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航坠机更多细节曝光:坠机前机组人员绝望翻操作手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10:34

    埃航波音737 MAX事故发生后,由于与去年10月29日的狮航空难有诸多相似之处,关于狮航事故的细节近期再被关注,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在狮航飞机坠毁前,机组人员还在翻操作手册,但最终没有找到解决方案。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狮航空难发生前一天,出事客机执飞另一个航班时,飞行控制系统就曾险些导致飞机失控,多亏一名下了班“搭便机”的飞行员力挽狂澜,才避免了事故发生。

    每经编辑 赵庆    

    埃航波音737 MAX事故发生后,全世界目光再次集中到5个月前的狮航事故中:如果两起空难有相似之处,将进一步证明波音该机型存在致命漏洞。

    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Lion Air)JT610航班在起飞13分钟后失联,随后确认坠入距雅加达东北海岸约15公里的爪哇海海域,机上181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狮航坠机前,机组人员翻操作手册

    今天,路透社方面获悉,去年10月29日坠海的印度尼西亚狮航JT610航班黑匣子录音内容首次公开:在飞机坠毁前,机组人员还在翻操作手册,但最终没有找到解决方案。

    据观察者网消息,这起事故的调查小组在去年11月12日透露,这架航班上波音提供的手册,根本没有提到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

    狮航坠机原因:曾集中在“空速表读数有误”

    关于去年狮航的坠机事件,此前的调查集中在“空速表读数有误”这一点上。

    空难调查组在去年11月初表示,失事客机坠海前一天因为出现故障而更换一只“迎角传感器”;而客机10月29日失事那次飞行以及先前三次飞行都出现“空速表读数不可靠”现象,问题正是源于提供重要飞行参数的迎角传感器失灵。

    华尔街日报也曾在去年10月底引述业内高管观点称,失事飞机的空速仪表读数已成为调查这起坠机事件的安全专家初步关注的焦点,空速测量仪器可能出错了,或者显示了具有误导性的数据。

    结合本次埃航事故,埃塞俄比亚当局已于17日表示,经过对黑匣子的初步分析认为,这次空难和狮航事故有着“明显相似之处”。

    “数据已经恢复成功,美国团队和我们(埃塞俄比亚)的团队都验证了数据。我们感谢法国政府(黑匣子检测地),三四天后我们会公布更多消息。”埃塞俄比亚交通部一位发言人表示。

    但在华盛顿,美国官员向路透社称,该国政府部门尚未验证数据。

    当天,位于波音工厂所在地当地媒体、《西雅图时报》还扔出重磅曝料:波音737 MAX飞行操作系统的安全认证,是自己完成的。此外,为了吸引更多航空公司买家,波音甚至隐瞒了安装新型飞行系统一事,减少飞行员培训,以节省巨大成本作为卖点。

    狮航空难另一个细节:坠机前一天曾遭遇险情 “执飞不悟”

    美国媒体19号就报道说,去年狮航空难发生前一天,出事客机执飞另一个航班时,飞行控制系统就曾险些导致飞机失控,多亏一名下了班“搭便机”的飞行员力挽狂澜,才避免了事故发生。

    熟悉狮航空难调查的匿名消息源对彭博社说,去年10月28号,这架波音737MAX8客机从印尼巴厘岛飞往雅加达途中,飞机的机头出现了自动下压的问题,当班的飞行员随即努力控制下降的飞机,但无济于事。

    这时,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援兵”——1名下了班的飞行员,他因为“搭便机”碰巧坐在驾驶舱里的空服员座位上。正是这名“额外”飞行员正确地诊断出了问题,并让当班机组人员及时切断驱使飞机俯冲的发动机电源,排除了险情。

    飞机平安抵达目的地后,飞行员向狮航上报了这一问题,但公司在维修后决定让这架客机继续执飞第二天的JT610航班,而且是由另一组不知情的机组人员当班。次日,也就是10月29号,悲剧发生了。

    在印尼政府去年11月公布的“狮航空难初步调查报告”中,没有提及这名“搭便机”并帮助排除险情的飞行员,此前也没有任何报道披露过这名“额外救兵”的存在。

    美国要查波音737 MAX 8认证过程

    美国交通部19日确认,交通部督察长办公室将审核美国联邦航空局对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的认证过程。

    美国司法部已经先行介入波音客机安全监管调查。737 MAX 8型客机5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空难,致大约350人殒命。

    波音同一天宣布两项人事调整,以应对监管调查。

    不过,欧洲联盟和加拿大坚持对波音客机作独立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观察者网、华尔街见闻、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校背景概念股掀涨停潮 北大医药等近10股涨停

    下一篇

    全球“金丝雀”再拉警报:韩国出口势创连续四个月衰退 芯片出口大跌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