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马提出“三步走”构想:成立“C部门”与戴姆勒联手开发自动驾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00:23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发布“全新第一战略”三年后,宝马集团拿出了2025年前的详细发展规划。

    “宝马对于未来数年的部署分为三个阶段:2018年、2021年和2025年是三个重要的里程碑。”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3月20日召开的宝马集团2018年度财报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宝马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的发展,已经做好了“三步走”战略构想,在此战略框架下,宝马为不同发展阶段设立了明确目标。

    5天前,宝马集团已经对外公布了其2018年的财务业绩。这一年,宝马全球销量超过249万辆,同比增长1.1%;息税前利润达到98.15亿欧元,集团税前利润率达到10.1%,实现了原定超过10%的目标。

    “自提出‘全新第一战略’三年来,我们稳步推进既定战略,已成功完成相关目标。”科鲁格表示,从2019年到2021年,宝马将进入实施“全新第一战略”的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宝马将继续加速推出新车型,同时在电动智能出行领域继续深耕。

    “在第二阶段,宝马的目标是在全球所有主要地位继续保持业务增长,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争取转型成为一个灵活的科技公司。”科鲁格说。

    启动“产品攻势2.0”

    自在2016年提出“全新第一战略”后,过去三年间,宝马集团发起了公司史上最强大的产品攻势。这一攻势帮助宝马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市场份额。

    宝马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宝马集团旗下三大豪华品牌BMW、MINI和Rolls-Royce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达到249.06万辆,创下新销售纪录。

    虽然宝马不是去年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豪华品牌,却是2018年全球最赚钱的豪华车企。数据显示,2018年宝马集团收入达974.8亿欧元,与上年基本持平;税前利润较上年略有下降,但仍创下宝马历史上第二的好成绩,达到98.15亿欧元,领先同级豪华车企。

    “三年来,我们稳步推进既定战略,尤其是众多车型的电动化举措。目前,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领域的领导者之一。2018年我们在全球销售了超过14万辆电动车型,并以绝对优势成为欧洲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科鲁格说,过去三年,宝马一直在解决两个问题:什么是宝马的方式?是什么将宝马和其他企业区隔开来。

    从2019年到2021年,宝马集团将处于“全新第一战略”的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宝马将继续加速推出新车型,并将其称为“产品攻势2.0”。“仅2019年,宝马将在全球推出20余款全新或升级车型,并将推动全品牌、全系列的电动化。”科鲁格说。

    据了解,目前宝马正为传统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型等不同动力车型打造灵活的生产平台。这一生产平台能使宝马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不同驱动模式车型的产量,以快速应对消费者的需求。从2020年起,BMW X3将成为宝马首款同时提供三款动力配置的车型。

    事实上,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的未来诉求、积极向灵活的科技公司转型,宝马已经决定从内部着手,优化成本、精简机构。据了解,在成本控制方面,宝马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实现超过120亿欧元的成本优化。在组织架构改革方面,从今年4月起,BMW、MINI以及劳斯莱斯品牌汽车业务将整合为一个部门。这个部门被命名为“C部门”,“C”代表了消费者(Customer)。该部门将负责打造与用户在所有接触点上一以贯之的高档品牌体验,并将更多利用数字化渠道与客户建立长久的关系。

    目前,为了响应宝马的组织架构改革思路,宝马董事会内部职权也将做出调整。因宝马集团董事萧绅博将于今年10月退休,宝马集团决定将其负责的MINI与劳斯莱斯业务交由宝马集团现任董事诺达负责,萧绅博仍负责摩托车和宝马线上数字业务。

    上述宝马董事会内部职权调整与“C部门”的成立密切相关。“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宝马的组织架构正在向扁平化方向调整,以确保其稳健的盈利能力。”宝马集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合作与独立”路线推电动出行

    在“全新第一战略”实施的第二阶段,宝马将继续在电动出行和智能驾驶领域发力。

    据了解,目前宝马的电力驱动技术已经升级到第四代。截至2018年底,宝马集团已累计向全球客户交付超过35万辆电动车,其中13万辆为全电动车型,22万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到2020年底,宝马集团将推出10余款全新及升级款电动产品。其中包括:2019年底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的纯电动MINI车型,以及2020年在中国沈阳生产并出口至全球的BMW iX3。”科鲁格透露,目前宝马集团正在积极研发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该系统中电动机、变速箱、电源装置和电池之间的配合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这一集成式设计将有效降低成本。据了解,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将首次应用于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iX3车型上。

    事实上,在电动出行领域的布局上,宝马采取的策略是:核心技术,自己研发、独立掌握;以合作形式推进自身技术储备,布局大出行领域。

    比如,在电力驱动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宝马一直坚持自主生产电力驱动系统和高压电池系统,这使宝马能够将电动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在出行服务业务方面,宝马已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展开了合作。而鉴于双方在自动驾驶领域都有大量的技术积累,宝马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已决定共同开发应用于2024年以后车型的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

    “‘全新第一战略’第三阶段的实施将指引公司的行动直到2025年。”科鲁格表示,未来宝马将推出更多绿色环保车型,其中宝马创新与技术旗舰车型——BMW iNEXT将于2021年推出市场。

    科鲁格透露,宝马将使用iNEXT车型做四级和五级自动驾驶测试。而为了给自动驾驶研发提供其高度依赖的大量数据,下周宝马将在德国慕尼黑市区以外开设一个数据中心。这将是欧洲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初始容量为200PB(较高级的存储单位,1PB=1024TB)。到2025年中期,可以实现500PB的容量。

    中国是宝马战略转型“桥头堡”

    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布局,在第二阶段,宝马的目标是在全球所有主要地区继续保持业务增长,同时扩大市场份额,为此宝马在每个区域市场已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在宝马全球三大细分市场中,北美市场已成为宝马创新车型试验场。比如宝马将于今年6月投产的墨西哥新工厂,所使用的全部电力将来源于风能和太阳能。欧洲是宝马最大的区域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宝马全球销量的稳定,但由于英国脱欧导致的不确定性,使欧洲的政治环境并不明朗,为此宝马已做好预案。

    中国作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是宝马电动出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18年宝马全球销量中,中国市场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一,接近64万辆,实现了同比7.7%的稳健增长。“对中国市场,我们的计划是:升级后的沈阳新工厂将使我们在中国的年产能提升至65万辆;宝马与长城的新合资企业将生产纯电动MINI汽车;从2020年开始,宝马将在中国生产首款纯电动的BMW品牌车型——BMW iX3,并从中国出口到全球各地。”科鲁格说。

    据了解,今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总计21款新车,除了3款大型豪华车主力车型BMW X7、新BMW 7系和全新BMW 8系外,全新一代BMW 3系也将问世,全新BMW X3和全新BMW X5也将迎来完整销售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宝马将在沈阳投产BMW X2车型,这将使宝马在中国进一步开拓细分市场,追求更多增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马提出“三步走”构想:成立“C部门”与戴姆勒联手开发自动驾驶

    下一篇

    2月豪华车增速放缓背后:宝马领跑市场 ABB销量差距缩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