股份的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4.24%,剩余股份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5.49%。

    减持理由五花八门

    晨曦航空解释高文舍之所以违规减持,主要系其配偶误操作。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A股市场股东减持已司空见惯,A股市场抛出“另类”违规减持理由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

    2018年11月16日,慈文传媒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的妻弟、一致行动人王鼎在未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减持公司股份40.54万股,造成违规减持。

    其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家庭资金需求,加之工作繁忙而疏忽了预先披露等相关规定。

    无独有偶,新雷能在2018年6月5日发布致歉公告称,其股东上海联芯因工作人员对减持规定理解不到位,导致公司在未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造成违规减持。

    除了违规减持外,A股市场自2019年以来,已完成的减持已达700余起。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A股已有753余家上市公司整体呈减持方面,仅3月18日共有20家上市公司净减持,合计参考市值规模为8.15亿元。

    放眼陕西市场,在本地的上市公司里,已有延安必康、炼石航空、盘龙药业等相继发布了减持公告。

    据悉,延安必康此次减持属于被动减持。公告称,其股东上海萃竹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的部分股票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拟被动减持数量4596.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而炼石航空则是其控股股东张正,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将持有的134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952%)股份转让给四川发展国瑞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盘龙药业有10名股东将进行减持,合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6%。不过减持股东皆为公司高管,并没有公司实控人或控股股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欧加多方介入波音737 MAX 8安全性调查 复飞或将进一步延迟

    下一篇

    星石投资:美联储停止加息和退出缩表对中国货币政策约束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