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泰君安年报发布:净利下滑逾三成难掩业务亮点 5提科创板成年报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22:51

    3月20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了2018年年报。据年报披露,2018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227.19亿元,同比降低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8亿元,同比减少32.11%。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战略布局进度并未减速,2018年国泰君安在客户服务、买方生态等方面的布局更进一步。此外,在这份年报中有5处提到了科创板,科创板成了国泰君安2019年工作计划的关键词。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20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了2018年年报。据年报披露,2018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227.19亿元,同比降低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8亿元,同比减少32.11%。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显示,2018年,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2位,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排名行业第4位、第2位和第2位。

    虽然去年券商行业的经营整体下滑,但国泰君安战略布局进度并未减速。2018年国泰君安在客户服务、买方生态等方面的布局更进一步。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年报中有5处提到了科创板,科创板成了国泰君安2019年工作计划的关键词。

    多项业务排名行业前三

    据2018年年报披露,2018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227.19亿元,同比降低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8亿元,同比减少32.11%。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2位,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排名行业第4位、第2位和第2位。

    从具体业务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国泰君安的多项业务排名位居行业前三,显示出头部券商的特征。

    据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在机构金融方面,国泰君安股权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3、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排名行业第4。在个人金融方面,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行业第1位,托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排名行业第2位,融资融券余额排名行业第2位,国泰君安期货月均客户权益和金融期货成交量均排名行业第3位。在投资管理方面,资产管理业务月均资产管理规模及月均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均排名行业第2位;在国际业务方面,国泰君安国际主要经营指标继续排名香港中资券商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券商行业陷入“寒冬”的背景下,国泰君安的机构金融业务逆势增长。全年机构金融业务实现营收112.66亿元,同比增长11%。而在去年投行业务全行业下滑的背景下,这一表现主要缘于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的增长,去年国泰君安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实现营收97.4亿元,同比增长24.5%。

    同时,去年国泰君安的企业机构客户数也有相应增长。截至去年末,公司企业机构客户数约3.5万户,同比增长20.06%;个人金融账户数约1270万户,同比增长14.07%。

    交易投资业务逆势增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泰君安的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主要分为PB业务、交易投资业务、股票质押业务和研究业务。

    记者梳理年报发现,在去年行业严监管的背景下,国泰君安交易投资业务线的创新业务却获得了较快的增速,成为公司经营上的一个亮点。

    据年报披露,2018年,国泰君安固收投资收益率大幅超过市场平均水平。此外,去年公司衍生品、外汇、大宗商品及贵金属等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发展。

    权益衍生品方面,去年,公司场内期权做市业务日均成交11.6万张,同比大幅增长70%,市场份额达8.9%,上证50期权做市业务获交易所年度评级A。

    固定受益方面,去年国泰君安银行间本币市场累计交易量9.5万亿元,在证券公司中排名第2位,并先后获得人民币利率互换清算代理、标准债券远期集中清算和信用衍生品业务资格;去年,国泰君安在沪深交易所开展首单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年内累计为4家民营企业债券发行人提供信用保护,促进民企发债量12亿元。此外,公司在利率互换做市、债券净额清算等业务上也保持行业领先,其中,利率互换做市累计交易量2.8万亿元,标准券远期累计交易量 263亿元,分列市场第3位和第2位。

    在外汇业务方面,国泰君安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和人民币外汇市场ESP交易上分别进入前60强和前10强。

    据国泰君安介绍,公司的上述交易投资业务以客户需求为向导,并以发展低风险、非方向性业务为主。对此,有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相比强周期性业务,这类交易投资业务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更强。

    年报中5次提及科创板

    虽然去年券商行业的经营出现整体下滑,但国泰君安的战略布局却不减速,2018年公司在客户服务、买方生态等方面的布局更进一步。

    在买方生态布局方面,据年报披露,2018年,国泰君安创投在规范化运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母基金建设,做大做强基金规模;并深耕五大重点产业、增加优质产业项目储备,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稳步增长。

    在海外业务方面,去年在中国香港地区,国泰君安主要通过国泰君安国际开展经纪、企业融资、资产管理、贷款及融资和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并已在美国和新加坡等地进行业务布局。

    最近,国泰君安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业务的速度令不少投资者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这份年报中有5处提到了科创板,而科创板也成了公司今年工作计划的关键词。

    对于拟开展的新业务,国泰君安在年报中提到,“2019年,本集团将积极把握科创板等基础性制度变革来的市场机遇,优化零售客户和企业机构客户两大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创新转型步伐,着力发展FICC及权益衍生品、PB、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私募股权投资等业务……”

    此外,在下一年的经营计划及经营目标中,国泰君安也把科创板放在了首要位置。年报中的相关表述为,“2019 年,本集团将坚决贯彻新一期三年战略规划的要求,把握科创板推出、财富管理和国际化等机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泰君安年报透露玄机:证金公司专户投资2018年减值12%

    下一篇

    “老虎”来了!刚刚登陆纳斯达克,与富途正面交锋,后浪能否推翻前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