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虎”来了!刚刚登陆纳斯达克,与富途正面交锋,后浪能否推翻前浪?

    华尔街见闻 2019-03-20 22:58

    背靠小米的老虎证券今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IPO每股定价8美元。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富途证券,刚在两周前率先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日开盘后大涨23%,截至3月19日已较发行价大涨52.5%。

    时隔不到两周,中国互联网券商出海上市第二股就来了!

    大洋彼岸刚刚传来消息,背靠小米的老虎证券已登陆美国纳斯达克,IPO每股定价8美元 。据悉,老虎证券此次最大募资额将达到1.27亿美元。

    值得留意的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富途证券,上市后股价表现惊人。两周前已经率先在纳斯达克“试水”——妇女节当日,富途证券登陆纳斯达克,开盘后即大涨23%。截至3月19日收盘,富途证券收报18.3美元,较发行价12美元已大涨52.5%。

    虽然二者上市时间相隔不到两周,但老虎证券和富途证券的业务和收入来源极其相似——主要做美股和港股,交易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均在总收入中占绝大部分。

    如今,比富途晚“出生”两周的老虎证券,能否实现“长江后浪推前浪”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老虎证券刚刚登陆纳斯达克

    3月20日消息,老虎证券已将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定为8美元,并于北京时间今晚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

    其中,与富途证券背靠腾讯类似,老虎证券背后亦有“靠山”——小米持有它14.1%的股份。此外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券商盈透证券占股7.7%。

    老虎证券此前更新招股书公布定价区间为每股5美元至7美元。据悉,在上周展开的全球路演中,其IPO认购已超募十几倍。在国际长线基金长线的支持下,老虎证券可将发行上限提升20%至8.4美元/ADS。最终,公司将发行价定为8美元。

    按照发行13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计算,并加上向现有股东盈透证券同时私募配售的700万美元的ADS,老虎证券募集资金总额将提升至1.11亿美元。另外,根据公司此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修正文件显示,加上承销商可能执行的195万股超额配售部分,老虎证券最大募资额将达到1.27亿美元。

    2018年,老虎证券总营收持续增长,全年共实现总营收3356万美元,同比增长98%;在2016与2017年,老虎证券总营收分别为547.6万美元、1694.9万美元。而2018年,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的年净亏损为1008.9万美元,较2017年亏损扩大33%。

    老虎证券的早期投资人李剑威日前表示,在美股上市对于老虎证券而言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里程碑。金融本身是一个特别的“生意”,最关键就是信用。登陆美股市场对于老虎证券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背书”。这个“背书”,他相信将成为吸引用户方面的一个重要要素。

    竞争对手富途两周前已赴美“试水”

    值得一提的是,背靠“腾讯系”、比老虎证券早两周在纳斯达克“出生”的富途证券,其股价在上市后表现相当惊人,最新股价较发行价已大涨逾5成。此外,在最近一周的美股中概股中,富途证券涨幅位居前三。

    如今,富途在首个交易的盛况亦历历在目:日盘中涨幅一度扩大至 40%以上。截至当日,报15.32美元,较 IPO发行价12美元发行价上涨 27.67%,市值达到17.09亿美元。

    老虎上市后是否能延续互联网券商首次出海的盛况?这个值得期待。但目前从富途证券和老虎证券收入来源和商业模式来看,二者还是各有千秋。

    从收入来源来看,富途证券目前收入主要来自交易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利息收入以及其他收入(IPO认购服务等企业服务收入)。2018年,上述三项收入的占比分别是50.3%、44.4%和5.3%。

    无独有偶,老虎证券收入也是主要来自交易佣金、融资服务费、投资收益、利息和其他收入。2018年老虎证券交易佣金收入为2604.3万美元,占比约77.6%,成为其收入主要来源;融资服务费收入为644.2万美元,占比约19.2%。

    显然,其交易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占据富途和老虎收益大头,而老虎证券对交易佣金收入的依赖度较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老虎客户群的“粘性”并不低

    有意思的是,老虎证券客户群的“粘性”并不低,且具有低龄并有财富增长潜力巨大的特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71.5%的个人客户年龄在35岁以下,超过86.6%的个人客户年收入超过40,000美元。未来,这些客户在提升个人财富和参与更多投资活动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此外,老虎证券对其最核心的资产——客户,也在开发和维护的路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老虎证券拥有注册用户158万,开户客户50.2万,入金客户8.2万。2017年及2016年同期,这三项数据分别为71.3万、20.5万、4.2万和36.8万、7.9万、1.4万。不难发现,老虎证券的三项用户量指标几乎每年都实现翻倍增长。

    在2018年第四季度,其平台的换手率(即2018年第四季度的总交易量与同期期初和期末账户余额的平均值之比)高达1495.7%,显示用户交易活跃。

    但是,无论是富途还是老虎,作为券商都无法避免“靠天吃饭”的行业特点,其客户的交易量也是需要关注的指标。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券商行业的获客成本高,加之价格战和客户挖角战,利润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有趣的是,在2017年初,有媒体问富途证券CEO邬必伟,“富途有什么竞争对手?”时,他曾回应称,“因为我们主要做港股和美股,目前在海外还没有特别明显的竞争对手出现。”

    不知两年后老虎的来袭,会否让邬必伟的想法发生改变。

    华尔街见闻 张雨娜

    上一篇

    国泰君安年报发布:净利下滑逾三成难掩业务亮点 5提科创板成年报关键词

    下一篇

    商务预报: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升 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