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问道未来 海马汽车君子豹变201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00:23

    前两个月,我国汽车市场销量累计下滑近15%,疲软态势尽显。面对车市遇冷的新形势,海马汽车的回答是——收缩聚焦,集中力量。事实上,“聚焦战略”早已渗透至海马汽车的方方面面。产品聚焦精品车型;技术聚焦前沿科技;营销聚焦原点人群与原点市场。在海马看来这种“聚焦战略”或许比“全面发展”更为有效。

    8S剑指自主高端品牌市场

    如今的中国车市百花齐放,一款新车逆袭成网红实属不易。海马汽车以求“精”不求“多”的策略巧妙地规避了风险,瞄准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抓住用户最主要的消费痛点,打造“精品车”。

    海马8S作为海马汽车强动力战略下首款新品,海马8S精确瞄准追求澎湃动力体验的目标用户群体。所谓“8S”,指的是该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在8秒级。搭载了海马最新研发的1.6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43kw,最大扭矩为293N·m,满足全工况下随叫随到的强动力,向领克、WEY等自主高端品牌车型看齐。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平均最大功率普遍在140km以下,扭矩在290N·m以下,车辆百公里加速更是难以突破至10秒以内,海马8S的实力显而易见,有消息称海马8S将于2019年中正式上市。

    筹划已久的企业战略变革

    如果把海马8S可以看作是海马汽车当前发展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渗透的是产品、品牌、营销、服务等方方面面的战略变革。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已告别持续高速增长阶段,互联网技术正在让汽车产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从产品功能到销售模式以及服务需求,已显云泥之别。

    海马汽车早已洞悉一切。在技术层面聚焦电动化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而在品牌营销方面,海马则聚焦原点市场,精确捉到其目标人群,通过对目标人群的精准且高品质服务,建立品牌、产品口碑,随后一步一步涟漪式扩散。

    “90后一代是互联网原住民,有着与70后、80后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他们更追求个性,在乎体验感,喜欢更酷的外型。”结合当前汽车市场的发展,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认为,在目标人群方面,海马汽车应该主动适应年轻用户的变化,以用户为中心做好服务和渠道。

    多数汽车企业通常将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上,对于客户服务重视程度相对偏低。一些企业虽提出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口号,但往往产品下乡服务却难以跟上。

    海马汽车则以县乡为单位“无服务不销售”,聚焦用户服务体验。未来,海马汽车将深耕县乡渠道,打造服务专区,为消费者提供涵盖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方位优质服务,形成全产业价值链的海马服务生态圈。

    在海马的战略变革中,客户服务体验的重要性被大大提高,与产品销售深度绑定。无论在一线城市还是县乡,消费者购买的不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海马提供的驾乘服务,从购车、用车到维修、保养,服务将渗透进用户体验的每一个环节。海马汽车更是以“购置税减半”“五年贷款千元月供”等诚意活动积极响应国家汽车下乡政策,在行业中打响“汽车下乡”第一枪,进一步赢得了消费者的好评,为2019年的全年战役开辟了良好开端。

    方方面面的变化,可以看出海马汽车战略变革的决心。在陈高潮看来,当前车市已从增量市场的竞争转变为存量市场的竞争,许多固有规律已经不再适用。企业规模不是左右市场竞争成败的胜负手,敢于变革、勇于变革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成功之道。 文/陆吾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小客车摇号中签率低带火车牌“生意” 中介:选择直落要花30万元

    下一篇

    四大券商明星私募FOF潮涌一周年:两家刚刚回本,这只产品一半底层基金高仓位运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