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可继续高抛低吸 关注美联储议息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00: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先跌后涨,全天呈现震荡格局,振幅略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1%至3090.64点,深证综指跌0.25%至1684.57点,中小板综指跌0.38%,创业板综指跌0.80%。

    盘面上,大盘似乎受到了“无形之手”干预。上午最后半小时大盘走得有些难看,但午后抛压骤减并进入横盘状态。大约在下午两点后,地产板块拉升,保险股也有所响应,加上贵州茅台收复上午失地,股指最终跌幅并不大。

    近期A股走势差不多就是横盘震荡,所以过分上涨一般就可考虑暂时抛售,盘中杀跌可能就是买入机会。不过,如果股指分时走势经常出现类似图形,投资者一般可考虑减量操作,以防市场风格忽然变化。以周三前市那波杀跌来看,未来如果再次出现这种快跌,一般仍可逢低买入,但不宜反复如此。

    我这么说只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当投资者自以为能看清某种运行特征时,经验反而可能害人。如果投资者仅仅指望短炒获取差价,那么绝大多数人最终会输。

    最近科创板相关消息几乎天天都有,有关方面明显在加班加点,科创板推出似乎已指日可待。新消息是,上交所明确了科创板个人投资者的参与门槛,要求开通前20个交易日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开立A股账户起码得24个月。

    许多投资者相信科创板会带动科技股整体上涨,但我觉得不一定。A股市场历来有“追新”的毛病,当科创板推出后,现有存量科技股可能会受到一定冷落。虽然股指目前表现比较均衡,但就涨势过猛的题材股来说,也许离见顶已经不远了,且可能长期无法解套。

    美联储正在召开利率会议,今晨结果就会明朗,这或造成美元波动加大,进而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由周三美元走势看,短线还算平稳,但美元之前连续几天走势比较弱,这可能预示着美联储将释出鸽派论调。如果相关消息利好,那么今日权重股大概率会有所表现,但股指暂时很难向上突破。美国的情况对北上资金影响会相对大些,北上资金动向对A股权重股会有较大影响。

    市场中有些机构投资者相信今年稍晚宏观经济就会触底,所以他们认为现在应该加紧布局股市。投资者对于这样的看法可以参考,但不宜迷信。经济最终是否会按这些机构所设想的那般走,需要多方面验证,无法过早判断。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事项,比如,减税之类措施的具体执行情况以及减税效果。

    出于谨慎目的,我觉得现在仍不能判断经济何时触底回升,投资者最好采取由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尽可能选取那些经营能力出众的企业,这样就算经济继续探底,持股风险也会相对可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首相致信欧盟 申请“脱欧”延期

    下一篇

    做汽车零部件的也想登陆科创板 通宝光电胜算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