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金丝雀”再拉警报:韩国出口势创连续四个月衰退 芯片出口大跌25%

    华尔街见闻 2019-03-21 10:34

    3月初步外贸数据显示,韩国3月1日至20日出口同比下降4.9%,不过降幅较前月有所收窄;其中,对中国出口大幅萎缩12.6%,芯片出口同比下降25%,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同比月降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韩国出口却势创连续四个月衰退,芯片出口更是继续恶化至十年来罕见,显现韩国经济动能持续减弱。

    韩国出口势创连续四个月衰退

    3月21日周四,韩国国际贸易协会(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发布3月的初步外贸数据显示,韩国3月1日至20日出口同比下降4.9%,势创连续四个月衰退,不过降幅较前月有所收窄;同时,3月1日至20日进口同比下降3.4%,降幅较前月继续扩大。

    韩国3月前20天出口再现颓靡,分国别看,主要是受到对中东、日本和中国等地出口大幅萎缩影响;分出口类别看,主要受到芯片及石油制品出口减少的拖累。其中,芯片出口同比下降25%,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同比月降幅,较前月24.8%的跌幅继续扩大,石油制品出口下滑11.8%;对中国出口下滑12.6%,对日本下滑13.8%,对中东下滑19.7%。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出口一直是韩国出口的主要驱动力。芯片出口已经连续多月大幅下滑,显现需求放缓,加深了市场对于全球科技行业前景的担忧。伴随着这一现象的还有存储芯片DRAM(目前最为常见的内存芯片之一)的价格大幅下滑。

    其他出口主要分项中,船只、乘用车和汽车部件有所增加,其中船只出口大增22.4%;除了芯片和石油之外,无线通信设备出口也有所下降。分国别看,对美国出口小幅增加1.9%;除了中东、日本和中国外,对越南、欧盟出口也有所下降。

    进口分项中,石油和芯片有所增加,石油制品、汽车和芯片制造设备有所下降;分国别看,来自中国、美国和越南的进口有所增加,增加幅度介于12%-17%之间,来自中东、欧盟、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进口有所降低,降幅介于8%-20%之间。

    一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韩国出口共计同比下滑7.8%,去年同期为同比增加11.5%;进口共计同比下滑6.0%,去年同期为同比增加15.2%;实现贸易顺差46.8亿美元。

    此外,数据显示,2019年3月前20天,韩国出口额为280.4亿美元,进口额274.5亿美元,前20天实现贸易顺差大约5.9亿美元,仅是去年同期顺差额的一半,去年同期为顺差大约10.7亿美元。

    出口恶化拖累 韩国经济动能衰退

    韩国是亚洲第四大经济体,是典型出口导向型经济,其进出口数据一贯被视为全球经济的“金丝雀”。从历史经验看,韩国出口同比增速开始从高点转入下行周期,通常意味着全球经济危机将要到来,即拐点的出现基本早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发生。

    通常,半导体和汽车为韩国的主要出口商品,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也分别是韩国前两大主要出口国。

    而随着全球贸易局势以及芯片需求放缓的风险上升,韩国出口状况连连恶化,继去年12月创下少见的同比下滑以来,今年一二月韩国出口数据恶化程度接连扩大。

    伴随着出口不断恶化,韩国制造业也现危机。3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2月制造业PMI 47.2,创逾三年最大萎缩幅度,其中,新出口订单连续7个月萎缩。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韩国经济面临增长阻力,需要采取政策行动。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上一篇

    狮航坠机更多细节曝光:坠机前机组人员绝望翻操作手册

    下一篇

    美欧加多方介入波音737 MAX 8安全性调查 复飞或将进一步延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