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家酒业上市公司总品牌价值达8138亿 白酒企业优势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00:24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徐斐    

    ▲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品牌则是企业的血脉。对于酒企而言,品牌更有着特别意义。

    3月20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联合举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会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联合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出品发布的“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揭开神秘面纱。

    该榜单给出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华润啤酒、青岛啤酒、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的最新品牌价值数据,酒业TOP30上市企业总价值逾8000亿。其中,白酒企业总价值占比超七成,这也体现了白酒业占据酒业的主要份额。

    “目前我国的白酒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品牌消费在未来将会驱动消费需求转向龙头公司,而且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因此企业需要快速建立自己的品牌美誉度以获取行业内的相对份额。”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榜单研究负责人赵平表示。

    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

    品牌价值是什么?从学术定义上,品牌价值是指品牌为企业带来的当前和未来超额收益。

    赵平表示,品牌价值包括产品、服务和企业多方面的价值,品牌价值的来源是品牌资产,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全部认知和情感。而优质的品牌意味着更高的股票价格和市值,更高的产品、服务或特许的价格以及更高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等。

    2019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综合考虑企业当前的财务收益和品牌对总收益的贡献比例,得出了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研究成果。

    赵平对该榜单内容进行了公开发布及解读。总量上,入围2019年中国酒类上市公司品牌价值TOP30的企业总体品牌价值达到8138亿元,包含了白酒、啤酒、黄酒和葡萄酒企业。

    从酒企类别上看,白酒企业在品牌价值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上榜企业中白酒企业占据18个席位,占比60%。

    同时,榜单结果论证了白酒行业近年来“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其中,主营中高端白酒的4家企业(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品牌价值共5123.86亿元,占据了上榜白酒企业品牌价值的绝大部分。其中,贵州茅台酒以2818.42亿元的品牌价值稳居排行榜榜首,五粮液以1159.76亿元紧随其后。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分别以754.48亿元和391.20亿元的品牌价值占据品牌榜第4位和第6位。

    除一线白酒在品牌价值上表现恒强外,区域及次高端白酒企业在品牌价值上的表现也很亮眼。如江苏今世缘排行第13;近两年业绩增长迅速的舍得酒业品牌价值为27.05亿元,位列第21位;青青稞酒以25.1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23位。

    品牌榜侧面体现行业变化

    赵平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消费者将重视酒类产品的健康与安全,也会更加关注品牌与品质。大多数消费者不具备辨别产品真正品质的能力,因此以品牌为标准挑选酒类产品将会成为一种大众行为。

    “目前我国的白酒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品牌消费在未来将会驱动消费需求转向龙头公司,而且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企业需要快速建立自己的品牌美誉度以获取行业内的相对份额。”赵平表示。

    而近年来啤酒消费市场消费量下降,我国啤酒制造企业数量也随之波动。TOP30榜单中有6家啤酒企业,占比20%,总品牌价值共1716.95亿元。其中品牌价值表现最好的华润啤酒,品牌价值为960.82亿元,位于榜单的第3位;青岛啤酒以472.62亿元紧随其后,位居第5;燕京啤酒以176.0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8。

    赵平分析榜单结果称,从整体看,啤酒行业比较平稳,但分化还在加剧。由于啤酒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者饮酒习惯从豪饮逐步向品质追求变化,而品质追求过程与中国人口结构相关。放眼全球来看,百威、喜力、嘉士伯的影响力远大于国内啤酒品牌,啤酒品牌的建立和影响力的扩大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此次榜单中包括2家葡萄酒企业,张裕A以117.14亿元,位列总榜第11位。另外还有3家黄酒企业上榜。

    品牌的意义是提升经济效益

    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品牌研究成果的出炉,对酒类企业打造品牌价值有什么作用和指导意义?

    赵平认为,大多数企业都在做类似的事情,即提供多价位的多款产品,同质化严重,令消费者无所适从。品牌对于酒类企业的形象树立以及营销绩效表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持续打造和提升品牌价值,最核心的作用是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产品市场上,如果消费者认可并喜爱你的品牌,他们就愿意用更高的价格购买你更多的产品,并不断地重复购买,由此带给企业更高的营收和利润。”赵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总之,优质的品牌意味着更高的股票价格和市值,更高的产品、服务或特许的价格,更多的消费者购买、重购和系列购买,更方便的银行、供应商和渠道合作,更容易吸引优秀的员工和职业经理人,以及更高的营业收入和利润。

    赵平认为,打造优秀的品牌需要长期积累,但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定位是先决条件,而科学的测评和衡量标准是正确打造品牌价值的前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常会决定客运服务纳入增值税抵扣 污染防治企业减按15%税率征所得税

    下一篇

    携号换网后还有麻烦事:收不到验证码、还可能换手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